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在高空作画

谭谈

<p class="ql-block">  我们小院有一个露台。露台四周是晾衣服的架子,用来晾晒衣服、被子。得闲时,我总爱搬上一把椅子,到露台上坐着晒晒太阳。某一日,不经意间,我举头往天上一看,只见一团巨大的白云,雄纠纠、气昂昂地从我头顶的天空滚过来了。一看那气势,不禁使我的身子为之一震!</p> <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就有了一个习惯,早早晚晚,我总爱搬上一把椅子,坐在露台上,看云彩在高空作画。有时,云彩单独表演,有时,它借用太阳的光辉,为自己助力添彩。无论是单独挥毫,还是与太阳联手,都表现得非常到位,画作浑然一体。呈现在广阔天宇的作品,精彩极了。</p><p class="ql-block"> 好多次,我看到,太阳刚刚从洱海那边的山头露脸,猛一团浓云扑了过来,生生地把太阳给遮住了。太阳在云团里挣扎,强行将它的金箭,从云层缝隙中射了出来。在厚厚的云层包裹下,太阳的光芒被缩成一束,如探照灯般地射向洱海。顿时,洱海海面上的波波浪浪,在太阳光的作用下,反射出一片金光。海面上的波浪,在金光里舞蹈,呈现出一幅灿烂无比的画面!天上地下,那画面的巨大,那色彩之丰富,那层次之分明,让人看了叫绝!</p><p class="ql-block"> 大自然是最高超的美术大师!它的艺木手笔之大,作品画面之壮阔,是人间任何美术家无法企及的。</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被这个画面,弄得如痴如醉时,一定眼,强行遮住太阳的那团浓云,松开了一条线,海面上的光斑强烈起来,眨眼间,仿佛惊飞了洱海中的一群水鸟,此刻你再来看天空,浓云四周,一群白白的薄云,如一群飞鸟,正在高空展翅飞翔……</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天空上万里无云,像是一张湛蓝湛蓝的纸,铺展在天宇之中。忽然从苍山那边爬上来几团洁白洁白的云彩,山间生成的风也跟上来了,风像一条赶牛的鞭子,赶着云团往高空奔来。在风的作用下,云团变幻着,不大一会,你举头再看空中,云彩变成了一群奔跑的牦牛,此时,蓝天竟像是一个无边无际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 多数时候,云彩是从苍山那边爬上天空作画的。从山那边浮上天的云彩,是要借助太阳的光芒为自己助威。也有的时候,云彩竟是山腰间钻出来的。这时候,它是要借用青山的色彩,为自己的作品着色。它或薄或厚的身躯,飘动在山腰间,几分神秘,几分魔幻。就在这些变幻飘动之中,山腰间升腾出一股蓬勃的灵气涌动在画面之上……</p><p class="ql-block"> 云彩的画作,简直是无处不在。有一次,我坐在露台上,一转身,就看到一团巨大的棉絮般的白云,竟挂在我的屋角上。不注意,还真被它吓了一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清晨的时候,云彩多是在洱海上空作画。那时,正是太阳从那边出来。它常常恶作剧似地作弄太阳。就在它与太阳嘻闹之间,一幅幅高超的画作就创作出来了。傍晚的时候,太阳从苍山尖尖上落下,云彩便转换场地,到苍山顶上展示它的美术创作的天赋来了。开初,明明是几片薄薄的白云,从蝴蝶泉上面升腾上来。象一群白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不一会,它巧妙地借来一缕夕阳。夕阳落在白云上,白云着彩了,转眼再看在空中起舞的,已是一群五彩斑斓的彩蝶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它不知是和天宫玩恶作剧,还是真的对天庭有意见闹情绪,它竟从四面八方,绘出来一个个火堆,让天宇四周燃起熊熊烈焰,一齐烧向天宫。《西游记》里,有一个孙悟空大闹大宫,此刻,它竟来一个火烧天宫。比起孙悟空来,它这一手,就要厉害多了!</p> <p class="ql-block">  坐在露台上,看高空云彩作画,真是一种绝妙的享受。我发现,云彩在作画中,善于借用太阳、借用青山为自己的创作服务。为此他们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你看,每当太阳要从苍山顶上落下去的时候,它难舍难分,不忍太阳从山顶上滑落下去,便拼命地拽着太阳不放。实在拽不住了,太阳还从山那边,射过来一缕缕强光,赠送给上空的云彩,最后帮助它完成一幅绝妙的晚霞图……</p><p class="ql-block"> 任何事情,都会有遗憾。看云在高空作画,也如此。有一回,一场春雨过后,云团散去,太阳重返天空,把一缕缕光芒洒向大地。空中一幅美丽、壮阔的图画出现在天幕:一道彩虹,从洱海升起,一直落到苍山顶上。如一条巨大的彩带把苍山洱海紧紧地系在一起……当时,手机不在身边,等我回家取来手机拍照,彩虹已隐身天宇了……</p><p class="ql-block"> 遗憾留在心中,希望也留在心中。我在等着,下一个机会的降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