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州趣事,挪威篇

原野

<p class="ql-block">欧州趣事多,挪威也不例外,来到挪威看什么呢?原来挪威风光不输欧州其他国家,它以独有的景观吸引游客,那就是峡湾风光,来到挪威才知道,峡湾风光在挪威有多个,而最有代表性的,被称为挪威缩影的就是松恩峡湾。</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松恩峡湾是每个旅客到挪威必打卡之地,不过开启松恩峡湾之旅,最简便的方式,是购买挪威缩影套票,它从卑尔根出发,乘火车至弗洛姆,再乘游船换汽车,火车回到卑尔根,这条路线,方便简捷,是大多数游客选择的旅行方式。</p> <p class="ql-block">到了挪威才知道。在弗洛姆周边,有一个观景的好地方,这个地方叫《斯泰格斯坦》观景台,那里有松恩峡湾最壮美分支,艾于兰峡湾。</p><p class="ql-block">在弗洛姆有专程大巴往返接送,车程单程半个小时,加上观景停留时间,往返需一个多小时,太赞了!如果能把这个地方列入行程,太好了!</p><p class="ql-block">可是,算来算去,时间不夠,购买挪威缩影套票,在弗洛姆逗留时间只有两小时,如果去了观景台,弗洛姆就来不及玩,而且还有可能耽误上游船时间,怎么办?我一时想不出办法。</p> <p class="ql-block">想来想去,只有想办法延长在弗洛姆的逗留时间,要做到这点,必须舍弃购买挪威缩影套票,自行购票,能行吗?心中无底,不过得试试。</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根据挪威缩影的行程,分段买票,先购买卑尔根至米拉尔的火车票,再购买米拉尔至弗洛姆的高山观光火车票,然后又购买了弗洛姆至观景台的往返大巴票,将游船时间改在下午四时,比原来开船时间晚二小时,这样在弗洛姆有了四个小时,有时间可去观景台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缩影分段买票是行得通的,实践下来,几乎每段交通票子,网上都能买到,而且能根据自己确定时间定,只有回程的汽车票,网上无法购买,只能准备些挪威币,现场购买,自己买票最大好处是是能合理安排游玩时间,把游程时间利用到最大化。</p> <p class="ql-block">一切准备就绪后,挪威缩影的旅程开始了,第一段,从卑尔根坐火车至米拉尔,穿过多个山洞,行程二小时。</p><p class="ql-block">第二段,再从米拉尔换乘高山观光火车,米拉尔海拔865米,这是一段与瀑布相伴的高山铁路,火车装饰以复古为主,让游客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蒸汽时代。</p><p class="ql-block">沿路风景如画,有瀑布,田园风光,在肖斯瀑布还停留几分钟,让游客近距离观看瀑布,然后到达弗洛姆,一个美丽的小镇,这里有去观景台的大巴,也有游船码头,这个小镇是挪威缩影之旅必经之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挪威缩影游程的第三段,是在弗洛姆乘坐大巴到达观景台,车程半小时,到达后,大巴只在这里停留二十分钟,便要返回弗洛姆。</p><p class="ql-block"> 走上观景台,眼前视野开阔,太美了,这个地方来对了,来到挪威才知道,在《斯泰格斯坦》观景台看景,真是享受,俯瞰艾于兰峡湾,美景尽收眼底,超棒,无敌!</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在《斯泰格斯坦》观景,效果真的不一样,《斯泰格斯坦》观景台伸出山坡30米,高耸峡湾之上达650米,提供了无可匹敌的全景观光视角,因为是居高临下,所以视野开阔,峡湾风光一览无遗,所以能夠挤出时间去观景台,真的很不错,前提是前期购票麻烦些,不如买挪威缩影套票方便,但是还是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弗洛姆也是一个美丽小镇,值得好好游玩。</p><p class="ql-block">挪威缩影的第四段,就是游玩弗洛姆,因为这次游船是自行购票,把原来二时开船的船票,换成四点开船的船票,让我在弗洛姆多了二个小时,所以在弗洛姆有了充足时间游玩。