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就看

南北

<p class="ql-block">“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晨本该是一年最美的时节。可北疆的春晨,实在不能被赞美,寒冬之余冷未减,残雪未化,毫无生机可言。西风似刀尖划过每一寸肌肤,晨雪又薄雾迷朦着眼前和身后。最让人觉得有幸的,是那些常年半死不活的老树,一夜之间满树冰花,虽行人寥寥,却无不驻足观赏或拍照。</p> <p class="ql-block">生命和自然真是神奇的存在,那棵常年委身与排水桥洞旁的沙枣树,谁都无法想象到它今天的美丽。婆婆娑娑的冰挂儿随风轻摆,迎着太阳闪耀着七彩的光,还不停的发出轻金属相互碰撞的声音,我肯定这就是天籁,这就是生命中昙花一现的辉煌!基于老树的启示,我决定放弃和疼痛抗争,依然决然的走进了那个诊所。</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很正常,没有望闻问切之类的繁锁,这地方的人我们彼此认识,他们知道我不爱说话,随便找了个单人沙发放在墙角,我半躺着,任他们一点一点的把针扎进我的身体。</p><p class="ql-block">吊瓶里的清净的液体一滴一滴掉落的声音,很弱很均匀,看着看着,我突然发现这一滴滴掉下来的,不是液体,而是我苟延残喘的生命。这种脆弱的想法让本来病痛的我内心不安起来,一条鲜活的,刚才还因几毛钱的菜价和别人吵得面红耳赤的生命,现在只能靠这些透明的液体来延续,一滴是一份希望,也许一滴是一种罪责。</p> <p class="ql-block">在二十平方的空间同时出现四五十人,诊所里应该是最安静的,若换成别的什么场所,小空间有这么多人肯定得乱成一锅粥,但这里能随时给你痛苦或随时就能让你离开这个世界的地方。要不是生命的可贵,怎么可能让亡命徒到这种地方都那么守规矩,尽管他表面上不怕死。本来一个小地方,能被救治的也就这一个地方,干瘦的穿着白色大褂的眼睛半睁不闭的那个老头,便是这里的王。</p> <p class="ql-block">前些年因为看不惯老头的诊疗方法,他不管是谁问都不问啥病或咋的了,直接往靠墙的沙发上一按,葡萄糖一瓶,盐水加青霉素一瓶直接上吊瓶。我反对他,他赶我走,反正彼此都没留下什么好印象,从那以后我决定有病就去医院。仿佛这个世界专坑我这种坏脾气的人,那年一段时间总觉得头疼,实在忍无可忍便去了医院,专家是位50岁左右的老女人,说话也是相当客气,一番询问后在电脑上一顿操作,开出了一堆单子来,验血、尿、屎,做卢内压,做脑核磁,做脑电图……我在妻子的陪同下用了差不多两天的时间才算拿到了所有结果,老女人医生最后的结论是:没啥事,我给你少开点药,回家吃了就好了。药是拿大黑色塑料袋装的,两大袋,不知道的人以为我是去进货的。</p> <p class="ql-block">此从吃了老女人医生的药,头没咋见效,倒是以前每顿两大碗饭的我,一天只能吃一碗了。心中不服呀,二次去了,专家还是那个老女人,同样的手法和流程后,我拉着妻子逃也似的出了医院。后来发现我有了惧医症,一看见穿白大褂的,不由自主的把手伸进口袋,眼神肯定很游漓。偶尔身体不适,便借用手机搜一剂药,胡乱吃上几顿,不适感便也消失。于是我迷信起一个老先生说过的话:病痛和伤疼都是冥冥之中的灾难,祸事有长有短,不管头疼还是脚疼,随便吃点药这灾也就过去了。说来也怪,靠着老先生的一句话,我平安地活到了今天。</p> <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本来想靠老先生的一句真言混到终老的我,挖空心思想解脱这次苦难,但事与愿违,自治了四五天后,泪花濛胧了双眼,鼻涕漫过嘴唇,全身的关节和肌肉没有不疼的。想想白大褂的眼神,再艰难的擦把鼻涕抺把泪,浑身的酸疼和老医生的厌恶反复在脑海中晃来晃去的,咳到欲吐之时,厌恶到欲动手之际,决择成了战争,激烈到近乎崩溃。总算又熬过了一夜,天亮了,我想我也算条汉子,回归自然吧,那里至少或许有些安慰的。</p> <p class="ql-block">拖着沉重双褪,不经意间走到桥头,看见开满冰花的老沙枣树,我突然想通了,老男人医生虽然诊断欠妥,但他不会掏空我的口袋,在减轻我痛苦的同时还能留我一顿饭吃。想到这,我打电话给妻子,好让她陪我去诊所。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墙角的沙发比以前更密了,老男人医生依旧是那张团结紧张且毫无生机的脸,不过也多了几分沧桑和忧伤。我想,在这个小地方,他已经是王了,生活用度自然比普通人好的多,难道他也有伤心事,也有不快吗?这样想着,我觉得他其实不怎么可恶了。</p> <p class="ql-block">人陆陆续续的走,又陆陆续续的来,已经快两个多小时了,这个空间的密度根本就没有变化。瘦老头穿梭在角角落落的身影,突然间不再让我感到讨厌了,甚至有些怜悯。原来这个世间,靠自己的辛勤养家糊口的,没有容易的,每个人的不易都是不同的,或许我拼命地追求者一日三餐,而他在尽力的在向往老少平安!</p> <p class="ql-block">当最后一滴透明的液体流进我的血液,身体似乎比原来好了点,但的心情好多了。走出诊所,有一种起死回生的感慨,尽管没如此夸张,尽管我是来做这事的,不过我还是有点莫名的高兴,也应了老先生的另一句真言:心劲大于本劲!来时妻扶着,走时妻跟着。都说这个世界甚是无奈,可所有的生命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挣扎着,也许还会有偶然的灿烂,突然的辉煌。如老男人医生的形象,桥洞旁的沙枣树,清晨偶遇的拍摄者,淡淡的飘雪和浓浓的雾!</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广播上是谁歇斯底里的吼着《春天》,声音沙哑着,带着悲凉的深沉。"也许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这个世界依然美好,而过客的我,最怕你受伤,舍不得你流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