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榕树

简单

<p class="ql-block">福建省省会城市福州因榕树而得名简称榕城。榕字拿掉木是包容的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榕树的榕与荣耀的荣谐音,即尊贵又荣耀。福建是福地,福州更是一个有福之州:她是一个开放、包容、豁达又温馨的美丽城市。</p> <p class="ql-block">榕树:高可达几十米,树寇范围单株也可达几十米上百米。</p> <p class="ql-block">榕树只要给它生长环境它即是一棵树又是一片森林。它有母亲的包容和温柔,又有父亲的坚毅和刚强。它的须像父亲的胡须又像是母亲的长发。它的须即是须、又是根也是木。往下长的应该算是须吧?只要接触到土地它就变成了根。根在土壤里吸取营养就长成了木。木长大后又再长须,须再变成了根然后又长成了木这样循环延生。遇到石壁也会见缝插进去。如果碰到一块很坚硬不是很大的石头,须会把石头包掉,它就会绕着石头找到合适的地方生长下去。遇到不深的水须会插到水里慢慢变成了木。长年累月的生长终究会长成一片榕树小森林。</p> <p class="ql-block">冬天可以挡风遮雨。夏天人们可以在榕树下乘凉。无论是生活在福州或来这里旅游的人们都会喜欢上这里的榕树。在福州榕树的身影无处不在。它千姿百态阿娜多姿“有的像少女,有的像小伙子。有的像一个慈祥的母亲,有的像是一个伟岸挺拔的严父。有的更像是一个百年、千年的老翁”。</p> <p class="ql-block">福州人祖祖辈都喜欢榕树。榕树好像是他们的家庭成员密不可分。他们像照顾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一样照顾榕树,每一棵每一株都精雕细琢。也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百般呵护。在庭院、在屋顶、在墙壁、在橱房等等地方都会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长。建房开路也都会尽量让着不伤害它们。</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夏天榕树是人们乘凉休闲的好地方。无论是城市中心还是郊区,大家都会围在大榕树下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听讲故事。有的打牌,有的喝茶聊天。</p> <p class="ql-block">逢年过节福州人会把榕树打扮的漂漂亮亮。彩灯、彩带、彩球、有的还挂上对联等等。让人看了十分喜庆。我想这是福州人对榕树的钟爱,也是对美好愿望的一种特有表达方式吧。</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福州人我第一次到福州还是小孩子。看到榕树这么大,胡须这么长。不知道那里是树头?那里是树根?一大片榕树林分不清是一株还是多少株榕树连在一起?这棵大榕树胡子这么多、这么密、不知道有多少根须?也不知道它活了多少岁?多少年?这份好奇心深深地烙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p> <p class="ql-block">十来岁时走路四十几华里,到了大田县城。看到了榕树盆景。这与我小时候在福州看到了一样,问一下说是榕树。我把口袋里所有的钱买了一盆回家种在菜地里。梦想着以后会长成一片榕树森林。我的家乡武陵乡海拔较高。冬天有霜或雪,寒冷的天气把我心爱的榕树苗冻死了。伤心了好一阵子。长大后才明白了原来榕树只有在福州才能适应生长。才能长的那么旺盛!活的那么自在!活的那么健康!</p> <p class="ql-block">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福州是一个荣耀闪光的城市。光荣而伟大的城市!不知道福州有多少棵榕树?年龄最大的有多少岁?一个城市绿化如此之多榕树。不知道需要多少岁月和多少辈人的心血?需要多少辛勤园丁的汗水浇灌?才有了今天的福州榕树!福州这块宝地是榕树的家,榕树是上天赐予福州的宝贝。因为有榕树,福州城才如此美丽动人!因为有榕树八闽大地才那么生机勃勃。我赞美榕树!更赞美培育养育榕树的福州人福建人! </p><p class="ql-block"> 林芄</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