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故乡之恋

亨特

<p class="ql-block"> 亨特原创</p><p class="ql-block"> 王明山画</p><p class="ql-block"> 闲时 坐在书房翻开相册,看看战友们在大山森林老照片,看着看着心里总有一种莫名冲动。有回忆、有思考、有感慨、有激情……享受这种留恋军营的情结,享受这种曾为火箭军部队一员的心境。 一个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國防、献给原始森林,默默无闻地工作在荒无人烟的森林峡谷。</p><p class="ql-block"> 20世纪70.80年代我们这支部队生活在云贵高原大山森林。光阴一年一年在流转,我们一年一年的变老。 时光带走我们青春,却留下难忘的从前,可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改变不了那份对大山深处……战士的故乡之恋。</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大山、森林、小溪,茅屋、河流、花草、友情、挚爱、有我,有你!留下青春的足迹。几度山花开,几度茅草房,四面环山,奇林怪石,蔚为壮观。登临绝顶,极目云海,峰从蓝天出,水在天际流,集万木林之大观。53年过去了,依然在梦中出现。</p><p class="ql-block"> 今天,小编再一次拿起笔,将我的美篇大山深处——故乡之恋,献给曾经经历艰苦岁月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做出奉献的全体指战员。让我们共同追忆往昔的原始森林,大漠深处……有我们奋斗的身影,导弹陣地每一寸土地上,有我们工程技术总队战友们炫耀的风彩(现火箭军部队)!此文以示纪念!希望战友们品读。</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 1971年3月我和我的战友走进荒无人烟的大西南原始森林。几座简陋而低低的茅草屋被高山峻岭灌木林遮住,只露得中间一线的青天,到中午时分,方有阳光透下。在我眼前,群山绵绵不断地伸展开去,山连山,山迭山,山外有山,山上有山,山峰插进云端,林梢穿破了天。真的,这样迷人的景色恐怕哪儿也见不着,灌木丛生的山脊,一个比一个高,它们互相交错,绵延不绝,远方是同样的山岭,没有一个山峰形状彼此相似。云贵高原没有冬天严寒,森林树木看不见凋残落叶现象。春夏秋冬在森林里各种树木可见繁茂的青青的枝叶,随着山风枝叶漫舞在天空,形成一道天然的绿波,同时百鸟歌着不一样的天然妙曲,呜蝉放起自己的歌喉,从森林吹来令人感觉着温柔的声……一陣陣地沁得人神清气爽…… 森林不仅给我一种深遂而神奇的美韵,而且提供给我们倾向天籁之音的最佳场所。它是各种动物、昆虫、鸟类和走兽的栖息地,蕴藏着无限生机。鸟语啁啾,草虫吱呜,兽吼犬吠,组成一曲动物世界的交响乐。</p> <p class="ql-block">  我们战士愉悦在这片庄严、有情、和谐的森林峡谷土地上,互相依附,互相扶持。吸着大山氧巴给战士身体带来强壮;同时给我们生活、工作、学习、施工、娱乐、训练带来安静的环境;给我们从平原长大的战士留下原始森林新鲜、好奇、秀美壮观景色。</p><p class="ql-block"> 我留下观云海、探森林、赏山川的足迹。正是:难忘的森林</p><p class="ql-block"> 原始森林我将它抚摸/它是那么波澜壮阔/蓝天白云/在我身边游过/给我一生激情的诉说/登峰凌空/极目云海/峰从蓝天出/水在天际流/山下弯弯的河/绿绿的青山/高山上花草/啊/空中山鸟/在绿海中穿梭/春夏秋冬/我陪你渡过/风来松涛呜/雨去花落泪/风寒挡不住/你永远是我的执着/森林就是我的家/爱是一条河/花开花落岁月长/听水水有声/看山山有色/倾诉森林壮美的传说/祖国山川如此壮观/战士高歌一曲/火箭军气魄壮山河/导弹与山川共守候/</p> <p class="ql-block"> 茅草房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高山峻岭,原始森林,大漠深处……那高山间茅草房,泥巴墙,那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它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我们的战士用双手盖起最温馨的遮风挡雨房子,不用钢筋水泥,不用砖石瓦块,靠着最原始古老千年传承民间造房手法,别有一番风情。房屋四周是用树条枝棍编起来,然后用割来山茅草,剁碎以后和黄泥巴搅拌糊上墙。屋顶用山木撑起油毡纸辅上再用稻草压一层。茅草房掩映在灌木树林之中,金黄色的屋顶放上马尾松叶的伪装,可以闻到淡淡的幽香。</p><p class="ql-block"> 大西南森林峡谷秋雨绵绵密密,雨季时豪雨如注,始终如烟如梦,伴我回味,伴我随想。我们住在屋里,有时水滴在盆里声响。