我的那台缝纫机

晓路6025302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台缝纫机跟着我已经三十八年了。在这三十八年里它唯一的贡献是给我做了一双鞋垫,还是我亲手做的。但它很听话,我搬家它跟着搬家,我把它放在哪里它就在哪里,从没有怨言。直到前几天我回老家在阳台上看到它,还是稳稳当当的放在那里一动不动。不过,它的机头已经不能再转了,机板也被太阳晒的翘起了尾巴,好像一个卷起的大煎饼。它的脚踏板也已无法再活动起来,整个缝纫机的铁架部分锈迹斑斑,让我好心痛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一九八五年的十月份,我一位在县商业局上班的叔叔找到我说:“最近上级分配来我县十台名牌缝纫机,很多人都在争抢,你买吗?如果你想买我把分给我的那张票送给你。”我和爱人一说,她高兴得不得了,立马表示把我们仅有的二百块钱从银行取出来前去购买。第二天我和爱人骑着自行车找到叔叔,拿着缝纫机购买票去了五金仓库,付款结清后取出缝纫机立马回家。回家后我按照说明书经反复努力把它装配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尽管买了缝纫机但我和爱人谁也不会用,别说做衣服补衣服,就是做个鞋垫都做不了。于是,我找到隔壁刘大夫,问她鞋垫的做法?刘大夫很热情答应下午去教我。经过刘大夫细致的讲解和示范,我和爱人初步掌握了做鞋垫的要领并在刘大夫的指导下当场学做了一双。自我感觉良好,刘大夫也给于了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我学做了那一双鞋垫后,就一直让它休息,从没有累着过它。后来我就把缝纫机当做我们家一件高档用品摆放在室内明显位置,时不时的对来串门的客人炫耀一下,证明我也有件像样的名牌产品。三十多年以来由于我和爱人工作都很忙,一直也没顾上用它干点活,所以把它闲成了一个铁疙瘩。如今我和老伴都退休了,又想让它发挥点作用,可我那台缝纫机闲的什么活都干不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花了一百捌拾块钱,收获了一双鞋垫和N次的炫耀,至于说上算不上算,我认为最其码满足了我那虚荣的心理。单单从这一点上说还是发挥了一点点作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那台老式缝纫机早已失去了它当年的风采,它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一堆废铁,失去了它那应有的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今朝现代化的制衣企业比比皆是。家庭小作坊式的制衣厂都改行的改行,倒闭的倒闭。不客气的讲我要和那台曾经让我炫耀的缝纫机再见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谢谢欣赏</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来自网络(诚谢)</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看今朝话当年</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