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信

鲁夏冰

<p class="ql-block">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上小学四年级就停课三年,再开学就上初一了,初一就是补这三年的课,上到初二下半年我15岁就去当兵了,可以想象我们那一代人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的匮乏。</p> <p class="ql-block">  记得刚当上兵,在新兵连穿上新军装但还没有领章和帽徽,就先给父母写了一封信报告消息。我是1971年初在镇江郊区当的兵,那个年代镇江到北京寄信要三天,回信同样要三天。</p><p class="ql-block"> 一周后收到父亲厚厚的来信,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信封就囧在那里了,怎么还有我寄去的信呀?爸爸把我寄去的信又寄了回来并在我的信上圈上错别字,错字用红笔圈,别字用蓝笔圈,并在边上写上正确的字。同时附上回信:要当一个好兵,也要注意学习文化课等等……</p> <p class="ql-block">  再以后给爸爸写信我都要反复看几遍,遇到拿不准的字就换一个意思表达。再收到爸爸的回信我也会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再打开。就这样还会被把寄去信寄回,就一个错字他也圈上,并注上现在有进步,错别字少了,真无语。</p> <p class="ql-block">  在新兵连学习,出操,站队列,已经很紧张了爸爸还会给我寄他裁剪下的一篇《人民日报》文章要我看后写读后感。我都不记得我是怎么写的读后感了。不过到现在我对《人民日报》都很有感情。出了新兵连收到爸爸寄来的厚厚的信我已经不奇怪了不定又寄了什么文章了,谁叫他是我爸爸呢!</p> <p class="ql-block">  我十八岁加入共产党给他写信,他很快给我回了信,是给我表扬不多的一次,看得出他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  看爸爸的信让我头痛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上学都是学的简化字,而他的来信有许多繁体字,我一开始也不习惯,都不认识,我就连着上下文猜。有这样一个学师范的父亲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当兵两年后有探亲假了,回到家里关于繁体字我还特意当面和爸爸说过,他只是笑笑,后来我感觉他的来信好多了。 </p> <p class="ql-block">  可惜当年的家信都没有保留下来。算下来我出生在军营后几个月和姐姐随母离开军营四岁独自一人又被爸爸拎回军营到现在已搬过十五次家了,家信也都失散在天地之间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封信大概是1993年左右,我因听信谗言也因他的错误决定使得我一个人住在外地生活工作二十年,也有了和父亲这二十年的通信,但剧情反转过来了,他来的信多我回的信很少,一肚子怨气,这就是一封没有回复的信吧,现在想来我太不懂事,他那时已经是七十五、六的老人了。我如今也快到这年纪了才明白也才能体会到当儿女的不回信对爸爸多么大的伤害,实际上爸爸所想的我心里都明白,清官难管家务事,何况一个老人呢?这封信是一年中秋节前夕,信一开头说要到中秋了你一个人有孤独之感吧?我心里想这不是明知故问吗?什么叫孤独?"孤独”应是心里学范畴的词汇, 孤独是自成人世界的一种独处,孤独是一种完整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孤独者都是思想者,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具有一种可以宽纳一切的精神状态。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许多思想都源于此处,他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观察,学习出现的各种客观事物,并且能够从中得到无限的刺激和快乐。孤独是灵魂的放射,理性的落章,也是思想的高度,人生的境界,它没有声音却有思想,没有外延却有内涵,孤独是一种深刻的诠释,是不能替代的美丽,它能使人们从忙碌劳顿,在静夜里独对心灵,在晨曦时思考未来。那是一种无法表达的玄妙。孤独者,不管他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中,他都能让自己清醒。</p> <p class="ql-block">  现在也明白了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失落时悄悄伸手和风击个掌。</p><p class="ql-block"> 谁的人生不坎坎坷坷,跌跌爬爬,一路走来都是坑。</p><p class="ql-block"> 孤独使人的心灵得以净化,让你看透人生,看透别人的真、善、美,看破不说破。孤独可以有大量时间看更多的书。后又和父亲通信,我会经常把我在基层看看到一些歪风邪气告诉他,他都会很理解的告诉我,可惜信都没有了,只记得他说不论外界怎么样,自己都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说的容易有的事当今还真行不通,我也回写信告诉他……</p> <p class="ql-block">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论别人怎么想我都认为做人要知道知足,知道感恩。我退休后就用了七年时间整理父亲的资料。</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看老父亲的来信,感觉像是在看一件文物,一件书法作品,多么漂亮的手写体。多么亲切语句,比电脑手机打印的印刷体有温度多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过节,再也没有人问我孤独还是寂寞了,再也没有人用毛笔给我写信了……想你呀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老父亲留给我的是巨大精神财富,我庆幸这辈子遇见这样一位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后也用了七年时间整理了家父的资料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航天事业。</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pf1ci4" target="_blank">抗日从戎老航兵、纪念鲁之沫诞辰100周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