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花开海上生态园随感

🍎露露

<p class="ql-block">告别二月早春,将迎三月花开。</p> <p class="ql-block">近日,当上海的马路边和小区内的植树还是光秃秃的时候,我看到美篇平台上那些摄影写文高手,已纷纷亮出图文并茂的作品,我不由得脱口惊呼:春天不期而来啦!</p> <p class="ql-block">美友愚公从广州发来满山遍野的油菜花照片。他附短诗一首,撷取二句……,花香醉人人自嗨,油菜花田千处美!”</p> <p class="ql-block">美友子由从福州<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天篁岭景区</span>拍摄樱花。附短文:樱如雪,花似海,<span style="font-size: 18px;">粉红色花系撑起初春半边天,</span>不用东渡日本也能目睹东京染井吉野樱花。</p><p class="ql-block">看着他拍摄的照片,<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当即在点评处留诗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榕城二月樱花飞,如火如霞多暖春,粉脸娇羞眨眼笑,赏花之人喜在心。</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红色、粉色的花儿随处可见。紫色的花儿十分罕见,且难以发现。美友刘先生是高级工程师,道地的重庆人,他发表的《祖国山河美如画第二十期·游记》观山 望水 憩林中,出现了紫色的花。他观物<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细致入微,</span>词汇量特别丰富:蓝花楹树型高大,盛开时一树紫雾云烟,花枝摇曳,树影婆娑,恬娴静得让人心醉,美得让人窒息。</p> <p class="ql-block">他在文中说,我钟爱大自然,好山喜水,视公园漫步为一大乐事。这是最为名贵艳丽蓝花楹。</p> <p class="ql-block">春天,总是太匆匆,大江南北百花次第开放,新芽刚刚初绽,转眼便樱花霏霏、杨柳细细、桃花灼灼、入诗入画。春仿佛就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姑娘,去赴一场花开的盛宴,去选心里中意的郎君。</p> <p class="ql-block">看到美友一篇篇图文并茂的作品,也让我回忆起2017年初春,全家游《花开海上》生态园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2006年十月,位于金山区洙泾镇待泾村的“花开海上”生态园,引来了大批游客。当新闻报刊俯瞰拍摄的照片(以下三张)传送到网上,我看了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芳容,没想到因生态园正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而闭门谢客了。</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游《花开海上》生态园</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获知《花开海上》本周六(2月18日)开园的消息后,动员全家兴致勃勃地前往观看。</p><p class="ql-block"> “花开海上”生态园拥有四只大型赏花区,即四季花海园、梅花园、樱花海棠园、秋色园。从内容介绍看极其诱人:四个赏花区布局分明,高低错落有致,小桥流水贯穿其中,营造出水绕花海、水漾花影的景观效果。</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过了立春,上海仍处于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冬季,刷爆朋友圈的“花开海上”的美景使我有些失望,因为季节关系,四个赏花园仅一处可赏,唯有暗香带来一股清新之风。</p> <p class="ql-block">草比花盛。</p> <p class="ql-block">狗比人闲。</p> <p class="ql-block">叶比花红。</p> <p class="ql-block">以假乱真。</p> <p class="ql-block">那次参观了“花开海上”生态园,我的评价是一个颇具特色的以水为魂的花海主题公园。</p> <p class="ql-block">初春的上海,虽然百花姗姗来迟,不免有点遗憾,但是,这份遗憾巳被美友弥补了。你们的作品:</p><p class="ql-block">让我惊讶、让我愉悦、让我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p><p class="ql-block">万紫千红总是春!借文致每一个向春而行的美友:</p><p class="ql-block">愿你在这个花事缤纷的季节里,</p><p class="ql-block">像一株植物拔节、生长、勃发!</p><p class="ql-block">像一朵鲜花吸纳阳光、空气、雨露!</p><p class="ql-block">像一棵铁树枝叶緊茂、苍翠碧绿、四季常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已来,惟愿花枝春满,万物可期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 <p class="ql-block">本文一张照片取自朋友云飘梦往、三张照片取自网络,四张照片取自三位美友,其他照片均为本人制作、拍摄。</p><p class="ql-block"> (配乐《春野》苗田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