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路,不忘初心》

张万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写给儿子高二总结的迟到回信</p> <p class="ql-block">儿子:</p><p class="ql-block">今天整理电脑,偶然翻到了你读高中时的一篇“总结”,这应该是你高二上学期的“心路历程”。记得你高一寒假中也写过一篇洋洋洒洒、认识深刻、很有思想的“总结”,读后很有感触,于是深夜给你回了一封信。那是咱们父子之间的第一封“书信”,它增加了一种新的沟通方式,这回的书信对你我的影响都很大,我一直珍藏着它,因为它记录、见证了咱们父子的思考与成长。现在细细品读你的第二份“总结”,我看到了你高二的历程,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那时你十六岁,我四十又三。你读高二,我则因工作调动离开一中,失去了和你朝夕相处、共同学习的机会。我不能亲眼见证你的成长,只有等你晚上放学回家,才能见面或是进行简单的沟通。所以,你高二以后的求学路,更多是靠你自己独立前行。偶尔的大考以后,才和你有较为深刻的沟通交流、得失分析。虽然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问题,但我往往不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绪,让你受了太多的委屈。现在想来,很是愧疚。</p> <p class="ql-block">在这篇文章里,有你的彷徨、你的深思、你的分析、你的举措。但我更看重的是有你的行动、你的永远“进取”的心,这是我感到万分欣慰的。从文章中,我读出了你的改变,读出了你的付出。从文章中,我看到了你的思考,看到了你的求索。</p> <p class="ql-block">此后的日子里,你圆满完成了高二的学业,所有学科的会考,你取得了8A2B的成绩。同时你经过层层选拔、次次考验,漂洋过海,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和求学历程,虽然我和你妈有太多的不舍与担心。现在掐指算来,又是七年,而今,你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的手机里,保存着你很多的照片,这些都是你的成长记录,记录了太多太多的美好瞬间,承载了太多太多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已长成大树,父母这棵大树也将渐渐枯萎。你风华正茂,父母也将渐渐力不从心。儿子,你已长大成人,而父母将渐渐老去。但,无论你长到多大,你是父母永远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中国有句古语,“父母之为子,则为之计久长”。不要对爸妈的唠叨不耐烦,因为父母是想让你少走些弯路。成然,人不可能不摔跤,但父母希望你在前行的路上尽量少跌倒一次。</p> <p class="ql-block">儿子,人需要总结反思,才能不忘初心。需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走的是否踏实、是否安心。需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人生的航向是否发生了偏离。只有通过反思,才能修正你的航向。儿子,希望你保持总结、反思的好习惯,反思你的学习、反思你的工作、反思你的生活。这样你才会永葆初心,不忘来时的路。</p> <p class="ql-block">儿子,人需要有一颗“永远进取的心”。“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安逸的生活,会让一个人不思进取。久而久之,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生存能力就会止步不前,甚至下降。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你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就有可能被淘汰。所以,人要有一颗“永远进取的心”。而想葆有一颗“进取的心”,就要有目标,有目标才会有动力。当你实现一个目标时,可以稍作休整,但不可以忘记前行,你要确立一个新的目标。这样,你就会积极进取,天天向上。</p> <p class="ql-block">儿子,人的能力有大小,你只需要尽力而为。人总会有走累的时候,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当你遇到不顺心的事,甚至挫折的时候,需要你自我调整心态。你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当你“山穷水尽疑无路”时,你要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p> <p class="ql-block">我常常对你和我的学生们说,即便我们是一块小小的“碳”,我们也要充分燃烧成二氧化碳。所以,凡事都要尽力而为,尽力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儿子,你要记住,父母永远是你随时停靠的港湾,你的喜悦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忧愁我们一起分担。</p> <p class="ql-block">儿子,虽然你已长大,但父母还想做你的“小桔灯”,以照亮你前行的路。你一定要劳逸结合,确保身心健康,身体是一切一切的本钱。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情商包括一个人修养,也包括勤奋、诚信、自强、担当等品质,你要修炼、提高你的情商。</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已长大,你有你的思想,你有自己的打算,但也不要忘记我们的“八字约定”——“工作、深造、恋爱、生活”。“工作”不可以不尽力,同时要计划着“深造”,因为学无止境。你也到了恋爱的年龄,可以提上日程。你要学会生活,学会“过日子”,“勤俭、孝顺”不仅是咱们的家风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已长大,有自己的思想和看法,我们的沟通有时各持己见。或许父母的见识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但我们只是给你一些建议、一些提醒,供你参考。希望与你多加沟通,或许书信能让我们慢下来,好好表达自己的思想。希望我们能达成共识,以利你的前行。</p> <p class="ql-block">儿子,我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但我一直想做一位优秀的父亲!祝安!</p><p class="ql-block">永远牵挂你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9年5月9日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