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感悟(图文)

亚新

<div align="left"><div><b><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167EFB">前几天见了一位朋友聊起西藏,他说:“我特别想去一趟西藏,这段时间江湖混得我特别累。相信去了西藏一定能找到一种超脱吧!”</font><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我笑着说:“你要是这样想就别去了,没用的。”</font></b></div></div> <div align="left"> 我承认我是有一种西藏情结的人。从很早很早以前开始,珠穆朗玛峰就成我的终极梦想,到现在也一直这样认为 ,死也要死在珠峰上,给后人做路标也好。以前我也深信西藏是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是最接近佛祖的地方,红尘俗世再大的背负,到了西藏也能得到解脱。可是当我看完《遥远的格桑花》以后,我就不再这么想了。 西藏是天堂也是地狱,到现在还清楚记得我越过那根乃山口看见纳木错的那一瞬间,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水是那么清澈。这不就是天堂吗?拉萨河的日落,珠峰的星空,羊湖如玉带般的妖娆,山南河谷里的沙洲,睁着眼睛的时候让你不得不相信这里就是天堂。<br> 那些深信西藏是天堂的人往往都是外人,他们来了,走了;看到了美景,膜拜了神灵就足够了。<br></div>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我觉得西藏是神用来测试众生的地方,因为身处苦难你才会相信,因为相信你才会感恩,因为感恩才终究和心魔和平相处,从而幸福。 西藏既是净土也是俗世,很多人相信西藏是净土,是因为这里的信众,他们对神虔诚的信仰。在某个瞬间总能影响到你,让你能有片刻相信希望。</h3> 我在拉萨经常住的旅馆就在大昭寺边上,早晚没事的时候喜欢到八郭街坐坐,看藏民转经。转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些藏民跋山涉水而来,磕等身长头,一步一步都转得很认真;而更多的是拉萨本地人,跟例行公事一样都走得很快,跟朋友聊聊天念着经文,十分钟转完,赶紧去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快慢。他们多会来大昭寺或布达拉宫朝拜,信仰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份,混在一群这样的人流中,就算你不信也是平和而幸福的,你要是这个时候就对全世界的人说,看啊!这就是我说的西藏,那你就错了。因为你一个转身,会发现你刚刚施予钱让她买文具的磕长头的小姑娘也在伸手向其他游客要钱。八郭街上满满的都是卖假的天珠、蜜蜡、绿松石的商店,而且一多半都是外来人开的。你站在大昭寺广场上望出去,一半人都是穿着冲锋衣抗着单反。 <div> 西藏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有那么一大部分人就算生存条件怎么恶劣,都相信这神灵,他们挖虫草做钱,就背着家当来拉萨朝圣,一路艰苦的吃蘸巴喝着酥油茶却把一整年的收入到拉萨都捐给寺庙,路上谁生病或车祸去世了,同伴就会割下他的头发,带上他的家当,到拉萨捐给寺庙。这些信众对物欲的欲望极低,低得让世人无法理解和想象。从而很大一部份人相信,这样一种平和是西藏带来的,于是在俗世劳累受伤以后,总想去西藏,去寻找一种解脱,殊不知这种平和源于信仰和西藏无关。因为信这样的人在那里都能幸福。</div><div> 对于迷失自我的人,旅行能够给予的只是逃开漩涡,暂时的平静和更多的思考时间并不是更多的解决根本问题的方式。</div><div> 就像你遗失了灵魂的时候,你需要的是信仰,而不是西藏。</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