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拂棋盘山,沈城一道风景线

荣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俗话说“七九河开,八九燕来”,进入早春三月的沈城,浩浩荡荡的春风裹着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气温陡然回升,白昼已达摄氏10度上下,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涌向各大风景区放松心情。眼下虽未见冰封的河面出现大的融化,更未见南飞的大雁一群群结队归来,然而疫情雾霾笼罩三年终于日见驱散,我们来展开双臂迎接这美丽的春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是这个时候,从二0一四年三月我沿冰雪覆盖的棋盘山路学练车,一晃九年多过去了,而今我又怀着愉快心情开车来到了这里,旧地重游,别有一份感慨。从市区驱车向城东北方向行驶,随着坡道愈来愈多,波浪起伏的山峰清晰进入我们的视线,一股股清爽春风扑面而来,使蜗居闹市的我仿佛真的到了世外桃源。驶过用大理石砌成的棋盘山南门牌坊,一望无际的冰面即刻呈现在眼前。远远望去,只见山坡上一座座宾馆、别墅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环山大道和山间小路各具特色、遥相呼应,颇具古典特色的“影视城”又为群山怀抱的湖岸旁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或许是怀旧的原因,我无心暇顾棋盘山新近的变化,而是想知道,那坐落在山上的硕大棋盘是否又添加了几道浅浅的皱纹,那悬挂在钟楼上的古钟是否还荡响着夯实而悠远的回音,那从山下到山上的青石块百米台阶是否还残留着历史沧桑的脚印。岁月悠悠,旧景老去,今天已经看不到三十几年前全景区最大的国营水库招待所了,那院内原一座接待"贵宾"的四层普通灰色小楼,南北坐落用作餐厅的二趟小平房,以及在当时被称之为最"豪华"的一座简易凉亭早已被拆迁,惟有我们的记忆中还依稀存留着那高贵,深沉而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由得想起,那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布满了刚毅的荆棘,那漫山遍野的油松挥洒着不老的苍劲,那生机盎然的草坪散发着诗意般柔情,那钢筋水泥大坝始终固守着意志的坚定……。我在追忆,当年水面上一艘涂着蓝白油漆的游船,船舷边摄下了我一张张记录青春年华的留影;青山脚下农家小院飘散着可口的饭香,傍晚我敞开歌喉唱响了悠扬而豪迈的歌声;清晨,洒满晶莹露珠的小草向我可爱地微笑,憨厚可亲的大树展开双臂让我投入了它温暖的怀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午饭时分,顺着山麓我走进了一家山庄烧烤店。幽雅恬静的小院洋溢着浪漫,漂亮的白鸽眨动着眯笑的双眼。“可能是刚刚进入春天,游人稀稀落落很少,饭店基本上都没有开业。”一位服务员告诉我们。然而,这些闲置一冬天的桌椅板凳,熏烤肉架,卡拉OK和散落的酒箱子,足以告之旅游旺季事的繁忙,宾客们推杯换盏,尽情欢歌的景象。我索性坐了下来,感受这有阳光,贴近自然远离尘嚣的氛围。举目眺望对岸起伏的山峦,我难以抑制心头的愉悦,孩子般大声呼喊:“棋盘山,我又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返程了,汽车在宽敞公路上快速行驶,高耸的山脉渐渐离我们远去。凝重深沉的棋盘山,洗去了时代的纷扰,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安逸沉睡在那里。车内缓缓响起了优美的乐曲,这情意悠长缠绵感人的歌声,仿佛回荡在深山老林,似乎在叙说:“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笑盈盈的走来,山中弥漫一片清新凉爽的晨雾,那是我昨日的柔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