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新书出版记

月下丝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琴川文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2004年退休后开始写文章;2006年开始向QQ空间发文;2011年有了写回忆录的想法;2014年起向常熟090“琴川文苑”发文;十八年来留下了40多万文字,先后在“琴川文苑”连载完成了《人在旅途》、《DLS随笔》和《漫步枫林》三个散文集。第四个散文集《夕阳晚秋》也正在连载中!常熟零距离论坛给了我展示的平台。</p><p class="ql-block">在“琴川文苑”结识了比较活跃的几个文友,我建了个“琴川文友”微信群,后来还吸收了几个淼泉籍的文友加入了该群。</p><p class="ql-block">平时,我们经常在群里发文,互相交流切磋。也进行了多次活动聚会。</p><p class="ql-block">去年十月,我又有了一个新目标:正式出版我的作品,我选取了我写的大一半文章,重新修改组合,经过半年来的努力,书稿《人在旅途》终于完稿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找出版社,先找本地一家出版社,历经半年,最终未果。我又开始找出版机构,北京有两家,杭州一家,我的观点是由近及远,尽量找近的,一来便于沟通,二来心里踏实。</p><p class="ql-block">最终找到了杭州这家出版机构,经过三个月沟通,准备出版签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出版签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3日,《江南岸丛书》出版签约仪式在淼泉中学党员活动室举行。上午我们五个人都到场了:《春雨潇潇》作者徐明;《常熟文史三谭》作者章明明;《下甲河畔》作者吴瑞良;《走在乡间小路上》作者盛招娣;还有《人在旅途》作者我—戴葆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带去了第一套美篇书,美篇《人在旅途》有上、中、下三集,190篇文章,614页,30万余字。哑粉纸,里面照片非常清晰,还有视频的二维码,手机一扫,立马播放,一套书花了408元,值了!</p> 徐明,大作家,给你来个特写镜头! <p class="ql-block">听说我要在淼泉中学办个图书出版签约仪式,尽管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严立民校长还是很支持的。你看,他来看望我们了,和我们亲切交谈!</p> 严校长还和我们五位合影了! 我还习惯叫他“小严”,一时还真改不了口。 我作东请文友,校领导客气没来,出版公司陈总从杭州赶来,还没到,那叫上家人,一家四代全入席,小满来了,更增添清新活跃的气氛,真把我们五个文友带"年轻"了。 下午近一点,陈清龙,杭州众书图书出版印刷总经理,到了。 他跟我们谈了有关图书出版事宜。 还详细的教我们怎么查书号,辨真伪。 首先我和陈总签《图书代理出版协议》, 签约后握手留影; 接着徐明签约成功; 章明明签约; 握手留影; 吴瑞良签约成功; 盛招娣签约成功, 看看这小老太有多高兴! 签约双方合影留念,OK! 最后我和陈总留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编辑修改</b></p> <p class="ql-block">签约后我们投入了紧张的编辑修改工作。字数要控制在20万左右,这一点我们都做到了,内容方面也按有关规定修改了。我们都是将近八十岁的老人了,我对电脑运用比较熟练,自己排版打印过,其他几位有点困难,我们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一路结伴前行。</p><p class="ql-block">最后建了个“江南岸排版群”,出版机构和我们这边各四人(徐明因某种原因暂时放弃了《春雨潇潇》的出版),最后的工作,具体问题作者和编辑互动,直接交流,以利于保证书稿的质量,加速出版进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正式出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书号在2022年11月就有了,那就是出版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估计出版社人手不足,一个多月没啥进展。到年底书稿全部定了。全国人民欢度春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7日,我们,在同一天收到了印刷厂发来的新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五、新书首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3月5日,我的散文集《人在旅途》在淼泉中学举行首发式。</p><p class="ql-block">第一个光临的嘉宾是陶祖寅夫妇,陶老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发图文,所以他每到一处就不忘摄影,这个爱好我俩一样!这就是他,笑容可掬,80多岁的人了,身体健朗,精神矍铄。</p> <p class="ql-block">这是陶老的夫人周正英老师,她的光临是我的荣幸,欢迎你周老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进校门,就见“崇德砺志,积学笃行”的石碑,前面就是校园了,很漂亮吧!