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第一峰

海亮人生‖虎跃旅游

<p class="ql-block">  若不是一座座灰突突的楼挡着,在六楼阳台一站,往夕阳方向一望,我就能望到沈城东那座第一峰。那是我假想的棋盘山,那是我每晚爬山的好地方,把疲惫、烦恼、无聊扔那的地方,把轻松和快乐带回家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当遥远的西北天际出现一抹红霞,我就下楼出院绕过楼群,穿过街道,走大约三四里,来到第一峰下。北坡下临波光粼粼的湖水,南坡下是车流不息的宽阔大路,第一峰东西走向,海拔75米,覆盖着繁茂芜杂的树林,树林掩映着最高处一座金色琉璃瓦的凉亭,在落日余晖中熠熠闪光,瞅瞅有点像山中寺林间庙的一隅。老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此刻,它就是我心里的仙,它穿上了美丽的金色霓裳。</p><p class="ql-block"> 我从东上山,顺山走向,眼下是一条青石条铺就的登山道,道两旁是洒满层层落叶的浅沟,也铺满层层叠叠的脚印儿。玩户外十几年,我知道拾阶而上伤膝盖,因而从浅沟上山。到仙亭有六七十米的坡,坡度二三十,一步步爬到顶,身上就发热了,听出“呼哧呼哧”轻微的喘气声。毕竟疫情闹得小半年没爬山,这几天我还没完全适应过来。</p><p class="ql-block"> 当年,沈阳徒步青萍大姐跟驴友约定走墨脱进藏,人家对她说每小时山里行走三四公里才能带她,身材瘦小且年已六旬多的她决定家边旯练,每天爬我脚下的这座小山五六十次,而且背负三四十斤的双肩包,包高过她一头,累出多少汗,苦出多少泪,只有她知道,一年以后她和驴友们一起穿越无人区,翻山越岭,徒步到达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这叫我想起三国刘备的名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说的是善恶之事,但广而推之,不以物小不为之,不以山小不爬之,蛮有道理。“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山连起一座两座三座甚至更多座小山,那不是群山吗?爬上爬下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那不是山山连爬吗?</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停留于亭,敞胸露怀,直接下山奔第二个山头,少走台阶,尽可能地走野道儿,哪怕拨开荆棘在所不辞。走到西头原路折返,上上下下,来来回回,五六次后我一帽兜汗,一脊背塌湿,一裤裆潮气,一碗杂粮豆饭、两碗肉丸粉条蘑菇白菜汤消耗殆尽,可肚子不涨,胸口敞亮,腿肚子有劲儿了。</p><p class="ql-block"> 色彩斑斓的夜色从四面八方涌来,只有我眼下的山林黑黢黢的,南看是飞机中的战斗机,灯火辉煌,是战备值班?北望是科学家大厦窗口白亮,是专家忙医改教改或什么改?有人忙责任,有人忙理想,有人忙财富,而我忙健康,芸芸众生忙其所忙,各得其所。国防、改革、天下事,专家“谋之,又何间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吃么么香,吃饱了全家不饿,抬脚就走,倒头就睡,廉颇不老,还有点仙。乍暖还寒的风从四面八方吹来,裹挟走我的一些热气,索性脱帽任风吹拂,清清爽爽,飘然欲仙。爬升20米下降20米,走万八千步,心率90——150间游弋,压压腿,蹲下起立,全身通泰。</p><p class="ql-block"> 家边旯能办的,何必舍近求远钻群山爬大山呢?山小心大,我目皆美景,在万柳塘公园,在第一峰。</p><p class="ql-block"> 字数1167</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3日沈阳</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