</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弗洛姆的确是欣赏挪缩影好地方,它位于艾于兰峡湾的终点,是峡湾边上的小镇,峡湾两侧高耸的山峰和笔直的峭壁,形成纵深感,独特的视角,让这里成为观景超级棒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兜了一圈,岸边也有不少游客在看风景,有的游客因为美景的吸引,还干脆还住这里,不过我还是选择回卑尔根,那儿更热闹。</p> <p class="ql-block">挪威缩影第五段,坐松恩峡湾观光游船,下午四点准时开船,船头挤满游客,每个人都想在游船上一睹峡湾风采,游船从弗洛姆出发,历时二个小时,终点是居德旺恩,一个高山码头,船上可饱览松恩峡湾绝美风景,不仅仅是夏季,而是四季风光!</p> <p class="ql-block">没错,在游船上,我经历了挪威四季,仅仅二小时!</p><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峡湾风光虽然美丽,但是随着阳光的照射程度,气候会发生多种变化,阳光处,是夏天风光,而背阳处,则寒风凛烈,进入冬季,当行船至最冷处,我也穿上冲锋衣,许多游客躲进船舱,进入阳光处,重返夏季,挪威的气侯如此多变,我也体会到了,不是一天四季,而是二小时内经历四季!</p> <p class="ql-block">挪威缩影的第六段,乘坐古德旺恩的高山大巴,游船上岸的码头为古德旺恩,这是一个高山码头,由于事先准备了挪威币,上车现场购票,这个大巴行程全是山路,还有180度大转弯,坐着提心吊胆,不过沿路风景很美,居高临下,山谷,小溪,田园,农舍尽收眼底,一个小时后到达沃斯。</p><p class="ql-block">挪威缩影第七段,从沃斯乘火车,回到卑尔根,至此,挪威缩影行程全部完成。</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夏天,太阳还未下山,在卑尔根,经过《弗洛伊恩山》,看见它沐浴在金色阳光下,想上山看日落,便朝山上走去,不过爬山至山腰,发现太阳已下山了,好吧,只得打道回府,明天再来。</p> <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挪威缩影游后,第二天在卑尔根市内游,早上看,天气晴好,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太幸运了!来到挪威才知道,卑尔根其实是个雨城,一年中阳光稀少,我来之前,也是作好下雨准备的,没想到昨天是晴天,今天又是晴天,感谢老天爷的眷顾,赶紧上山,《弗洛伊恩山》的美景定要去欣赏。</p> <p class="ql-block">一路登山,沿路看到推着童车上山的,还有怀抱婴儿带着孩子登山的,挪威人爱运动,但是我很好奇,大人登山是健身,这么小的孩子上山不知干嘛,难道小孩子也是健身?来到挪威才知道,《弗洛伊恩山》的顶端有儿童乐园,我登上山顶才知道,孩子们在山顶玩得特开心,难怪孩子们都愿意往山上跑,那儿有他们游玩的地方,在山顶设儿童乐园,我也是第一次见到。</p> <p class="ql-block">《弗洛伊恩山》吸引孩子的,还有一个山妖森林,山妖是挪威人喜爱的吉祥物,它们姿态各一,奇形怪状,不仅小朋友,就是游客也被它吸引,它丰富的表情,让我忍不住要多看它几眼。</p> <p class="ql-block">关于山妖。挪威有多种版本的传说,但他们总是丑萌又善良,自由又天真的精灵,仔细看,路旁还会有小木牌,上面写着,请问,你看到了骑着扫帚的小巫女了吗?瞬间有了融入感,让你会不由自主地四处寻找,好象小精灵和小巫女真的存在,不知他们藏在哪儿?</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弗洛伊恩山》是欣赏卑尔根全景的最佳观景台,登高望远,卑尔根的全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趁着好天气,抓紧玩卑尔根,下山途中,看见挪威人连树干也装饰得漂漂亮亮,见过树木穿毛衣吗?在《弗洛伊恩山》,不但有,而且还有许多花色,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人爱美的程度,精緻到极点,只要能打扮的地方,一个都不放过。</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山,不过从半山腰朝下看,卑尔根的景色更为清晰,我忍不住拍了下来。