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百日冲刺(91)

梧桐妈妈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与无私陪伴!</p><p class="ql-block"> 春去秋来,严寒酷暑,一路走来,岁月在辗转中流去,却不经意在您的眉宇间留下辙痕。</p><p class="ql-block"> 我和弟弟总说:“妈,你还年轻。”</p><p class="ql-block"> 你轻描淡写地笑笑:“哪有,我早就老啦!”</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那笑中饱含辛酸与无奈。生活、教育、工作、老人……那样重的责任落在一个女子身上,是一种怎样的煎熬。</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我亲爱的妈妈伏在桌前写字,头渐渐低下了;我看着我亲爱的妈妈坐在床头织毛衣,手渐渐笨拙了;我看着我亲爱的妈妈,在我们的世界忙碌,常常忘了吃药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如果我长大了,是不是就能帮你分担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你嗔怪地轻轻敲了敲我的头:“你呀,专心读你的书,父母的事瞎操什么心。”</p><p class="ql-block"> 读书,读书!</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荒废了很多时光,现在它们来讨债了,我有些惊恐了。</p><p class="ql-block"> 有段时间,我的各科成绩都不尽人意。我跌跌撞撞地在风雨中奔跑,茫然不知所措。你一反常态地俯身抱住我,“没关系,咱们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妈,对不起。”但我分明看到你眼中的光渐渐熄灭了,我说不出口。</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竟觉得那个无所不能的妈妈,那个平日里如同英雄般不顾一切地爱着我们的妈妈,那么脆弱、瘦小,好像撕破了所有防备和面具,就这样暴露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该长大了。不管雏鹰怎样弱小,终有一天,它会离开温暖的巢,独自探索未知的世界。我希望在你老去之前,也能为你遮风挡雨,就像曾经的你一样,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 曾经年少的我已经长大,所以,请好好爱自己吧!我最爱的、永远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你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宝贝:</p><p class="ql-block"> 论读书的重要性,狭獈地从个人生存、就业、生活来说,很现实。龙应台曾对她儿子说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话: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到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工作就有尊言,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p><p class="ql-block"> 当你知识匮泛,你已经失去了很多,在未来生活中,你将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用前三十年的学习换后半身的从容生活,先苦后甜。</p><p class="ql-block"> 就生活品质来说,知识可以丰满你的精神世界.心理学阐述人的需求层次划分:先是物质需求,再升华精神需求。别人看到的是风景,你感受的是诗意;别人向外求追逐名利,你已懂得向内求安宁做自己;别人在为温饱奔波,你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乃至为民族、为人民、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自己足够强大才有给予社会、家庭、朋友的资本。</p><p class="ql-block"> 成材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希望,告诉你知识的重要要性只是让你能有一个客观的判断标准,以便做出有利于自己不后悔的选择,人生是由大大小小的选择构成,不管你是否有意,是否愿意,你都将为你的每一个选择负责任。快乐也好,痛苦也罢,这也是佛家讲的因果轮回。做父母的只能陪你一程,尽量少弯路,少经历风雨。虽然深爱,但深知成长的代价。你的艰辛我们看在眼里,默默陪你走过这段奋斗的岁月,支持你的一切决定,接受你全力以赴后的一切结果,母亲的怀抱永远是你停留的港弯。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我说过的话,我做过的事也能温暖你的回忆和岁月。</p><p class="ql-block"> 所以,放开心情,放飞自己,为自己加油吧!父母是你坚强的后盾,青春是用来燃烧的、奋斗的、努力向上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p><p class="ql-block"> ——母亲</p><p class="ql-block"> 2023.02.24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