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庆】 我的精神家园

栀子花开(hrf)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幸运,在疫情笼罩,有些恐慌、烦躁和焦虑之时,邂逅了美篇,走进了“情感领域美友之家”。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遇见了优秀的主持人、优秀的管理团队和评论员,还有志同道合的美友们,让我心神安宁,感受了文字之美,懂得了执笔写心,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盼。</span></p> 心灵的港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1月我进入了美篇,初来乍到立刻被精美的模版,优美的音乐,清晰的图片所吸引。于是乎我把退休后一次次的旅行照片组成了合集,以“看图写话”的形式完成了几篇"游记”,在懵懵懂懂之中也漫无边际地写了一些文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3月28日,在师友婕妤的引荐下,我与缘份星空老师通过微信沟通后,加入了 “情感领域美友之家"。在阅读了群公告、群规则,顿时有种新鲜感和兴奋感。当看到美友们热情互动,畅所欲言,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立刻感受到了这个群的独特魅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何写好情感类文章,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退休前我一直从事行政工作,长期的公文套路,缺乏丰富的词汇,缺少丰富的想象力,行文刻板乏味。面对当时群里137位各领域的优质作者,着实压力山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大家庭里,通过主持人、管理员、评论员耐心细致的指导,美友们真心诚意的帮助,我在写作上渐渐地步入了轨道。那段时间的我像个小学生,收集素材,寻找灵感,从回忆父母、同窗好友、童年往事,到晚年的生活、身边的美好……每一篇都用心写作,反复推敲,认真修改,每当看文章被加精,看到评论员和师友们的留评鼓励,我的心里有种暖暖的幸福感和归属感。</span></p> 情感的寄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为喜欢文学创作的美友们开辟了一片净土,激发了我们对文学的热爱。特别是开展的征文活动,对参赛作品的选审秉持公平、公正、高质,坚持“三不看”原则,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美友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层出不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难忘的是5月份开展的“芳华•感恩母亲”征文活动中,我创作了《母亲节的思念》。在反复酝酿中,我在谋篇布局,审题立意,文字润色下了很大功夫,力求文章丰满,生动感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从母亲的高尚品格、豁达胸怀;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孝敬老人、相夫教子等方面着手下笔,把母亲把我们养大,我们陪母亲变老的真实感受写入文中,我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这篇文章荣获了二等奖,还收获了数十条美友饱含深情的留评,这在我心中泛起了一串串的美好涟漪,让我从此信心大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让美友们创作出的作品更规范、更美观、更能吸引人、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缘份星空老师创作了《浅议投稿些许事》,将"投稿技巧"的方法步骤,从格式、标题、配图等方面做了详尽细致的讲述,这篇堪比教科书般的指导文章,成为了我们的创作指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我的文章缺乏文采,不够成熟老练,但我写真事,抒真情,记录美好,以情感人。进入“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以来,我共写情感类文章18篇,其中“精选”2篇,“美篇精选”16篇。参加7次征文活动,6次获奖。2022年7月1日还荣获了“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称号,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span></p> 精神的家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12月疫情管控措施全面放开后,“奥密克戎”病毒快速席卷了全国,美友们纷纷步入了“阳”的行列,我也未能幸免。一时间,“奥密克戎”病毒成了热点话题,美友们将自已和家人“阳”的经历及感受记录下来,大家隔屏相互鼓励,分享治疗良方,亲切的话语温暖人心,让我们对战胜病毒充满了信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令人感动的是,此时正值“美好回忆”征文活动进入评审阶段,管理员有的“阳”了,评论员有的“阳”了,评审志愿者7人中有5人“阳”了,面对333篇征文评审工作,他们把自己的病痛置之度外,全身心投入到了评审之中。他们忘我的工作,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美好回忆”征文活动圆满成功,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作品丰盈着我们的内心世界,他们对美好人生的感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美好往事的回忆,让我们在那段阴霾的日子里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的春天来了,到处充满了生机盎然,在这个令人心情愉悦,催人奋进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情感领域美友之家”周年庆。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及管理团队精心组织了线上庆典活动,喜庆热闹,精彩纷呈。美友们载歌载舞、朗诵器乐、摄影绘画、欢乐无限;微信群里隔屏互动,祝福声声,笑语盈盈,其乐融融,美友们将真情、文化、温馨、幸福、美好汇成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首在“情感领域美友之家”走过的心路历程,我深深感到,“美友之家”是我们的学习园地和精神家园,让我们心有所属,梦有所归。我愿意在这里继续成长进步,继续耕耘守护,让我的退休生活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祝愿我们的“情感领域美友之家”再创辉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2月26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注:文中图片选自俏夕阳老师的作品,致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