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潮河

解语花

<p class="ql-block">  又见潮河,是在这样的一个早春时节,春寒依然料峭,但春意早已挂满枝头。偕三两好友,一路欢笑,不觉已来到了潮河湾近前。</p><p class="ql-block"> 一种恍若初见的惊喜,让我几乎不敢眨动自己的眼睛,带着满心的惊异与欢喜,我忍不住踏上了那条蜿蜒曲折的寻访之路。</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第一抹绿色似乎也特别眷顾潮河湾的静谧,道路两旁的各色枝桠上,满满地缀着淡浅的绿意,盎然地增添了许多的生机,心情也为之振奋起来。抬眼望去,满眼的新绿,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一丛丛,一簇簇,认真地生长着,仿佛并不单是为了赶春,只是为了这一方土,和这一群前来探望的人。</p> <p class="ql-block">  沿着蜿蜒的小路继续东行,穿过了几个清澈的池塘,又越过了几片密密的树丛,一片翠绿的竹林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移步前行,足下的鹅卵石小径轻柔地抚摸着我的脚掌。到达竹林深处,才发现在茂林修竹中隐藏着几座小竹屋,全部由青黄色的竹子搭建而成。阳光透过竹林,把斑驳的日光洒落在屋顶和墙壁上,有着一种令人眩目的光泽。一切都是那么地静谧,使人连呼吸都似乎不敢大声了,怕是会惊醒了这林中、这屋里安睡着的人。</p> <p class="ql-block">  走出竹林,碧波荡漾的大潮河一下子跃入眼帘,那种清凌凌的撞击让我忍不住加快了脚步,早春的潮河,以它别样的清丽和婀娜展现在我面前。新生的芦苇顶着翠生生的绿色静静地立在潮河两岸,也偶尔有几丛老黄的芦苇,摇曳着去年的芦花,虽不再有绿,却也别有一番风情。</p><p class="ql-block"> 河水清如明镜,早生的一些水草漾在水面上,不时有鱼儿在丛中穿梭。听说潮河里是多鱼类的,心中便有了一些希冀,想着要是遇上鱼群该多好,即便捕不着,光看着也应该是一件欢喜的事情吧。有风掠过水面,鱼儿摆动受惊似的尾巴,倏地钻入水底,只剩下银白色的水波,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阳光轻柔地落在水面上,一片白花花的亮光,晃得我几乎睁不开眼睛。河对岸的松树林中不时飞出几只水鸟,迅捷地掠过水面,抓起一条沾着水珠的小鱼,又转身飞回树林,不知栖息在哪个枝头上了。</p> <p class="ql-block">  早起的渔民们已经停船休息了,他们把船儿泊在岸边,让小船兀自在水面上漂浮着,然后静静地蹲在船尾,惬意地点上一根旱烟。此时此刻,仿佛一切的烦恼都化作了手中的青烟,随风而逝了。戏水的鸭子欢叫着在船与船之间穿梭,扑腾起白色的水花,不时地钻进水底,又蓦然地浮出水面。</p><p class="ql-block"> 河两岸,大片的蝴蝶兰争相开放,红的深红,紫的绛紫,绿得翠绿。几艘游船也静静地停靠在岸边,雕梁画栋的装饰中,既有几分做作的精致,也不失民风的淳朴,大俗即大雅,说的应该就是这样的景致吧。</p> <p class="ql-block">  遥相呼应的两座八角亭,是潮河湾一道亮丽的风景,一高,一矮;一远,一近;一大,一小。大而并不霸气,小而并不委琐,美,应该就是这样相得益彰、辉映成趣的吧。沿着八角亭的木质台阶拾级而上,整个潮河湾的美景便尽收眼底,但见蜿蜒的潮河水一直流向远方,烟波浩淼而并不茫茫,肃然静穆而并不悲怆。临风远眺,如此亲近地把自己置身于自然之中,心中忽然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p> <p class="ql-block">  不远处有几所农舍,四周翠树丛生,房前屋后零星地散落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很有点世外桃源的清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该不会就是在这样的心志下写成的吧。</p><p class="ql-block"> 几处鸡鸣,几声犬吠,忽见有炊烟袅袅升起,莫非已经到了午饭时分?抬头看去,却见日已中天,景未完,时已尽,该是回去的时候了。恋恋然再次回眸,潮河似乎还是我儿时的模样,却又分明多了几分迤俪和娇媚,不知择日再来时,我的潮河又会以一种怎样的可人模样站在我的面前呢。</p> <p class="ql-block">  心有潮河,芊芊纠结,不管今昔,不管来日,你的美丽,从未更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