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 一一记枫树山石燕湖小学教师读书分享会

枫树山石燕湖小学

<p class="ql-block">  莎⼠⽐亚说过:⽣活⾥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校园书香文化建设,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书香校园氛围,全面提升广大师生人文素养,枫树山石燕湖小学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分享会如约而至。</p> <p class="ql-block">  此次读书分享以六年级组为主,年轻帅气的吴俊老师为老师们分享了他阅读《不做庸师》的心得。</p> <p class="ql-block">  音乐专业的陈宣羽老师分享了她读的《班主任工作漫谈》。</p> <p class="ql-block">  我要分享的书是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虽然我不是班主任,但是我想任何科任老师都应该像班主任一样学习管理,学会与学生沟通,学习怎么与学生更好的相处,促进我们的教学。魏书生的“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篇章给我印象最深,育人是永远的,育己更是永远的,战胜自我不容易,超越自我更需要毅力,书中的“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强者”,“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每天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等等这些内容强烈地震撼了我。他确确实实地在育人,教书先育人,育人先做人,教会了学生怎样做人,筑好了思想教育这一“地下工程”,知识之树也就根深叶茂。</p><p class="ql-block"> 陈宣羽</p> <p class="ql-block">  汤辉和陈文向两位语文老师分别分享了她们阅读的《断舍离》以及《恰到好处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幸福是恰到好处的,它不多也不少,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却又不会使人在幸福的海洋里畅游。所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吧!</p> <p class="ql-block">  珍惜眼前所拥有的,这正是我从毕淑敏的《恰到好处的幸福》中学到的。面对班级里学生,我告诉自己孩子们的性格千差万别,怎么能搞一刀切?这时我会悄悄地告诉自己:少点挑剔,多些理解;少点批评,多些微笑;少点指责,多点忍耐﹣让学生在我的理解中成长,让自己在宽容中找到幸福感。诚然,在工作中我也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比如学生淘气贪玩,屡教不改;纠正多遍,错误还犯;书本乱摆,作业忘带;上课爱闹,嗓门高调……</p><p class="ql-block">  恰到好处的幸福,只要用心,在平常仍能看到,就像平常的事。深深地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这里面,不就已经有幸福了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陈文向</p> <p class="ql-block">  读书能启人心智,撼动心灵,丰富人生;读书能积淀学养,激动思考,指点迷津。让我们在这孕育生机的春日里,与书籍携手同行,开始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那么,我们的课堂将充满智慧,我们的教育将一路书香,我们的生命将更加厚重深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编辑:陈文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一审:黄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二审:龚雨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三审:周青松</span></p>

读书

分享

育人

幸福

恰到好处

班主任

陈文向

学生

书香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