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摘抄——寻找自己

红纸鸢

<p class="ql-block">  月亮在细纹粼粼的湖底潜行,残枝断株散布其上,斑斑驳驳。</p> <p class="ql-block">  我绝不孤独,一如密尔河,一如风信标,如北极星,如南方的阵风,如四月的阵雨,如一月的融雪,亦如初临新居的蜘蛛。</p> <p class="ql-block">  我会对豆子了解多少,而豆子又能知道我些什么?整个夏天,我都在这样奇怪地劳动。</p> <p class="ql-block">  我因他而想到:社会的最底层可能不乏天才人物,他们即便终身目不识丁、卑微不显,却始终拥有自己的看法,至少在认知方面绝不伪饰,乃至,就算他们混沌未凿,却像人们眼中的瓦尔登湖那样深不可测。</p> <p class="ql-block">  我身着衬衫在湖畔的岩石上漫步,凉风习习,阴云低垂,天气清瑟寒冷,我意下寂然,如如不动,世间万有深契于心。</p> <p class="ql-block">  他显得稍许焦躁,清晨便端坐湖畔,一言不发,似动未动,好似孤鹜,又如轻飏的片叶,在尝试各种生活之道,待我到来之际,他通常已经有了结果,得以跻身那些古老的修士之列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挚爱生活中充裕的闲暇。</p> <p class="ql-block">  冬夜漫漫,风啸林间,大雪狂飞,有位老者会偶尔来访。</p> <p class="ql-block">  如果世上真的有精纯的价值和友谊,那么,我们切莫卑鄙卑琐,以欺罔、凌辱和排斥相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