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探胜 17 布达佩斯一瞥

溪涧其山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二次欧洲之旅是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开始的。北京直飞布达佩斯的航班,抵达布达佩斯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待入住酒店安顿好已是晚上九点半多了,同行的驴友都懒得外出了。我却不肯浪费这难得的夜晚。尤其是在国外,夜生活那是刚刚开始呢。 </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离开酒店漫无目的的开始了布达佩斯之旅。说起来我的感觉真还不错,无论国内国外漫无目的瞎逛,几乎常是不期而遇去到了当地热闹的去处。</p><p class="ql-block"> 在夜幕中我来到了享有多瑙河明珠的布达佩斯。我迫不及待地要欣赏这颗明珠的璀璨,孤身一人走进了茫茫夜色里,走了不远来到一处灯光闪烁的隧道,眼见前面的路也没有灯火通明处,我索性拐进了隧道,隧道不时有车辆穿行,我走在狭窄的人行道上,好歹隧道不算长,一会功夫就走出了隧道。</p><p class="ql-block"> 莫不是上帝眷顾我,走出隧道不远就来到一座很有特色的大桥上。第二天得知这是布达佩斯最有名的塞切尼链桥。桥下流淌的就是多瑙河。</p><p class="ql-block"> 匈牙利以她美丽的风光被称为多瑙河畔上的一颗明珠,而布达佩斯多瑙河沿岸、布达城堡区和安德拉什大街,就是这颗明珠最闪亮的部分。1987年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更是令世人慕名而来一睹她的芳容。</p><p class="ql-block"> 当我在夜幕下来到她的身旁,虽然见到的多瑙河不如施特劳斯描绘的蓝色的多瑙河令人神往,但一轮明月下的多瑙河畔,也足矣让我游子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的桥不敢说千千万,但也可说数不胜数。布达佩斯的塞切尼链桥可说是令我震撼的桥之一。正如有种朋友一旦相识便再难相忘,因为那种感觉直击心扉。</p><p class="ql-block"> 虽然第二天观光的渔人堡、英雄广场、市政大楼及广场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给我留下最深印记的还是那座落在多瑙河上的塞切尼链桥。</p><p class="ql-block"> 记得远在初中时代我就在读书笔记本上抄录了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那首“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著名诗句。虽然那时我对自由远没有眼下理解认识的透彻。</p><p class="ql-block"> 是啊,相比于自由,还有什么比她更能让人活的轻松自在呢!正因有了自由,人们才能走出国门放眼世界。正因为有了自由,我们的禁区较之八十年代前有了空前的突破,正因为有了自由,过去的“毒草”得以变成了香花。</p><p class="ql-block"> 来到裴多菲的祖国匈牙利,我也禁不住要为自由放声歌唱!热爱自由向往自由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试想,世上还有什么力量,能把人们追求自由的步伐阻挡?!</p> <p class="ql-block">  离开入住酒店不远就是一座教堂,夜幕下她身上仿佛透出上帝温暖的光。</p> <p class="ql-block">  路上遇到一位弹着吉他的少女雕塑,神情自若憨态可掬。</p> <p class="ql-block">  穿过不长的隧道,眼前豁然开朗。不远处就是布达佩斯地标塞切尼链桥。桥头两边分别矗立着一对栩栩如生的高大雄狮石雕。仿佛傲视天下日夜守护着塞切尼链桥。</p> <p class="ql-block">  塞切尼链桥始建于1839年,1849年正式完工。如今这座链桥早已成为了匈牙利的地标而名扬天下。</p> <p class="ql-block">  来到链桥的尽端,立马传来音乐飞扬的声音。但见夜幕下的多瑙河畔人流如潮果然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天刚放亮,我就带着同行驴友又来到了塞切尼链桥。</p> <p class="ql-block">  晨曦下的塞切尼链桥游客稀少,我再次近距离观赏了这座赫赫有名的链桥。链桥下的多瑙河果真泛着蓝色的波光。令我想起那首享誉世界脍炙人口的《蓝色的多瑙河》。</p> <p class="ql-block">  来匈牙利观光旅游,渔人堡是必须去打卡的地方。据说这里也是当地情侣们浪漫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  站在富有浪漫情调的渔人堡观景平台不无感慨,人生大半辈子过去,自惭缺失浪漫的心境,也鲜有浪漫的氛围。人不浪漫,浪漫岂会找上门来?怨天怨地倒不如怨自己。与其说错失了浪漫的年华,倒不如说错失了自己。其实浪漫真的无关乎外在条件,心存浪漫,想浪漫无时不可。</p> <p class="ql-block">  早在七十年代末我身在西南兵营,就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原来这形式主义,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不绝如缕呢!在市政广场上的仪仗士兵也在广场上围绕着国旗不停的转圈。莫非形式和作秀都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东东?</p> <p class="ql-block">  匈牙利位于欧洲中部,人口约1000万,蓝色的多瑙河贯穿全境,是世界上风景最美丽的国家之一。同时它也是个人杰地灵伟人辈出的神奇国度,历史上曾经产生过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体育领域也是世界版图中璀璨夺目的一颗明珠,在它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几乎每届都是奥运会奖牌总数前十名。</p> <p class="ql-block">  在美丽的多瑙河畔,在浪漫的匈牙利之都布达佩斯,我与集驴友歌友牌友于一身的“三友”美女合影一张“不大配斯”,人生哪有那么多“配斯”呢?刻意而多“不达”是常态。</p> <p class="ql-block">  巧遇新婚燕尔亲朋好友合影留念,我也趁机抓拍一张。资本主义的人情,你深入了解后,足矣颠覆你所受教育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  当初来到矗立在多瑙河畔的这座雕塑旁,并不知道这人物是谁。直觉告诉我,他应该是和文化相关的一位伟人,来美女,别管人家是卖啥果木的,先和伟人合个影再说。</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一查,果然非同寻常,他叫毕波·伊斯特万,是一名匈牙利律师,政治理论家。有评论认为他是20世纪欧洲最深刻的政治思想家之一。</p><p class="ql-block"> 他特别强调了“自由”的真正意义,要人们警惕政府以“国家利益”等名义侵犯个人权利。他认为,自由,首先是一种“内心的体验”,所以他要求每个人反思和承担自己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自古美女爱英雄吧!美女之所以崇拜英雄,皆因大凡英雄莫不敢为凡人所不敢为,敢当凡人所不敢当。老夫自惭相比于英雄,我实乃狗熊!</p> <p class="ql-block">  英雄不问出处,美女岂管何方神圣。你们敢坐我就敢拍。想到还要解放全人类,我岂不扬鞭自奋蹄!</p> <p class="ql-block">  异域他邦一切都倍感新鲜,好奇乃好探究,探究才有所知,所知方有明了,明了才有独立判断。</p> <p class="ql-block">  事随境迁,土著人也与时俱进?身居闹市凡尘皆染,人是环境的产物,诚哉斯言!</p> <p class="ql-block">  我依偎在蓝色的多瑙河畔浮想联翩。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之所以经典,正是他那美妙的旋律,诠释了多瑙河轻重缓急川流不息滚滚向前的意蕴。历史的潮流不也是如此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