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家中的老相册

海之韵

<p class="ql-block">  <b>翻开家中的老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张全家福:我和弟弟妹妹站在后排,爸爸妈妈端坐前面的中央。</b></p><p class="ql-block"> 照片上,一家人笑容满面,亲切和睦,幸福而又温暖。</p><p class="ql-block"> 看着看着,我情不自禁地伤心难过了起来,从前的那一幕幕陈年往事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2009年4月28日,我敬爱的父亲,我们兄弟姐妹心中的“老英雄”,他那一颗充满慈爱与深情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走完了他84岁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 父亲曾经是一名老兵,军人的风格和意志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就像他最后的离去,是那样的安详,那样的平静,仿佛丝毫也不想惊动别人、打搅我们,把与死神的拥抱当作是他最后一次无言的战斗,让无声的形象在我们心里得到永恒,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永泰留芳。”</p><p class="ql-block"> 十四年来,对父亲的思念,就如同寒冬里对阳光的期待,从没有即止过。而每当想到这些,都会触动我心中那一抹永远的责任与伤痛。 </p><p class="ql-block"> 那是父亲和母亲都还健在的时候。每年,当秋天的脚步匆匆地来、天气逐渐转凉、冬天就要来临的日子里,父母的心也会慢慢提紧起来,对温暖的渴望也就越来越强烈。</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小马怕过河,老牛怕过冬。”的确,冬天犹如是每一位老人的漫漫长夜,寒冷而又难熬。</p><p class="ql-block"> 以往每年快到这个时候,我总要在平常的惦记中增加一份责任的砝码。</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排行老大,下面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已成家立业。父母年岁已高,且身体不佳,虽然居住在城里,但已属耄耋之年。</p><p class="ql-block"> 二老除能相濡以沫、共度夕阳之外,他们需要的就不再是金钱,或是可以用金钱买到的一切物品。</p><p class="ql-block"> 他们需要的是力气,是一个个健壮的儿女们常回家看看后给予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为他们干一些他们力所不能及的重活与体力活。因为,这是每一个老龄家庭都要面临的实际问题。</p><p class="ql-block"> 作为家里的长子,我从父母多次复杂的表情和欲言又止的话语中,感觉到了他们想说的和所需要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而这一切,对于子女来说,正是自己的天职。可为什么还要等到父母来说呢?而说到这些具体的事情时,二位老人又是那样的“客套”,仿佛是在对一个陌生人说:“能不能请你帮我些什么?”似的。</p><p class="ql-block"> 我伤心了,这是一种充满自责与内疚的伤心。</p><p class="ql-block"> 难道常回家看看,干一些原本属于自己本分的活儿,也要让父母为难吗?</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凡事我总是时刻挂念着自己年迈的父母,无论多忙他都会打一个电话给二老报一个平安,道一声祝福。</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每当国庆节过后,我总要带着弟弟妹妹们周末一起回家,给父母装上越冬的炉子,做好一切过冬的准备,让胆怯于冬天的父母把对儿女的希望在温暖中升腾起来;同时,也将孝敬父母的责任之火在兄弟姊妹们的心中点燃。</p><p class="ql-block"> 但是,从2010年的中秋节以后,我和我的弟妹们就再没有了这样的机会。因为就在父亲去世大约一年半左右,母亲也驾鹤青云,随父亲而去。</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们兄妹就成了“孤儿”,只能每年的这一天、这一个月或是在那个天气渐渐变凉变冷的季节里,对着浩瀚的星空,请天际的那一轮明月,捎去对在天堂里的父亲与母亲深深的祝福和祈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翻开家中的老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定是那张全家福:我和弟弟妹妹站在后排,爸爸妈妈端坐在前排的中央。</b></p><p class="ql-block"> 它依然清晰明亮,光泽茹新,画面中透露出了家的味道、家的温暖和家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时光倾城而下,穿了新衣,点了鞭炮;一年一岁,渐渐接近,又偷偷远离。</p><p class="ql-block"> 这不,兔年的春节已过,春天的脚步正匆匆而至。之后便是夏至时节就会来临;而夏天过后就是秋天,自然离深秋和冬天也会越来越近。四季的轮回,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父亲曾感叹:“六盘水的秋天,虽天高云淡,大美无限,但白天天晴就有秋老虎的感觉,可是早晚就格外的清凉,甚至还有些冷。”</p><p class="ql-block"> 是的,六盘水这个地处西南山区的城市,“凉都”是它的金字招牌,但它的凉似乎也来的有些急、有些快,特别是中秋一过,只要秋风一起,便有无数的枝叶从树上无声地飘落,让人感觉到凉意顿起,大地也正一步步向着冬天靠拢。</p><p class="ql-block"> 不要让天底下所有年岁已高的父母再胆怯于冬天;不要让他们为有求于子女而再为难和尴尬;趁他们还健在的时候多一份关切、多一份体恤,多尽一份孝道、多做一件让老人高兴满意的事吧!</p><p class="ql-block"> 否则,在你心中这种被悲伤所浸透的遗憾,会成为那一抹永远无法再尽的责任和无法愈合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18px;">翻开家中的老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那张全家福:我和弟弟妹妹站在后排,爸爸妈妈端坐前面的中央。</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看着看着,我不禁潸然泪下,泣不成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死亡,就是永远的消失,你再也触摸不到爸爸妈妈他们手心里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父母走了,从出生就一直陪伴我在身边的父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而我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像我的父母一样,领着我的孩子,在艰难和平凡之中,过着我们自己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生轮转,</span>岁月流逝。</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在时间的步履里,在对你们不尽的思念里,在那一抹永远的责任与伤痛里,等待着能在梦里与父母相聚。</p><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这种爱,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与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 <b>翻开家中的老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必是那张全家福:我和弟弟妹妹站在后排,爸爸妈妈还是那样,那样永远微笑着慈爱的端坐在前排的中央……。</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和外婆</p> <p class="ql-block">离沪来黔之前的我(作者)</p> <p class="ql-block">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张全家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