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王少同

<p class="ql-block">《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作者:王少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人,倘若心向远方,一定有着对梦想实现的渴望,对诗意人生的追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O二一年暑假,因外孙想想意外摔伤的缘故,我急急忙忙来到无锡探望;又因南京、扬州两地新冠疫情的意外爆发,封城、封路,使得我只好滞留在无锡,前前后后近二十天时间。在无锡的这段时间里,除了与宝宝作亲密的陪伴外,闲暇之余,我把目光投向了紧靠亲家居住的“惠泉花园“南面的惠山与锡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惠山,位于无锡市区的西部,系浙西天目山东延之余脉,整体呈三角形。南面面对太湖,东北面面对无锡城和京杭运河,称为"山北”,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它的北坡既具有林木郁郁、山泉淙淙的江南山川秀丽柔美之共性,又具有深沟幽涧、悬崖峭壁、险峻伟岸的大的山之势,因两千多年深厚历史人文积淀而蜚声江南。历来为文人雅士的向往之地,宋代苏轼、张九方、蒋重珍,元代李士行、张雨、倪瓒,明代董其昌、殷序、邵宝,清代秦瀛、邹炳泰、杨抡等,他们或登临,或远眺,或吟诗作文,无不为这里的胜景所吸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而最靠近他们家的就是惠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清水秀,树林沟壑,苍翠欲滴,真是一个养生养性的好去处。8月2日,无锡,天气:晴;空气质量:优;温度32∽27度。凌晨五点,我背着小包(里面装有水、面包、黄瓜等食物)兴致勃勃地开始登山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估计无锡人一定很会享受爬山的乐趣吧,当我来到山脚下时,来登山的老老少少已经不少了,他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随着人流,与他们一起拾级而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是爬山高手,也不善爬山,但每每外出,只要遇见山,总有一种想征服它的冲动。每次去南京,我都要找机会去爬紫金山、头陀岭,虽很累,但乐此不疲。就像此刻,刚刚登山还不到二十分钟,就已经满头大汗,汗水浸湿了衬衫,但是我无一点悔意,更不想打退堂鼓,稍作休息,继续向上攀登。一步一登,艰难前行,山势也越来越陡峭了,心里稍有点怵,不敢向左右看,更不敢回头看,一心一意地只注意脚下的台阶,生怕有个闪失,”攀山不看景,看景不攀山”,真正考验自己的时刻到了,心里必须无杂念,否则……,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坚信最美的风景一定在最高处,我心里不停地这样念叨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援,我终于登山上惠山的最高点一一头茅峰顶。尽管此刻的我已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登上山顶的自豪感,又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向南远眺,五里湖以及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凉凉的山风吹在身上,真是爽极了,倘若此时手中能有一杯美酒,身旁再有一位挚友分享我的感受,该是多么的惬意呀!坐在凉亭里,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早餐,美美地享受起来。此处的游人不多,大概就十个左右,他们也同我一样,坐下来小憩了。顾城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是啊,只有经过努力,终于站在山之巅的人,才会有这独特的感悟吧!山之博大、宽广、伟岸、豪迈、深邃,不正是每一个人所要学习的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休息了近半小时,在游人的指引下,我又向惠山的二茅峰进军,二茅峰要比头茅峰矮多了,沿着山路,不到二十分钟,我就来到了二茅峰半山腰的”空山听雨”亭,好小的一个亭子!很不起眼,也有点破旧,但亭子正面的一副楹联,还是引起了我对它的兴趣,左联:亭小听春雨;右联:峰高望夏云。仔细琢磨,还是蛮有意味的:不张扬,喜清欢,流连自然,风雅淡定,物我两忘,这,何尝不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方式?心向远方,这里不就是心之所向的远方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啊,人生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只要你有不懈的追求,有执着的信念,热爱着,并快乐着,身边便处处皆变成了最美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