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 锋 精 神 激 励 我 成 长

赵崇忠

<p class="ql-block">  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纪念日。</p> <p class="ql-block">  雷锋同志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出生在五、六十年代的人,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听讲雷锋的故事,每逢 6·1 儿童节的时候,学校都会组织歌咏比赛,《 学习雷锋好榜样 》 这首歌就是那时候学会的。雷锋的名字在那个年代火爆全国,家喻户晓,可以说我的童年是听着雷锋的故事成长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当时把做好人好事,助人为乐等有益活动看作是学雷锋的具体行动。记得我们上学的路上有一个很长的大弯弓陡坡,每当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见搬运工拉车上坡的时候,( 人力车运送物资在那个年代是必备的工具之一 ) ,都会主动跑过去帮忙推车。而每次把车推到坡顶时,叔叔阿姨总是习惯的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笑着向我们挥手致谢。尽管我们也很累,但心里却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 南方河流比较多,驻地附近的部队汽车兵,经常把车开到河水浅的地方洗车。我们放学的时候看见洗车也会立刻帮解放军叔叔洗车。不论是帮助推车还是帮忙洗车,那个时候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只是觉得帮助别人是做好事而感到欣慰。</p> <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有幸参军入伍来到了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锻炼,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逐步锻炼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立了功入了党。入伍6年来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当班长期间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受连嘉奖四次,78年因军政训练成绩突出被全师通报表彰,先后被评为艰苦奋斗标兵和学雷锋标兵。 :</p> <p class="ql-block">  3月5日前,孙女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在市电视台举行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 》大型演唱会,这既是一次互相学习提高的机会,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当听到《 学习雷锋好榜样 》这首歌,仿佛把我带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 、愉快的童年里。就连才5岁的小孙子也会唱这首歌,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雷锋精神就是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学习雷锋同志那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把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爱岗敬业的平凡工作中和生活中。</p> <p class="ql-block">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需要象雷锋一样的时代楷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