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云南第一塔

晨宇

<p class="ql-block">A2023年2月27日上午,我们驱车来到昙华寺。昙华寺又名昙华庵,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因园内有一株优昙树,树龄已有300多年,昙华寺因此而得名。走着走着眼前几棵董棕树高入云天,我试了一下看看它的树杆有多粗,我伸开双臂竟然抱不过来。</p><p class="ql-block">昙华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郊金马山山麓,占地面积8公顷。公园内"朱德赠映空和尚诗文碑"还有几块石碑更为年久,均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2、昙华寺内“花木亭亭,四季不谢”,园内的牡丹、春兰、雪兰、虎头兰、缅桂花、垂丝海堂等花,曾名噪一时,现绚丽多姿的名花佳木,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纷纷前来游览。园内有昙华寺、兰茂园、木兰园、瑞应塔景区。此时牡丹已绽放,火红火红的木瓜花开的正艳,并结出了很多指甲大的果实,我还是在木瓜花下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3、瑞应塔位于整个公园的最高处——金马山瑞应峰,老远就看到了它的雄姿。瑞应塔,塔前有一池碧水,其倒影映于池中,风水绝佳。基座上刻有云南第一塔五个大字,让我纳闷了,凭什么称为云南第一塔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仔细进行观赏。塔门口设置了一个石雕九龙巨型大茶碗,茶碗直径2.2米,高1.1米,这么大的茶碗肯定不是用来喝茶的。瑞应塔塔高48.8米,其造型为七层八角叠旋式观览塔,是昆明东部地区的标志型建筑物。很多地方的塔都要门票才能进入,我前些天到黄鹤楼,即便有老年证也得买门票才能进入。我围着瑞应塔仔细地看了一周,塔座雕刻还是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反复又观赏了一圈。塔身墙上雕刻了从三皇五帝到宣统皇帝这个历史跨度内华夏大地上的帝王形象,如同电影在我脑海里快速的过了一遍。</p> <p class="ql-block">4、游览完昙华寺,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世界园艺博览园。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简称世博园)是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设在昆明东北郊的金殿风景名胜区,距昆明市区约4公里。</p> <p class="ql-block">5、博览园占地面积200多公顷,植被覆盖率达76.7%,其中有120公顷灌木丛茂密的缓坡。园区整体依山就势,是全国各省、区、市地方特色和95个国家风格的园林园艺精品,庭院建筑和科技成就于一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一个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园林园艺品大观园,国家旅游局已经批准为5A级景区。</p> <p class="ql-block">6、金殿公园离世界园艺博览园近在咫尺,从园区坐缆车可以直接去金殿公园,既然这么近那就去游览一番吧。昆明金殿公园因大殿是用黄铜铸成,阳光照耀下的铜殿,光芒四射,映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金殿公园故而得名,又称为铜瓦寺。名声显赫的金殿属于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始建于明代,是中国四大铜殿之一,且保存完好。</p> <p class="ql-block">7、康熙十年,平西王吴三桂重新修葺,历史悠久。金殿自然风光优美,200多年大树高不可攀。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偶有鸟鸣,深得道家文化之精粹。</p><p class="ql-block">此初春时节,景区“金殿博览苑”中的百亩茶花竞相开放,映出漫天绯红,真是美不胜收。金殿公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值得一看。</p><p class="ql-block">晨宇2023年2月27日于昆明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