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决定想过怎样的退休生活

人生如梦

<p class="ql-block"> “时间都去哪了”,不知不觉我正式退休两年离开工作岗位赋闲在家一年了(单位返聘一年)。记得去年年2月份公司为我举办了隆重的退休仪式,主管副总、部门领导、同事及三楼党政办的同事参加了欢送仪式,感恩公司对我工作的认可。财务部的领导代表财务部也为我送上了临别礼物,我虽不属于财务部管但我工作与财务密切接触,财务部的主任已把我当成财务部的一员了,非常感谢财务部对我工作的支持,以至于这些年我想要啥数据都是自己利用财务软件收集,为统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公司举行隆重的退休仪式</p> <p class="ql-block"> 期初赋闲在家觉得悠闲、自由,过着无拘无束自在的生活,觉得这就是幸福生活的开端。在家呆了一个月就开启旅行的日子,退休了有时间可以到处走走,特别是要去久违的故乡,第一站我的老家也是我出生地资中、第二站,从小生活、成长和曾经工作过的第二故乡大凉山,第三站我向往已久的自驾新疆行,想象总是美好的但预期就不一定了。4月份清明节前回到了老家资中祭祖,游览了文庙、武庙、重龙山也去了心心念念的罗泉古镇,用心去近距离感受资中厚重的历史文化,5月份底回到了西昌,昭觉县谷克德、邛海湿地公园、鹅鸠坝、越西县中所水观音、苹果小镇、小相岭、红军石、都留下了我的足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去感受她的和风细雨,和久违的蓝天白云同框,在满山遍野的白色的、红色、紫色的杜鹃花间穿梭特别是早上大雾笼罩下的杜鹃花山中宛如仙景般,坐在黄色的鸢尾花、油菜花、白里透红,红里透白的荞麦花中仰望星空,看着白云在蓝色天空中变幻着各种造型你追我赶的嬉戏着,时不时还能听见羊儿咩咩,牛儿哞哞的叫声,给寂静的山野奏上一曲交响乐,偶尔一只只蜜蜂嗡嗡地从我身边飞过站在花丛中辛勤劳作着,这是一幅多么和谐宁静的水彩画呀,使人忘记烦恼,置身其中感觉整个人都轻松快活了,生活是多少美好!和同学团聚时的喜悦开心、还有品尝彝族同学亲自做的彝族餐的甜美都深深刻在脑海里。由于母亲晒被子把腰扭伤需要卧床一月而中止了去会理古镇、泸沽湖等地的游览的计划,9月份和母亲回到德阳,母亲身体刚恢复离不了人,再加上新冠病毒开始起死回升,11月底病毒在德阳横行因此又放弃了去新疆的计划。</p> <p class="ql-block">资中县保存较好的古城墙——建春门</p> <p class="ql-block">资中县文庙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984年~987年),现为清代重建遗存,占地面积6787平方米。</p> <p class="ql-block">资中武庙,又称关帝庙,是古代供祀三国时关羽的庙宇,与资中文庙相距100余米。</p> <p class="ql-block">罗泉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100个千年古镇之一、川中第一龙镇。</p> <p class="ql-block">盐神庙是中国境内唯一用来纪念、朝拜盐神的庙宇,早在秦朝年间,罗泉镇山涧岭底就井架林立,盐灶罗列,成为“天府之国”生产盐的的基地之一。其产盐历史较盐都自贡尚早五百多年,罗泉镇的盐业开发历汉、三国、南北朝,经唐、宋、元、明代,在岁月更替中不断发展。至清朝时,罗泉镇的盐业开发发展到顶峰,清光绪年间,罗泉镇已有盐井1515口,所产盐于1925年获巴黎世界博览会金奖,品质号称天下第一。不过现在己枯竭了。</p> <p class="ql-block">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索玛花,昭觉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曾是凉山州州府所在地。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又名映山红,彝语称杜鹃花为"索玛",即迎客之花。</p> <p class="ql-block">鸢尾花</p> <p class="ql-block">文昌故里——越西县,越西县为零关古道重要城镇,是文昌文化发源地。县内有彝、汉、藏、回等十多个民族,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p> <p class="ql-block">越西县小相岭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红军石</p> <p class="ql-block">越西县中所水观音</p> <p class="ql-block">越西中所是文昌帝君诞生的地方。文昌帝君与孔夫子齐名,是文神。遍及全国的文昌文化由此传出,资料记载:文昌帝君于晋太康八年(287年)诞生于此处。</p> <p class="ql-block">苹果小镇</p> <p class="ql-block">荞麦花。荞麦分为苦荞和甜荞两种,是彝族人主食之一。</p> <p class="ql-block">邛海公园</p> <p class="ql-block">  在家无所事事的日子是无聊的也是有落差的,想想刚退休单位返聘时的收入加上退休工资一万出头,现在赋闲在家退休工资3000元,收入落差太大,有些不习惯,因此总是想要找些事来做,一来经济可以宽松些存点养老钱,二来参与社会活动不和社会脱轨,使人生更充实。但想法是美好的但现实是骨感的。9月份我凉山的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西昌的会计工作,但因为母亲不愿意回西昌只能放弃,母亲不愿意回西昌的原因,母亲说住在邛海边买菜和看病不方便(父母单位分配的房子在邛海边),我觉得这不是最主要原因,据我分析,我父亲在邛海宾馆附近的斑马线上出车祸去世且母亲亲眼所见,母亲心里一定有阴影,因为其实邛海到城里的公交车很多,近城也很方便的,买菜走路也就半小时,也可以选择搭公交车。