赶紧下山,山下遇见一群学生在写生,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的学生户外活动多,刚才在山上,见到许多学生,现在又见到了,可见他们的教育方式,是走出教室,亲近大自然,这种教育形式,值得借鉴。</p> <p class="ql-block">卑尔根游玩地方太多了,不过最感兴趣的还是卑尔根老码头,那里有它的历史,每到一地,如果能了解它的过去,那么旅行才有意义,那连排的彩色房子,成为卑尔根的标志,无论在明信片还是冰箱贴,最醒目的就是布吕根的风景照。</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卑尔根老码头名为布吕根,挪威语意思就是堤岸,在1979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p class="ql-block">这个老码头在14世纪至16世纪,曾是贸易重镇,这里有许多挪威最古老的房屋,都是木结构的,也是卑尔根的老城区。</p> <p class="ql-block">里面有什么?我很好奇,不如进去看看,沒想到一进去,就不想出来了,里面是挪威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这种建筑是最能体现挪威传统的老建筑,我一看,喜欢得不得了,连忙在里面反复打转了,这真是我想看的东西,来到挪威才知道,要看挪威最古老的建筑,那就必须去布吕根,那里有卑尔根古城。</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原版的古城,因为都是木结构的,大多在1955年的火灾中烧毁,眼前看到的是重建的古城,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重建是按照古老的传统方式,重现老宅的主体结构,保留中世纪的风貌,所以尽管是重造的,但它却体现挪威最古老的风格,修旧如旧,值得一看。</p> <p class="ql-block">布吕根码头旁,就是鱼市场,这里新鲜的海鲜品种多样,市场从购买到品尝实行一条龙服务,现场还有海鲜拼盆,选购的海鲜还可现场加工,这个市场人气旺旺,许多海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开眼界了!</p> <p class="ql-block">能夠看到最具挪威风格的木结构房子,我心满意足了,来挪威前一直在寻找,没想到在布吕根遇见,看了这些老房子,其他现代的建筑就无心再看了,中世纪的古城印象,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到达卑尔根,第二天,挪威缩影游,第三天卑尔根市内游,第四天,我离开卑尔根,飞往挪威的另一城市,这时雨神来送行,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的雨势是倾盆大雨,而且是下个不停,自然斯格万格,也是雨神迎接,狂风暴雨,我终于见到雨神的厉害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斯达万格的目的是攀登布道石,挪威有不少奇石,其中离布道石最近,攀登难度最低的算是布道石了,而且布道石又是观赏吕瑟峡湾的最佳观景台,所以我特别期望有机会去见识一下,因为挪威多雨,我还特地在斯达万格多待几天,看看能否有这个机会。</p> <p class="ql-block">沒想到,一整夜的狂风暴雨,換来的是早上雨过天晴,走,立刻去登山,经过码头坐船,然后换乘大巴,终于来到布道石山脚。</p><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布道石这座名山,竟然不收门票,门口无任何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指导牌,可以直接上山。</p><p class="ql-block">不过神奇的是,布道石保持原生态,山上无人工痕迹,险要地方,既无拦杆又无扶手,山上连树木也少见,所以攀登全靠个人体力,难度大的地方,只能手脚并用,体验真正的爬山,不过这样的奇山,个人安全是第一位的,千万要小心再小心。</p> <p class="ql-block">登上布道石,吕瑟峡湾的美景,尽收眼底,布道石平台,视野开阔,山体笔直垂直而下,不过,平台周边无任何防护拦杆,站在上面胆战心惊。