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生财”

霍华德

<p class="ql-block">在兴顺街某超市结账口外,几个租出去经营熟食的档口前,我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年迈老者,问一位少妇业者,“你这裸体花生米怎么卖呀?”闻听此言,少妇业者立即勃然大怒,“你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讲话呢?什么叫我这裸体花生米?你和你女儿、儿媳妇也这么说话吗?”</p><p class="ql-block">我吓出一身冷汗,因为,我也把这种油炸去皮儿的、白升升的花生米叫“裸体花生米”,还自以为这种称呼很形象,很生动呢。幸好买花生米的不是我,否则,挨数落的不是他而是我。</p><p class="ql-block">老者一头雾水,一脸无辜,却不知怎样分辨为好,露出求助周围的表情。可能出于相同的认知水平,我想帮帮他。</p><p class="ql-block">我和颜悦色地说,“姑娘,我看他未必有对你不敬的意思。对这种花生米如此称呼的人,不在少数。你一定是误会了。”</p><p class="ql-block">少妇业者,可能有感于我这种和风细雨的诚恳,脸色由阴转晴。老者当然再也没有心思买这种“裸体花生米”了,愤愤地悻悻而去。</p><p class="ql-block">现代的人哪,无比的浮躁、超级自我,这难道就是咱们东北人的个性吗!?这种无端的发作,骂走了顾客,打跑了生意。这种过分的神经过敏实在是不可取的。最该深刻反思的,是那位少妇业者,因为,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她都应该好好地补一补课了。</p> <h3>本文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