10月份也是我凉山的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份绵阳的会计工作,是我同事自己的公司,他签了合同就来找我,我当时觉得这下没问题了挺高兴的,绵阳离德阳近,有事回趟家也方便,结果因为疫情母亲去医院看病不方便还有我家猫咪金豆也生病天天要洗及上药,母亲一个人弄不了,最终也放弃了,看来我只能在德阳找工作了,春节前好朋友给我发了份中学招宿管老师的招聘启示,投了份简历通过面试也正式入职了,上班时间晚上九点至早上十点左右,但阴差阳错最后也辞掉了。在德阳好点的单位都只招35岁以下的,象我这五十出头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处在比较尴尬的境地,找份薪资低的工作心里会有失落感,还会受工作时间限制,没有熟人介绍工作真得是很难。非常感谢、感恩曾经的两位同事为我介绍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在家赋闲的这一年也做了一点点有意义的事也算没有辜负这一年。9-10月份参加了德阳市心理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为 心灵成长培育计划筹款助力、走向社区关爱老人及中秋慰问、社区国庆、重阳双节活动做自愿者,向地震灾区捐衣服等活动。这也为我赋闲在家的日子带来些色彩。</p> <p class="ql-block">  我赋闲在家特别是9-12月份各种折腾,这几月在纠结不安中度过。那我们50岁退休的女同志有必要再去找份工作吗?春节后参加读书会—剂群法师的著作《心才是幸福的关键》及观看电视剧《老子传奇》使我释怀。</p> <p class="ql-block"> 我为何一直想再找一份工作呢?是因为我的心念在起作用,退休前我心里就暗暗下决定,退休后休息几个月后要重新找一工作,在职场三十年,一下就没事可做,从繁忙中抽身出来适应需要一段时间,退休后工资显断崖性减少。正是这一心念导致我后面几个月处于焦虑不安之中,这一执念给我带来了苦恼。而我为何几次找工作也未能成行的原因是啥呢?是 因为我退休前没有对我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和所想未与母亲进行充分沟通,我是独生子女,父亲去世,母亲76岁,大病没有,小病不断,这些因素导致我不能离开德阳。电视剧《老子传奇》中“去欲还本、回归自性、顺应自然、清新寡欲”及《道德经》的十大特性:虚无、自然、清静、无为、纯粹、素朴、平易、恬淡、柔弱、不争,才是我们退休人员修身养性之根本,健康是1,其余(事业、钱财等)的都是0,有了1,后面的越多才越富有,反之,再多的0都是0。</p> <p class="ql-block"> 那到底需要再找份工作吗?50岁的年龄还算年轻,如果不用带孙子,不用照顾老人,自己身体也尚好的话,如果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我觉得应该毫不犹豫参与进去既可以充实自己也可以为自己存点养老钱。但是现在50岁的年龄想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谈何容易,找不到那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再去做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又去接受职场的折磨。</p> <p class="ql-block">  既然我选择了退休过平谈的生话,那就欲望少一些,减少不必要的社交,为自己的社交圈子做减法,就减少了攀比心,也会减少一些支出,<span style="font-size:18px;">平淡淡才是真,</span>做自己喜欢的事,钩编、看书、练习写法,偶尔周边游,<span style="font-size:18px;">和好朋友聚会放空自己,陪</span>母亲散步、聊天让母亲余生不孤单,参加读书会提升自己,儿子的事少操心,放手让他自己去生活,自己想要啥样的生活自己就去奋斗。放下执念,活在当下,才会没烦恼,不要对未来有期盼和恐惧,这才是我真正后半生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近期的钩针作品</p> <p class="ql-block">退休前部份钩针作品</p> <p class="ql-block">  用《大地母亲时代的来临》这本书中“做自己的主人”结尾与大家共勉。</p><p class="ql-block">你快乐的时候,感召的就是快乐的外境。</p><p class="ql-block">你忧伤的时候,感召的就是忧伤的外境。</p><p class="ql-block">我们要给自己快乐的指令,不要被烦恼的魔鬼带跑。</p><p class="ql-block">烦恼来了就直接告诉烦恼,请它马上走开!</p><p class="ql-block">只要你相信,这个“咒语”一定会管用,</p><p class="ql-block">千万不要掉在烦恼的游戏里分析,</p><p class="ql-block">千万不要掉在烦恼的妄念里思维。</p><p class="ql-block">没有过去的留恋和攀缘,</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对未来的期盼和恐惧。</p><p class="ql-block">只要安住于当下的存在。</p><p class="ql-block">就是你证悟空性的机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