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何乐不为

#果田老师||中小学学习教练

<p class="ql-block">接上次主题——我和未来有个约会,第三次课程的主题最后确定为“草色远看近却无”。探讨如何管理目标。</p><p class="ql-block">分享是从HX分享过的健身视频开始说起的。YY上次有事没有到现场,不清楚当时具体都发生了什么,于是有机会又重温了一次我和LJ创造的五年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话题分享是——1、你真正要成为的样子,你现在就能拥有的状态。2、你真正想做的事,你现在就能做的事儿。</p><p class="ql-block">YY分享她的闺蜜因为生活压力,在疫情期间因病住院治疗。无法前往探视的情况下,她和闺蜜视频聊天,闺蜜哭着回忆起她们小时候的愿望——环游世界。事实是,这些年忙于生活,不光没有出过国,甚至连这个愿望都几乎忘记。YY当时也哭了。她和闺蜜当下做出一个决定,今年暑假,从到离得最近的日本旅行开始,慢慢让这个愿望实现。为此,YY已经查阅了办理签证的有关政策,接下来要确定行程和攻略。我听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有朋友如此懂得,如此珍爱,如此愿意成全,即使明天便离开人间,又有何惧!</p> <p class="ql-block">SN分享,分享优质课资料给同事过程中,她对自己心路历程的觉察。如果是从前,她说她不舍得分享,因为她希望自己独有,她担心自己分享之后丧失优越感。现在她喜欢分享,源于她曾经被别人无条件的帮助过。在她作为主持人承担课题研究任务时,单位的同事主动和她交流,给她提供建议,提供高效工具与资料。同事的做法带给她感动,同时也带给她责任,最终她的课题以优秀业绩结题。如今,她成为和同事一样的人,主动热情地帮助进行课题研究的其他同事。鼓励同事们参与各类比赛和培训,坦承积极工作,首先可以得到各种证书和荣誉,其次,能力得到锻炼,格局得到提升。</p> <p class="ql-block">触动我的角度还有——YY和SN不约而同的分享,结婚之后婆家人带给自己的包容和无条件的爱,话里话外外是感恩;分享怎样在体会到爱和要求的区别之后,果断选择放下曾经的“应该”,愿意给到家人和孩子真正的允许;分享自己从心改变之后,身边的人好像都变得比以前可爱了;分享孩子们怎样撒娇或者怎样自律;分享一家人在家怎样互相吹捧等等。</p><p class="ql-block">忽如一夜春风来,自利利他,就这样成为事实。</p> <p class="ql-block">LJ最后有疑惑——对呀,什么时间开始,DD睡觉的问题不再困惑我了呢?他什么时间开始不再大声抗议“妈妈,你都不爱我”了呢?我笑着问,那你做了什么,产生了这样的效果呢?她想了半天,忽然眼睛一亮——去年,我给孩子读了一年“生命喜悦的祈祷文”!是的,我的看法也是——当你成为爱的时候,你就必然远离烦恼!</p><p class="ql-block">课程结束的时候,发着光的YY和SN,同行去给孩子取书(高一的哥哥,和初一的弟弟,素不相识,却因为爱连结在一起。)发着光的JK和LF,照例留下了收拾好场地,同时收拾好一个坚定的决心,开始行动!开始改变!</p><p class="ql-block">草色远看近却无。那个发光的自己,既在未来,也在现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