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班长雷锋的一封信

九月

<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班长:</p><p class="ql-block"> 您好!记得小时候,我曾经画过您的像,就是戴棉军帽手握钢枪的那张,雄纠纠气昂昂,目光刚毅。那是一幅铅笔素描画,我就是照着那张像片勾勒描绘出了您的形象。因此,受到妈妈、姐姐的表扬。那时我还没上学就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是从上学的哥哥姐姐那学来的。我那时是个小豁牙子,虽然漏风的嘴,但不妨碍唱歌,和同伴在一起的时候就和大家一起唱,平常还给我妈唱,她也爱听,并且伴着我的歌唱她也学会了呢!小时候就懂得“向雷锋同志学习”但雷锋究竟是谁我真的不知道。直到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老师给我讲雷锋是一位解放军叔叔,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22岁时因公牺牲。</p><p class="ql-block"> 在雷锋日记里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风一样温暖!对于一个七岁的小姑娘怎么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呢?不过,也会学着您的样子做好事,为五保户去抱柴火有时还帮着烧炕呢!邻居们都夸赞这个小丫头真好,像小雷锋标兵。</p><p class="ql-block"> 在我18岁的时候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从此我应该称呼您一声“老班长!”做为一名和您一样的解放军战士继承和发扬了您的精神,也把春风般的温暖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温言暖语,帮助同志进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帮助连里做好档案管理,厨房人手不够帮厨去、总机班人少帮着接线去……当兵五年,成为一名优秀士兵。在电视报道中看到,您生前所在的部队把您所在的班更名为“雷锋班”,您的铺位上始终摆放着您盖过的被子和军装,我看了肃然起敬,这是您对后辈的激励更是对年轻一代的鞭策,也是后辈对弘扬雷神精神的使命担当。雷锋精神从您离开的那一刻起,就在祖国大地生了根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七八十年代的楷模举不胜举比比皆是,九十年代的楷模更是英雄輩出,最令我感动的是黄文秀,一名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放弃了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故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还有守岛英雄王树才同志、还有“干”字精神的代表毛丰美同志、还有以奉献为荣、以清贫为福,有助人为乐的崇高思想境界的郭明义同志……许许多多的时代楷模走在时代的前列,她(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先驱者和实践人。</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您一定开心得合不拢嘴,从前您回家乡的绿皮火车现在已经是“改头换面”,叫做复兴号,是中国伟大复兴的意思,那也是时代的千里马,从抚顺到湖南啊,如果是复兴号也就是10来个小时就能到,要想再快就是咱中国自主研发的C919客机,那速度就是转眼间的事。对了,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您猜叫什么名字?辽宁舰,是以您的第二故乡命名,相继又有了第二艘以山东舰命名。</p><p class="ql-block"> 六十一年啊,从一个22岁的青年战士到现在的耄耋老人,想必您一定始终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如果您还在那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 雷锋,到!</p><p class="ql-block"> 雷锋,到!</p><p class="ql-block"> 雷锋,到!</p><p class="ql-block"> 这声声报到,不仅响彻在您的军营,它也响彻到祖国的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更在祖国的万里长空。</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您听到了吗?您看到了吗?有多少祖国儿女正像您一样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全奉献着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2019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而在我们国家,当疫情要在武汉蔓延的时候,党中央吹起了解放军医院驰援武汉的集结号,那场面是我辈从来没有见过的,激动人心感天动地!此时,我们的“雷锋”在各行各业,医疗战线、公安干警、社区、物业、快递行业、出租行业……更有自发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蓝天救援队……老班长,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在很短的时间内自主研发了疫苗,并且很快接种给全国人民,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保卫屏障。从医疗到军工到航空航天深海探测,我们国家都走到的世界前列,我们都为之自豪,您开心吧!</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而今我也从青葱年华走到了知命之年,常常哼唱起小时候唱的那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唱起来真带劲啊,比时下的流行歌曲好听。尤其在部队拉歌的时候,我们从肺腑迸发出的音符铿锵有力,真有使不完的劲和发自内心的欢畅。</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您用22岁的生命给我们后辈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与您比较,我们又算什么呢?我常常读您的日记,这份日记充满着人生的哲理和思想的拷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取)者。”</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该好好思考思考,不仅我要思考还要教育我的后辈思考!</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谢谢您满含哲理的话,我一定带着思考带着行动去做一名雷锋的践行者和时代的赶考人!</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 敬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的战友梅子</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8日</p>

雷锋

班长

后辈

我们

一名

祖国

同志

思考

解放军

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