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难以割舍的牵挂

徐木清

<p class="ql-block"> 几天前,徐斌副校长打电话叫我参加常山一中20届学生的成人礼暨高考誓师大会,今天中午又接到当年我班学生吴婉馨同学爸爸的邀约电话,老实说我心里是高兴的,一来我是真的想他们了,三年了,有些孩子毕业后就没有见过,很想知道他们现在的样子,二来想去给我这班孩子鼓鼓劲,我希望今年6月的高考他们都顺利些。</p><p class="ql-block"> 这批孩子当时是作为我们学校首届建兰班学生被招到城南中学来读书的,他们都是成绩相对比较好又愿意来城南中学读这个尖子生班的,学校自然视为宝贝,而我有幸作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全程参与了他们的报名和筛选工作,这无疑增加了我对这些孩子的情感。记得开学前,学校领导和我们几个建兰班的课任老师便带着这群孩子到淳安县下姜村研学,那欢快的一幕幕至今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时间过得真的好快,如今这群孩子已经步入18岁,马上面临高考。虽说是6年的光阴,实则是短暂的一瞬。看来说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点都不假。</p><p class="ql-block"> 没去之前,我便幻想着见到这些我心心念念的孩子们该会是一种怎样的激动,虽说他们只是我的学生,可在我的心里,他们一点都不亚于我的孩子,我知道我是爱他们的,虽然他们中有几个孩子在初中阶段因为这样或那样的懵懂没努力被我批评过,甚至处罚过,可那又何尝不是爱?</p><p class="ql-block"> 我快步走进报告厅的时候,整个大厅除了前排留给领导和老师的座位已然座无虚席,我四下张望,希望马上见到我的学生,虽然我知道也许有些孩子的面孔会随着年龄的长大而变得陌生,但我还是很快在人群中把他们认出来了。他们还是和以前一样穿着校服,不一样的是今天的他们多了几分成熟和自信。“木清,木清,我们在这儿呢。”几个女孩子激动地和我招手,她们还是和以前读初中的时候那样“没大没小”叫着,开心地笑着,可我却听的特别亲切,快三年没听到了,这么叫几声我是听不够的,都习惯了。人啊,有时候挺奇怪的,这要是搁不认识的学生这么直呼我大名,我一准要批评的,可面对自己心爱的学生却听的很悦耳很舒心。</p><p class="ql-block"> 徐丽、娄欣颖和吴婉馨就被学校安排坐在我们几个老师的后面,她们可都是我最爱的学生,最喜欢的孩子,有她们坐在后面,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礼仪的间隙我都会不失时机的转过去聊几句,看几眼。看不够,也聊不完。</p><p class="ql-block"> 整个礼仪进行的过程中,我脑子里不断浮现我这些孩子们初中时的一幕幕:郑静蕾同学来城南读书前就给我写了的声情并茂的书信、叶雪琪给我的自制小礼品……,英语课上他们的一次次“放肆”的笑声,还有那个刘志浩,记得初一叫他背书时,他站在我的面前,傻笑着说:“老师,我不会读英语的呢,我小学的时候就背不来英语课文,还有作文我写不来的。”而我则会“笑里藏刀”地回答:“没事,背不来就拿来抄。”其实,小孩子们怕抄我是知道的。第二天英语早自修结束,这小子又跑到我面前说:“老师,我今天早上背了很多课呢,卧槽,我居然会背英语课文的。哈哈哈……”,瞧他那憨憨的“傻”样,怎么看都招人喜欢,再过些时候,考试结束了,他又跑来了,“老师,我今天考试写作文时思路大开,停都停不下来,原来我会写作文的。哈哈哈”,说完跳着走开了,这个“傻”孩子就是那么招人爱。像刘志浩这样的“傻”孩子太多了。比如天冷了也不肯加点衣服的厉丹峰;上课带个枕头睡觉的杨雷;经常不做英语作业的张溢凡;张嘴闭嘴“木清、木清”的徐丽;小不点朱欣怡……太多了。这些个臭小子让我“讨厌”却更让我想念。</p><p class="ql-block"> 第一阶段的礼仪就在我回忆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他们接着便去外面走“成人门”,过了那道门,他们便像脱缰的野马般飞奔过来,不管不顾地抱着我,笑着,跳着,这些傻孩子,都大姑娘了还是像小孩子一样,不过也是,在我眼里他们永远都是我的孩子,长不大的孩子,对于这群孩子,我除了爱还是爱。</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坐校长的车去的,校长因为有事得马上走,我们不得不遗憾地离开,还没到车上几个还来不及见到我的孩子便用妈妈手机打电话过来了,说是没看见我,我只得和他们解释并答应他们得空再去看他们。</p><p class="ql-block"> 回到办公室,突然,我的心里空落落的,仿佛丢掉了什么,失落感油然而生。是啊,我不是把我一群孩子丢在常一中了吗?</p><p class="ql-block">这样想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独自坐在办公室发着呆,突然接到张溢凡打来的电话,说是已经和老师请过假,要过来看看我,他妈妈便把送他到城南中学,到了我办公室,聊了几句,然后,从我办公桌上拿了一张曾经让他烦恼的《英语双语报》说:“老师,我们一起拍个照吧,这个报纸挺怀念的,拿着一起拍。”臭小子,想念老师就直说呗,绕什么弯子?拍过照他高兴回家了,留下独自难过的我。</p><p class="ql-block"> 寂静的办公室里,我独自坐着,脑子里全这群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徐木清</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