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美丽的桫椤峡谷,与亿年“活化石”亲密接触

心路导航徐亚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受乐山莉琳心理机构朋友邀请,我们一行朋友十人去了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西坝镇的桫椤峡谷游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新冠疫情三年来我第一次与朋友们外出郊游,在被迫被新冠病毒约束控制封闭了三年后,进入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桫椤峡谷,还有朋友们一起有说有笑,漫步在桫椤峡谷一边靠山,一边一片又一片的古老的桫椤群落的小道上,欣赏着几万株桫椤撑起重重叠叠的绿伞和幽深迷人的峡谷美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身心十分放松惬意,内心十分愉悦舒畅,有一种放飞自我、被治愈的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次与朋友们外出郊游回来,都会有一篇美篇作品诞生。今天,在我的潜意识中,也让有回家后创作美篇的思想准备。所以,今天这群朋友中,我算是活动节奏最快的了,我边走边忙着照相,不愿放过我觉得应该被留进有的手机里的古老的桫椤峡谷美景。朋友张树林说,今天游玩桫椤峡谷,徐老师最忙了,还边走边为美篇准备素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我们从桫椤峡谷一号山门进入,穿过整个桫椤峡谷主体景点,又从桫椤峡谷九道拐爬上山回到二号山门,又徒步走到了停车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中午,热情好客的乐山莉琳心理机构负责人、美丽的黄莉琳女士,在上午接待来访者后,特意赶到西坝镇,招待大家品尝了盛名在外的“黄瓜瓢”西坝豆腐大餐。午餐后我们又参观游览了古老的五通桥区牛华镇,所以,今天走路的时间有好几个小时,是多好来走步路程最长的一次,还好的是,我除了中午感觉有点疲倦以外,还没有累的感觉,这对我这个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还是很棒的吧!成都来的客人吴老师说,徐老师还像一个年轻小伙一样,精神状态那么好,希望你一直保持下去,我们也逗应该向你学习。我说,谢谢你,我会保持下去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第二次到桫椤峡谷游玩了。第一次来这里,具体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大清楚了,好像是四十多年前刚参加工作不几年来的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据说五通桥区西坝镇桫椤峡谷内连片绵延生长着5万多株桫椤。桫椤在植物分类上属于蕨类植物,与恐龙同代,距今已有2亿年的历史,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所以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