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说

李文华 画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文华,著名画家,1958年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1981年毕业于唐山河北轻工业学校美术专业,现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原声屏之友报社副社长,代表作:《百牛渡江图》、《百牛图》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为广电做贡献,</p><p class="ql-block">拿起麦来说一说!</p><p class="ql-block">那一刻,</p><p class="ql-block">莫名激动暖心窝,</p><p class="ql-block">多年来满腹委屈不知向谁说?</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滚滚红尘风浪急,</p><p class="ql-block">创业路上暗流多。</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鹰雀不能合群,</p><p class="ql-block">方圆岂能重合?</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独善其身终下野,</p><p class="ql-block">寄语丹青似孤云野鹤。</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人生多有不如意,</p><p class="ql-block">把苦难埋葬往事如昨。</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关山难越有谁怜失意之人,</p><p class="ql-block">萍水相逢尽是天涯过客。</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路漫漫其修远兮,</p><p class="ql-block">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p><p class="ql-block">全身而退操旧业,</p><p class="ql-block">实现梦想再把心头话儿说:</p><p class="ql-block">余生书画伴,</p><p class="ql-block">梦里百牛多。</p><p class="ql-block">石家庄广电内退人员欢送会有感,2020.5.25 于石家庄知牛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在体制内最重要的是身份,除了春风得意外,更多的是忍耐和等待,等待机会重操旧业,华丽转身。能受天磨是好汉,不遭人嫉是庸才。能干多大干多大,能走多远走多远,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失去自我,铤而走险。能百毒不侵的人,都曾伤痕累累。能笑看风云的人,都曾千疮百孔。每个自强不息的人,都曾无人可依。每个看淡情爱的人,都曾至死不渝。滚滚红尘风浪急,创业路上暗流多。立身苦被浮名累,岁月蹉跎奏凯歌。</p><p class="ql-block">在广电三次创业,五度辉煌。上世纪九十年代,《声屏之友》报的广告创收在全省报业排名中一直处在前几名,赶上了房改的末班车,住进了三居室。2013年6月的一天,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内退人员欢送会上,台领导说:“文华给广电做出了贡献,说两句吧。”这时工作人员要把话筒递给我,那一刻,真的是莫名的激动,但是我并不想说,只好说:“不说了,继续努力。”1981年,在我美专即将毕业之际,家父身患喉癌,我住在招待所里一边侍候住院的父亲,一边进行毕业设计,再把毕业设计寄回学校。还好,在上天的眷顾下父亲痊愈出院。1987年,知命之年的父亲突发心梗,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是1937年出生,属牛,而我是1957年出生,父子相差20岁。参加工作20年后,转眼到了2000年底,我静静地离开了领导岗位,小心翼翼地走过了2001年。冥冥之中,有些事情只能意会,难以言表,使得我对身体的健康倍加谨慎,拼搏不拼命。2007年,单位竞聘,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参加竞聘,我说年龄大了,甘当人梯,甘作铺路石。事先没有人知道我心中的秘密,这是生命的密码,天机不可泄露。这一年我也是战战兢兢地度过的,或许是条件反射的缘故,总算是闯过了生命中的两道沟沟坎坎。</p><p class="ql-block">自2008年元旦起,重操旧业,至2018年正式退休,我10年画了10万头牛,熟能生巧,终于在正式退休后,实现了华丽转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在济南家中收拾东西,准备陆续搬入新居,无意中发现了十年前的《声屏之友》。似乎又看到了我曾经奋斗了30年的事业,百感交集。1984年10月1日,创办原《石家庄广播电视》报,至1987年底被停刊(由起初的2人到后来的4人)。1992年11月4日,创办原《声屏之友》报(队伍由初始的4人发展到高峰时的40多人),任该报副社长至2000年底,2018年底,该报停刊。</p><p class="ql-block">2020.8.15</p> <p>15米长卷《百牛渡江图》</p> <p class="ql-block">没骨画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伟大的艺术品的背后,往往伴随着艺术的游戏和金钱的游戏,甚至是政治的游戏,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艺术圈也不能脱俗。当艺术家拿起画笔,把情感和才思从灵魂深处抒发到画面上时;让热爱艺术的人们面对艺术品,油然而生的感动和审美的愉悦时;当你在一幅水墨画前驻足欣赏,它像是黑白电影,洗尽铅华,在回忆中感受生命的另外一种安静的状态时;此时此刻,艺术是简单的,艺术是纯粹的,艺术是高贵的。</p> <p class="ql-block">悬臂勾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室铭</p><p class="ql-block">位不在高,有代表作则名;功不在深,有风格则灵。斯是画室,书香墨韵。案前挥毫泼墨,纸上气吞山河。谈笑有知音,往来三友人。诗文书画印,抒胸襟。无寂寞之狂欢,无孤独之奋进。余生以梦为马,画里心驰天下。老夫云:何忧之有?</p> <p class="ql-block">精心点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与权力</p><p class="ql-block">21世纪,最好的品牌是把自己的名字打造成一块金字招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偷不走,买不来,溜不掉,拆不开。写意画用笔的轻点重点、快点慢点、只有自己知道,国画在技术层面是点线面,黑白灰,是皴擦点染,是墨分五色。在文化层面是诗书画印,尤其是书法与绘画的关系密不可分,只有自己的字才能融入自己的画中,拆都拆不开。国画的最高层面当然是美学层面,是哲学层面的考量。在一个领域奋斗十年,成功了,你就是权威,你就是天才。往小的说,须经历一万小时的艰苦卓绝的磨炼。往大的说,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能坚持到最后的少之又少。画家的作品,由于创作主题和笔墨风格具有唯一性,是不可替代的社会财富,给谁画是画家的权力,唯有画家所拥有的权力才是淡定的,从容的。是任何人偷不走,买不来的。也是任何情况下溜不掉,拆不开的。公权力,能拥有也能失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由于他人的觑觎垂涎,让拥有权力的人时刻处于诚惶诚恐的不安之中。画家则不然,只要心中有梦,处处皆是桃花源。</p><p class="ql-block">翻一翻帝王将相,品一品唐诗宋词。官场显赫,但也险恶,搞艺术的朋友一定要明白权力的旋涡,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顶级圈子,一个需要真诚表达,一个需要趋炎附势;一个需要展现自我,一个需要放下尊严;一个需要独步天下的勇气和自信,一个需要卑躬屈膝的训服和奴性;艺术家生活在多情的幻想中,官场是无情的,也是很现实的,能把两方面都做到极致的人不多。</p><p class="ql-block">2021.7 于泉城。</p> <p class="ql-block">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