</p> <p class="ql-block">嘉宾陆续光临,在等人的空闲,我与他们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与初中同学韩培晋、高中同学张元生</p> <p class="ql-block">我与81届学生鞠晓方</p> <p class="ql-block">我与文友吴瑞良</p> <p class="ql-block">我与文友殷生元</p> <p class="ql-block">我与两位前任正副校长殷根咲、吴兴生</p> <p class="ql-block">我与文友章明明、蒋君明</p> <p class="ql-block">我与文友陶卫峰</p> 我与两位现任正副校长严立民、陈惠国 <p class="ql-block">我与学生王震远</p> <p class="ql-block">我与常熟市作协王晓明主席</p> <p class="ql-block">我与吴庄村姚建东书记</p> <p class="ql-block">我与我校退协会长汤建国</p> <p class="ql-block">我与81届学生戴建清</p> <p class="ql-block">我们学校的严立民校长主持我的新书《人在旅途》的首发式。</p>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向在座嘉宾简要介绍了我</p> <p class="ql-block">今天应邀嘉宾有领导、文友、老同学、学生、同事,我的家人也参加了!主持人向大家逐一介绍。</p> <p class="ql-block">接着由我致辞,开头就讲不好,是因为《致辞》讲稿上的“陈总”还没到场,临时口头改稿,所以结结巴巴的,自己都很不满意,还是上文字稿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亲朋好友:大家好! </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来参加我的新书首发式。</p><p class="ql-block">这里首先要感谢陈总,陈清龙先生,杭州众书图书出版印刷总经理,丛书主编。感谢陈总,为我的《人在旅途》以及我的三位文友的作品入选了“江南岸丛书”,感谢陈总,为我们的书稿最后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作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锦绣常熟,人杰地灵,书香古里,水韵淼泉,人才济济,欢聚一堂。</p><p class="ql-block">我家就在雉浦塘边,清水河畔,我生在古老的大墙门内,童年的快乐、求学的艰辛,历历在目;教学生涯,师生情谊,无比留恋;亲情乡情友情永不忘,花甲古稀悄然过,耄耋之年接踵来。</p><p class="ql-block">我1964年开始从教,1997年被聘中学高级教师。2004年正式退休。</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开始学电脑,兴趣广泛,也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但主要是写写文章,在常熟090“琴川文苑”发表散文集《人在旅途》、《DLS随笔》和《漫步枫林》,《夕阳晚秋》正在不断更新中。部分作品曾刊《常熟田》和《常熟老园丁》。但作品从没登过大报刊。</p><p class="ql-block">十多年来,写下了近40万文字。这次出版的散文集《人在旅途》共选取了146篇文章,分十章,意在展示我少时成长历程;教坛四十个春秋的努力与成果,创家立业的艰辛与欢乐;退休后的夕阳风采。</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旅途,同行的有亲人、朋友,也有陌生人……旅途中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处风景,时时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也总会引起我深沉的思考。因而我把这个散文集取名为《人在旅途》,希望有更多的人与我同行!</p><p class="ql-block">因本人的水平有限,也许书中还有许多的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请在座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首先发言的是我的老上级陶祖寅,他任常熟市教研室副主任、教科室主任时,我是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他是常熟市作协会员,著有《难舍学子情》。</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听听陶老怎么说。</p> <p class="ql-block">文友张伟怡是常熟市作协会员,著有散文集《桨声鱼唼》。</p> <p class="ql-block">他讲了与我的交往过程。</p> <p class="ql-block">文友徐明是军旅作家,也是乡土作家。他是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江苏省杂文学会会员、常熟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雪莲花》、《边关军人》、《选择》等。</p> <p class="ql-block">欢迎远道而来的江南岸丛书主编陈清龙先生,聆听徐作家热情洋溢的讲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彭尚炯,我俩同事12年,他退休前任江苏省常熟中学副校长,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是一位在省内外教育界有很高的知名度的优秀语文教师。