</p><p class="ql-block">如果要看更惊艳的风景,来到挪威才知道,布道石上面一个山头,视觉更佳,大多数游客来到布道石平台后,就下山了,而忽略了这个最佳观景台,我上去了,果然这里视觉更佳,真是站得高,望得远,这里,既可看到布道石,又能观赏吕瑟峡湾全景,登高望远,美景无敌。</p> <p class="ql-block">本来,在斯达万格多待几天,是准备躲雨的,寻找登布道石的机会,没有想到,第二天就完成了布道石之旅,这下可轻松了,多余时间如何打发呢?</p><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斯达万格有一条彩色街,不如去看看,于是继第一天到达,第二天登布道石,第三天早上开始逛街了。</p> <p class="ql-block">彩色街色彩鲜艳,是拍照的好地方,完成了布道石之旅,余下的行程就变得很轻松,所以在彩色街慢慢逛慢慢拍,让我逐渐熟悉斯达万格,正好昨天登山累了,今天放松一下,逛街也不错。</p><p class="ql-block">听到远处传来音乐声,便闻声寻找,走着走着,来到斯达万格广场,那里聚集许多人,走近一看,原来是有音乐表演,于是挤进人群看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斯达万格市民在广场举办音乐会,我来到广场一看,正好有一队团体在表演,他们手持不同的吹奏乐器,而且服装统一,还有指挥,这不是即兴表演,而是一场象样的演出。</p><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擅长的乐器是吹奏乐,广场上有许多等待演出的团队,自带乐器,一队表演完毕,另一队上场,次序井然,原来挪威人的生活这么丰富多彩,可见这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是他们生活常态。</p> <p class="ql-block">本以为,音乐会上午会结束,沒想到,一看就是一天,乐队一个接一个,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挪威不仅仅有峡湾风光,它还是一个音乐王国,在斯达万格广场上,表演的团队排成长龙,几乎每个团队有20至30人不等,乐器自备,不约而同的都是吹奏乐器,每个团队都有指挥,表演者的年令,从儿童到学生到老年都有,可见吹奏乐在挪威十分普及,也是他们喜爱的音乐。</p><p class="ql-block">没想到,我也看了入迷,已经下午三点了,表演仍在继续,想想还有一个地方去,只能恋恋不舍地撤退了。</p> <p class="ql-block">下一个节目,就是寻找斯达万格的地标三把剑雕塑,这个地方在郊区,没有交通工具,于是徒步跟着导航走,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就为了拍一张照,来回徒步二个多小时,不过,在三把剑雕塑旁,我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帐蓬村,这是挪威最原始的村落,它还原了古代挪威人的生活场景。</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最早的挪威人靠海吃海,以航海捕魚为生,生活在帐蓬里,这个地方是原始生活体验地,一看要预约不能进去,不过在路边可清楚看到里面场景,这下可吸引我了,于是我在路旁待了很久,看到里面人物很多,都穿着挪威民族服装,如果早知道,去里面体验一下多好。</p> <p class="ql-block">意外的发现,让我惊喜不已,本来到挪威,最想看的是他们最原始的东西,在卑尔根看到了最古老的木屋,而在斯达万格,又看到了帐蓬村,也许帐蓬村比古村落更原始吧,而且帐蓬村里,各种人物的原始服饰,更让我感到新奇,看着看着,我舍不得移步了,甚至忘记了时间。</p> <p class="ql-block">帐蓬村里,每一场景都吸引我,原来原始人就是这样生活的,我看眼前一幕,象是在演戏,一会儿出来一个人,一会儿又换了一个人,里面人物很多,各种服饰打扮的人都有,来到挪威才知道,原来原始人是住帐蓬的。</p> <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到达斯达万格,第二天登布道石,欣赏吕瑟峡湾后,第三天竟然行程满满,从逛斯达万格彩色街,到听一天音乐会,然后徒步去找斯达万格地标三把剑雕塑,又意外发现古老的帐蓬村,这天很累,也收获满满,值了!