</p> <p class="ql-block">  下面的镜头聚焦茅草房人和事——让人回味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镜头一:连队为了锻炼新兵应急能力和战备观点及心理素质,新兵下连队时有早晚紧急集合。紧急集合时,不准开灯,一切在黑暗中进行。</p><p class="ql-block"> 回看:当年睡大通铺时趣事,晚间紧急集合叠被子时的手忙脚乱情景。二床被子在黑暗中会让两二个人同用一根背包绳,互相扯来扯去,互相低声语道:你用的是我的绳……不要再拽啦……耽搁了时间,赶快放开你的手,去找你的被包绳啊……我摸了好久找不着啊……(一付背包绳、一付被包带、宽细有不同、用途有区分);每双鞋在忙乱中像进了军马场,被踢得七零八落;撅着屁股满床找腰带、哈着腰满地找鞋、双手摸来摸去、找帽子、找挎包、低声吼叫,急得全身大汗淋漓。现场进入忙乱之中。</p><p class="ql-block"> 五分钟之内绝大部分战士列队站好,每人整理衣裤帽子,互相整理背包外形。</p> <p class="ql-block">  中队长张宪奎借着微弱的路灯在队列中穿行,时不时用手电照照每人的背包。 </p><p class="ql-block"> 检查后张队長呼点几个人的名字出队,这些人被包松垮,军装不整,缺这缺那,一副狼狈相。被点名的人还末站稳脚已经淹没在大家庭笑声中。</p><p class="ql-block"> 紧急集合后,张队长带着队伍爬山越岭、越坎跨沟,有时候还要跑上半小时。当我们回到茅草房时,有人跑丢了鞋、帽檐歪到脑后,气喘吁吁、头冒热气好似着了火。甚至有人背包松垮了,一手抱被子,一手托着枪。场面真是七零八落、惨不忍睹。即使当过几年兵的老兵,对紧急集合依然是心有余悸、不愿回首。</p> <p class="ql-block">  第二镜头: 一个区队三十四人挤在大开间,睡在大通铺上,屋内通明透亮,平视过去只見平整雪白床单和豆腐块一样被子,还有墙边挂着整齐黄色棉袄工作服,还有整齐摆放规范的枪柜,屋外架子上放着规范整洁洗漱用品,牙缸、牙膏、牙刷都放在脸盆里的统一位置。白色的毛巾,叠的宽窄都一样,悬挂在脸盆架固定好的木架上。屋内屋外保持高度整洁统一。</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境头: 我们部队建设最现代的战略导弹陣地,但居住的却是最原始、最简陋、最低劣的茅草房。大西南雨水充沛,加上深山光照不够,墙上泥巴潮湿,不少战士患有湿疹、皮炎、过敏、还有关节痛。可我们战士从不叫苦叫痛,默默承受、坚强不屈、无怨无悔、友情和谐。 茅草房70年代在大西南森林里,全连官兵同住茅草屋、同吃一锅饭。官兵同伍,以连队为家,以深山为荣,以敬业奉献为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四镜头: 它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印象最深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做好事不声张、不善言辞、不图虚荣,训练有素的军人。</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新兵下连后被褥床单和老兵的被褥反差较大,被褥上泥污较多床单也不白,整理内务非常明显。新兵下连后第一件事利用星期天拆洗被褥和清洗个人衣裤鞋袜,但头痛是不会缝合。被子从拆、洗、缝,班长和老兵主动的手把手帮助指导,亲力亲为将被褥缝合又快又好。</p><p class="ql-block"> 最有意思是老兵如何叫新兵洗帽晒帽,因为深山光照不够,战士们洗涤的军帽,为了干的快些,洗涤后用嘴巴吹成的气球,挂起晾晒。那圆滚滚地绿色的气球,在茅草屋前后周围树杆上、晾绳上在空中随着山风来回飘动。新兵身在大家庭里感受是温馨和感动。</p> <p class="ql-block">  第五镜头:人们常讲:“山沟沟里出马列”。茅草房里出人才。夹皮沟茅草房是人杰地灵,人才济济,群贤毕集的地方。部队培养、自身修炼、付出无限、艰辛创作。先后从这支部队走出去有将军,有艺术家、有民营企业家……高爱华、亢明奎、王明哲、陈志越、居正翔、王明山、刘洪彪、谢福生……</p> <p class="ql-block">  今天,小编为这支部队吟涌一首散文诗:茅草房我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岩崖山坡茅草房/是我怀念的地方/森林树下凉爽的风/还有醉人的野花香/门前小河哗哗响/身着绿色军装/意气风发/年富力强/英俊挺拨/一身征尘/威武潇洒/洞中归来/陪伴我们是星星和月亮/晚风吹过草屋/天边升起月芽/年华的士兵拉起二胡/弹起吉他/唱着歌儿/唱的是《我和我祖國》/是谁日夜在与篮天相伴/是谁驻守森林山川/是谁走在茫茫云海与天地亲吻/是火箭军年青士兵/用真心攒下无限深情/把爱献给我的第二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