曾编选《钱梦龙经典课例品读》。</p><p class="ql-block">他说“戴葆初是我心目中的师长,我走上教师岗位走上讲台时给予过我很多帮助。他退休后,用大量的精力来回顾生活,精心创作,精神可嘉。文学创作是非常高尚的精神生活,伟怡的小说、散文,殷生元的《回望》,看了放不下,都是生活的面貌,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摘自徐明美篇)</p> 文友章明明,退休前任虞山镇纪委书记,已出版著作《常熟方言字词考》《何典详注》等,参与了10多部志书编写,负责了《虞山镇志》《常熟市水利志》的总编,2022年11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江南岸丛书《常熟文史三谭》。 <p class="ql-block">听听他说了啥?</p> 文友吴瑞良,曾任常务副镇长,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等职。2022年11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江南岸丛书《下甲河畔》。 <p class="ql-block">上面是他的发言。</p> 文友盛招娣,小学退休教师,2022年11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江南岸丛书《走在乡间小路上》。 这个视频我反复摆弄没能把它正过来,盛老师感情丰富且激动,呵呵! <p class="ql-block">老同学张元生讲话,读高二时去当兵,无论在部队还是复员后都从事文字工作,退休前任张家港凤凰镇纪委书记。</p> <p class="ql-block">上面是他的讲话录像。</p> 文友陶卫峰,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p class="ql-block">陶卫锋朗读了他创作的祝贺我新书首发的藏首藏尾词:</p><p class="ql-block">贺 庆纷呈杰作 出<br>戴 翼世众拟原 版<br>葆 真本性成才 人<br>初 愿达成犹闲 在<br>老 骥伏枥笔劲 旅<br>师 恩沐浴映征 途<br>——学生陶卫峰敬贺<br> 癸卯二月十一晨<br></p><p class="ql-block"><br></p> 文友殷生元,有作品《回望》。 他的讲话非常朴实 80届学生鞠晓方,现任常熟市邮电局政企客户部高级顾问。 同样,这个视频我反复摆弄没能把它正过来,很遗憾! 93届学生王震远,常熟邮电局副局长,常熟电信副总经理。 讲得很实在,非常好!谢谢你的祝福! <p class="ql-block">文友蒋君明,现任淼泉离退休干部总支委员。出书过程,他与我们几个一路同行,真心感谢你!</p> 听听他的发言 学校退协会长汤建国,近期有多篇文章在“第三故乡”发表,文章真实质朴,反响热烈。 这个视频同样没能把它正过来,很遗憾。 吴庄村党委书记姚建东祝贺《人在旅途》出版。 他说我写了学习、工作、退休的点点滴滴,灵动写实,通俗易读,身边的事情处处体现了热爱生活、家庭、家乡,四代同堂,三代从文,和谐家庭的典型。谢谢姚书记! <p class="ql-block">杭州众书图书出版印刷总经理,丛书主编陈清龙,一早从杭州赶来,使我非常感动。</p> <p class="ql-block">他说:“戴先生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情怀、精神写出来留给读者,《人在旅途》的文笔不再多说了,一本文学的励志书,体现出一种社会价值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p> <p class="ql-block">常熟市作协名誉主席王晓明说,他是经张伟怡介绍,从文字上认识我的,他把我的《童年大宅门》编发在2022年第2期的《常熟田》。</p> <p class="ql-block">他说用文字记录我们的时代,搞文学创作,是一种很开心的享受,希望大家把美好的东西写下来,通过人物的变化来反映时代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宣布作者向校方赠书。</p> <p class="ql-block">我向淼泉中学赠书《人在旅途》,同时我提议其他三位作者也向淼泉中学赠书。</p> <p class="ql-block">章明明向淼泉中学赠书《常熟文史三谭》。</p> <p class="ql-block">吴瑞良向淼泉中学赠书《下甲河畔》。</p> <p class="ql-block">圈圈(盛招娣)向淼泉中学赠书《走在乡间小路上》。</p> <p class="ql-block">我和应邀领导和嘉宾合影,留下了难忘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这是文友陶卫峰的贺词,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这是邵剑鸿给我的贺礼!</p><p class="ql-block">陶伟峰和邵剑鸿,是我的后辈,一个喜诗词楹联,一个好书法篆刻,后生可畏,凡人不凡!谢谢你们的祝贺,也祝愿你们再创辉煌!</p> <p class="ql-block">我家四代都参加了我的《人在旅途》新书首发式,你看,我的曾孙小满刚开启人生旅途,愿他前途似锦!</p> <p class="ql-block">踏实,坚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贺自己的散文集《人在旅途》新书首发式圆满成功!也默默许愿再来个首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3-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