</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在斯达万格只有半天,去哪儿?自然去码头,斯达万格的最早起源,也是从码头兴起。</p><p class="ql-block">码头边有一排鲜花街,居民每家每户都用鲜花将自己家园,打扮得漂漂亮亮,这正是拍照的好地方,我见到久违的木屋,特别亲切,这条街的美丽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我就在街上寻找镜头,拍摄心仪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欧州趣事多,挪威趣事也不少,在斯达万格鲜花街,还遇见乐队巡游的场景,我正在拍照,忽见一行乐队走来,整齐的乐手随着鼓声节奏,吹起喇叭,后面是手持挪威国旗的游行队伍,我一看游行队伍很随意,推着童车的,带着小孩的都在队伍中,于是也加入队伍向前走。</p> <p class="ql-block">来到挪威才知道,这种乐队巡游纯粹是挪威人的娱乐活动,我随着队伍行走,发现游行的路线是围绕鲜花街兜一圈,鲜花街的居民,手持挪威国旗在门口迎接,看来挪威人生活的内容丰富多采,除了运动健身,还养花打扮家园,乐队巡游也是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临走,雨神又来送别,下起瓢泼大雨,幸好斯格万格给了我二个晴天,到达和离开都与风雨相伴,不过我巳满足,来多雨的挪威,我共收获了五天晴天,卑尔根三天,斯达万格两天,太幸运了,这得谢谢老天爷的照顾,让我在最关键的时刻收获到晴天。</p> <p class="ql-block">到此,我完成了在挪威的全部旅程,美丽的峡湾风光,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在挪威,我分别通过不同角度欣赏它的美景,坐高山观光火车,从米拉尔至弗洛姆,一路雪山,草地,瀑布映入眼帘,风景如画。</p><p class="ql-block">在《斯泰格斯坦》观景台,居高临下,欣赏艾于兰峡湾全景无遮挡。</p><p class="ql-block">在弗洛姆,一眼无尽的是两侧峭壁夹缝中的峡湾深处。</p><p class="ql-block">在松恩峡湾的游船上,见到的是春,夏,秋,冬的四季峡湾风光。</p><p class="ql-block">在古德旺恩至沃斯的高山大巴上,见到的是深深的河谷及田园风光。</p><p class="ql-block">在布道石,登上峻峭的山体,方见吕瑟峡湾真容,在布道石上面的山头,看到更精彩峡湾画面。</p><p class="ql-block">谢了,挪威的峡湾风光让我大饱眼福,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感谢挪威,让我见识了最古老的东西,在卑尔根,布吕根的木结构老房子,让我过目不忘,它最体现挪威风格,也最能让我了解挪威的历史。</p><p class="ql-block">在斯达万格,我又遇见帐蓬村,从中了解最原始挪威人的生活,而且有真人居住,让我有代入感,好象置身在原始部落,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去。</p><p class="ql-block">这两个地方,能让我了解挪威的前世今生,让我长见识了。</p> <p class="ql-block">感谢卑尔根,一个被称为雨城的地方,在卑尔根全年至少有200天以上下雨,幸运的是,我在卑尔根竟收获三个晴天,让我顺利完成了挪威缩影之旅,登上《弗洛伊恩山》看卑尔根全景,在山妖森林中游玩,还在布吕根的卑尔根古城逗留,在鱼市场采风,这些游览的完成,离不开好天气,感谢老天爷的照顾,让我如此幸运,获得雨城中难得的晴天,谢了!</p> <p class="ql-block">感谢斯达万格,在这里,几乎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的,登布道石,免费,广场音乐会,免费,露天地标三把剑,免费,当然意外发现的帐蓬村,外观免费,码头观光,免费,鲜花街参加乐队巡游,免费,虽然在斯达万格,来去都遇雨神迎送,但是关键的游览时间,还是遇见晴天,让我顺利完成游程,非常感激老天爷的帮忙,让我如此幸运,谢了!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