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儿成长记

寒雪

<p class="ql-block">我已老矣。惟见了孩子,见了我家小孙儿,总有着莫名的快乐感。这是上天所赐有我的最美礼物。我曾是你,你终究是我。你是生命的初始人,我是历经沧桑的老翁,那是一个生命的轮回。我们互相注视着,此种美妙无与伦比。</p><p class="ql-block">一晃,孙儿宝宝5周岁了。与他玩玩游戏,捉捉迷藏,说说怪话,调侃一些漫无边际的傻话,一个是天真烂漫,一个是看破红尘,两颗纯朴无邪的心是相通的,那才叫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第一眼见到孙儿宝宝,他正在摇篮里睡觉,圆圆的头顶上长满了黑色的胎发,毛茸茸,胖乎乎,两手摊开,嘴角上露出一丝微笑,笑得我心里甜滋滋的。</p><p class="ql-block">一天,他奶奶告诉我,宝宝长牙了。我听了特别意外,宝宝才6个月,长牙属于早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其实下牙床露出两个白生生的东西,还没有全长出来,只是冒了两个很浅的牙印。我说:牙齿长的早,说明他的发育状况良好,犹如一棵小树苗,正在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过了半年,居然能坐立起来,能和我们交流了,会翻书,喜欢看色彩鲜艳的图画书。如果你放音乐,他就会跟随节拍自然而然地扭起屁股来。当他感觉不满意不舒服的时候,小家伙就会哭闹发脾气,喜怒无常真的太神奇了;他天真无邪的表情,深深地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一次,无意中 ,突然,他从远处一刹那走了过来,我惊奇地大声告诉他奶奶,“宝宝会走路了!宝宝会走路了!”传到奶奶耳朵里,让她激动不已;他妈妈也惊呆了。八九个月的孩子能走路了,这的确是个奇迹。或许,如今的大人和孩子吃的好,营养丰富,骨骼长的快,或许是他外婆和奶奶每天让宝宝锻炼,使之更加壮实有力量。</p><p class="ql-block">小宝宝一天天长大,却越来越调皮了,还常常爬到沙发上,一骨碌,“噌”地一下,滑了下来,接着爬上去又滑下来。瞪出两只滴溜溜的双眼看看你,似乎在告诉你,我好厉害呀!这时候,他妈妈总是拍拍手,祝贺他的成功。他生命中的第一句话,总是叫妈妈!虽语音不详,但谁都感觉到,他是在呼唤着妈妈。因为小生命是妈妈给的,第一口营养也是妈妈输送的,母与子是亘古不变的生命共同体。</p><p class="ql-block">小宝宝的出生,给我们的家平添了一份乐趣。当他张开双臂,欢天喜地奔向你怀抱的时候,那种感觉真好。在如今的生活条件下,又是老龄化社会的当下,那一位老人不喜欢孩子呢。数月之后,给小宝宝称体重已超过20斤了。他那可爱的形象一天天变得清晰起来,是呀!一张白嫩稚气的脸庞上镶嵌着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小巧玲珑的鼻子,粉红微翘的嘴巴,总让我忍不住想去亲吻他。2022年11月15日,是小宝宝五周岁生日。为了庆祝这个日子,我带他到商店里,挑选了几件他喜欢的玩具。让他尽情地玩耍。可是玩具拿到了家里,他迫不及待地将玩具全部拆开,摊在地板上一片狼藉。奶奶埋怨他,好好的一个玩具,被搞得七零八落。我却很赞扬他的举动。对着小宝宝说:“好样的,你能拆开,就要有能耐把它装上才好。他听了我的意见,将玩具零件一个个耐心地装上去,装了一半,实在装不上去了,要我帮他忙。我不同意,我说:“你有本事拆下来,就要有本事装上去,只才是聪明的孩子。他没办法,只能自己动脑筋,可装来装去,实在装不上去,有几个关键部位还是掌握不了。我有意在试他的耐心,他去问奶奶,奶奶不懂。没有法子,在客厅里兜了几个圈,坐下来想了想,灵机一动,想到了AP动画片里也有类似的装配玩具的画面,虽然有差异,原理差不多。他急中生智将AP打开,仔细观察画面上一个个装配过程,接着自己开始又操作起来。我有意走开让他自己慢慢装,也不去关心他是否装好,让他自己去观察思考,不要求他成功有否。我想,今天的孩子真聪明,他们无忧无虑生活在当今这个年代里,玩是他们的天性 应该让他玩得开心。上个月她妈妈领着他去上钢琴课,看得出,他很喜欢,高高兴兴地去了。相信等他们一代人长大了,社会将如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有多少人间奇迹将会发生,我们虽然不能预测到,但世界将变得一定更美好。看着孙儿的成长,我这个白发老头,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聪明伶俐乖宝宝,</p><p class="ql-block">手抱琵笆有表情。</p><p class="ql-block">姿态优雅惹人爱,</p><p class="ql-block">一片童心胜天使。</p> <p class="ql-block">学前托班育心智,</p><p class="ql-block">都市家长拼早教。</p><p class="ql-block">家家儿童是个宝,</p><p class="ql-block">天下父母多辛劳。</p> <p class="ql-block">两个眼睛往前瞧,</p><p class="ql-block">一双小手指我笑。</p><p class="ql-block">小小倩影在瞬间,</p><p class="ql-block">留住记忆实在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