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天堂一定很美

子溪

<p class="ql-block">泪飞顿作倾盆雨,能够洒泪大哭,虽痛却也淋漓。然而活在现代的人,却往往无暇悲伤,于是对故去亲人的祭奠,先是以七天计,然后以百天计,然后就是以年,十年计了。还好有黑夜这样的馈赠,让思念可以漫延、滋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的五七祭日,本应在坟前,却被疫情阻隔在郑州。这三十多天,一直还在接受母亲已经离开这样的恍惚中,这三十多天,或梦或醒,总似还在母亲的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白露后一天(9月8日)发病,秋分后一天(9月24日)离开,只有短短十七天,如她一生风火的性格。9月9日手术,9月10日中秋,医生却告诉我母亲的心衰指数一直在上升。是夜,我被弟弟换下,出来看见高悬的圆月,心中只有苦楚。次月再见圆月,泪流满面,慌忙逃离。愁对琼轮中秋夜,不堪月明是余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仅有的两天能够全程陪护的时光,被疫情下的陪护制度夺走了一半。此后转院直接进了CCU,相见只能在出来做检查的时候,其他的只能靠视频。治疗的十几天里,虽然都在医院,却没能和母亲见上几面,说上几句话。每念及此,无奈和遗憾将我层层包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不及细想,母亲一个人在只有医护忙碌身影的ICU、CCU里,是否孤单,是否害怕,是否失望至极。现在想来应该是有的,不然何以医生所讲的一些不好的可能都加诸在了她的身上?十几天,心梗、心衰、房颤、房间隔破裂、脑梗、肺部感染、心尖室壁瘤,一个个我知道或不知道的名词,像子弹一样不断袭来;不然何以出院的时候,我驾车哭喊的是:妈,您别怕,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狼狈的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咽气的时候,家里长辈不让我在母亲身边哭,说怕泪水落在母亲身上。守灵的时候,又是这些长辈,告诉我不能哭妈,只能哭娘。我理解这些长辈的善意,却仍愤怒于这些“讲究”:天哪!我叫了几十年的妈呀,凭什么一哭娘就意味着我没有妈了?天堂里或许只有存粹的数字规则吧,正好适应母亲那颗不堪重负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天堂一定很美</p><p class="ql-block">妈妈才会一去不回</p><p class="ql-block">一路的风景都是否有人陪</p><p class="ql-block">如果天堂真的很美</p><p class="ql-block">我也希望妈妈不要再回</p><p class="ql-block">怕你看到历经沧桑的我会掉眼泪</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我只想远走高飞</p><p class="ql-block">如今回家却已物是人非</p><p class="ql-block">你给我那最珍贵的翅膀去远飞</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梦里面有你给的依偎</p><p class="ql-block">你给我那份安慰再苦也不会累</p><p class="ql-block">在那一片天空抚平我伤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五七祭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