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一个清爽的地方

笑答

为了避暑,2022年8月5日我独自驾车行驶在331国道上,331国道一直绕着黑龙江,被誉为“醉美龙江边防路”。 早晨从同江出来,同江的气温在10度左右,感觉有点冷。我中午到了名山岛。 名山岛是黑龙江中的一座美丽小岛,对岸是俄罗斯的阿木尔泽特小城。名山岛江水环绕,岛上林木葱翠,令人称奇的是岛上的树木大多成对而生,被称为伴侣树。一座长桥将小岛与江畔相连,岛上还有龙王庙、俄罗斯风情园、犹太风情园,风光秀丽,让人流连忘返。 从名山出来,331国道沿江而上,走进了著名的小兴安岭,小兴安岭景色幽美,这里林深叶茂,很多森林还都是原始森林,红松母树群就在这片原始森林里。大深山里针叶林最多,偶尔出现一片白桦林,十分耀眼。这里是东北虎的家乡,保护区里经常有东北虎出没。即便是国道,这条公路上的车辆很少,山路崎岖,路况不好,时有路基塌方的地方,我一个人驾车小心翼翼。我还是第一次走这样险峻的盘山公路,胳膊肘弯太多,我的车开得惊心动魄。 国道331沿着黑龙江畔修建的,这里山高路远,转来转去,感觉在深山老林中走不出来。午后两点,我到了太平沟,参观了黄金古镇,古镇有着厚重的文化沉淀,因金而立,形成了完整的“掘金文化”体系。在清中后期和民国中期曾经形成有两次“观都金潮”,出现了“十里长街,百户商号,千家灯火,万两黄金”的辉煌景象。 太平沟最美最壮观的就是著名的龙江三峡,这是一处国家级森林公园。黑龙江穿越小兴安岭,两岸高山耸立,江上水流湍急,江畔林木繁茂,山环水绕。站在观景台上一眼望去,只见滚滚流动的黑龙江,蜿蜒逶迤的峡谷,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眼下青山满目,翠谷生烟,蓝天白云,林海茫茫,龙江三峡堪称最为独特的自然山水画廊。 大约三个小时之后,我走出深山大岭,黑龙江又在我的眼前。傍晚,到了嘉荫 ,嘉荫小城很不错,嘉荫是伊春最北面的一个县,是一个紧依黑龙江的边城,江对面就是俄罗斯。嘉荫是恐龙之乡,距江滨广场不远处就有恐龙博物馆,江滨广场上还有一排恐龙蛋铜雕,江滨码头上有游船停泊,黑龙江在这里江面非常辽阔,夕阳洒在黑龙江上,水面波光粼粼,远处一艘轮船在江上航行。 晚上,我把房车停在江滨公园里,嘉荫气温也在10度左右,小城宁静,江风吹拂,清清爽爽。这一次选择一个人旅行,还是有点勇气和定力的。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除了诗和远方,还有无尽的孤独与寂寞。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人开车,一个人远走他乡,一个人在车里生活,这就像一个皇帝,成了孤家寡人,形单影只,困难没有人分担,快乐没有人分享,外面的山山水水真美,没有人陪在身边,还是觉得有点孤单。但是,一个人旅行也是好处多多:一是自由,可以随意选择目的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走自己想走的路,随意停下车来拍照,随意停下车来发呆。二是自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在一个地方呆多久就呆多久,想在车里唱个歌就唱个歌,想自言自语就自言自语,无拘无束,非常自我。周国平说:即使和你亲密的伴侣,你们也只是在各自的人生的朝圣路上并肩行走。人生本身就是孤旅,来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独行人。<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