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吝啬对老伴的夸奖

有朋自远方来

<p class="ql-block">(照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很多恩爱了多年的老夫妻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此生遇见了你真好!</p><p class="ql-block">沉醉在幸福中的老夫妻俩,都在夸奖着对方:这一辈子全仗着你,我才走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年轻时不知真爱为何物,明白时已成真爱之中人。到年老时方知老伴才是一生中跟自己相伴最久的人,也是此生最亲最近的人。那么夫妻间浓浓的爱与亲情又是咋来的呢?</p><p class="ql-block">我之前对这些道理都懵懂无知,只在听了一个老朋友的心里话之后才醒悟过来:好老伴都是夸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这位好友,名叫郝义,是我三十多年前认识的。跟我一样,都是从老家南宫农村里走出来的老乡。再加上俩村相距只有几公里,相同的口音和身份,又都是三五里地的老乡,拐弯抹角,连亲带故,经别人一介绍就熟悉了。再加上年岁相近,都是性情中人,在以后的交往中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兄弟。因他长我一岁,平时我都称他郝哥。</p><p class="ql-block">郝哥是一名司机,长得黑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子,壮壮的身躯,往那里一站,像铁塔一般。因他的叔叔是某单位的人事科长,通过关系,把他从老家弄到了一个国营企业当了一名汽车司机。由于经常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能量强大。他的运气还不错,参加工作后,就娶了一个城里的漂亮姑娘,结了婚,第二年就有了一个女孩。可谓是顺风顺水,前途一片光明。</p><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我俩那个时候都还年轻,没事了,就聚在一起喝几杯小酒,乐呵乐呵。酣畅淋漓的痛饮之后,都精神兴奋起来。有一次,谈到了如何处理夫妻关系,他跟我说了一番掏心窝的话,才让我惊讶万分,赞叹不已。心中暗赞,没想到文化不高的他,竟然有如此高的见识,如此高的水平,让我刮目相看了。</p><p class="ql-block">老弟,你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媳妇吗?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更不是最有本事的。而是一心一意在一起跟你过日子,在乎你的,才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人家那些漂亮的,聪明的,有本事的,你养得住吗?养得起吗?</p><p class="ql-block">娶什么样的媳妇,关键是先弄清你自己几斤几两。啥人才能跟着你过一辈子,不是看漂亮不漂亮,漂亮能当饭吃?</p><p class="ql-block">我呆呆地坐在那里,半天没动地方。脑子里一直都在咀嚼着,回味着他说的每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听着这些颇有见地的话,佩服极了。真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连忙问:这样好的媳妇你是咋选的呢?</p><p class="ql-block">郝哥接着说:好媳妇,不是一开始就都如此优秀,如此满意的,需要慢慢磨合。</p><p class="ql-block">我问:咋磨合的呢?</p><p class="ql-block">郝哥:刚结合到一起时,俩人来自不同的家庭,受到的教育不一样,经历过的事情都不一样,生活习惯,吃饭口味、看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都不一样,咋办?吵嘴?能天天吵吗?不能!</p><p class="ql-block">比如拖地。咱老家哪里用过墩布,都是用扫帚扫一下就可以了,跟这里一点都不一样呀!</p><p class="ql-block">咋办?学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郝哥看着我呆呆的样子,笑了:“你知道我平时咋处理好了和你嫂子的关系吗?”</p><p class="ql-block">我听了之后,更呆了。笑着摇了摇头:“我咋知道你家里的私事?”</p><p class="ql-block">郝哥笑了:“好媳妇都是夸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我听了这句震耳欲聋的话,更是一头雾水了:“自己的媳妇还用夸?”</p><p class="ql-block">“你看看,不懂了吧?每一个人都喜欢别人夸,更何况在家里任劳任怨的媳妇。你不夸,难道你希望别人夸?别人夸多了,你就不怕头上顶着一片绿?”</p><p class="ql-block">我猛然醒悟过来,对呀!太对了!真的是遇见高人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千古名言说的太好了!</p><p class="ql-block">看来真的是跟着谁在一起太重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p><p class="ql-block">跟着谁学谁,一定错不了。</p> <p class="ql-block">听人劝,吃饱饭。从此以后,我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从点点滴滴做起,开始“夸”起了妻子。不只是口头上,更是行动上。</p><p class="ql-block">跟妻子说话时,尽量和颜悦色,没有了从前的冷言冷语,针锋相对;由从前对妻子的莫不关心,变成了多请示,多汇报,问寒问暖也渐渐多了起来;改掉了从前的懒惰,开始勤快起来,积极地找活干,抢着干活,让她多休息休息;她喜欢吃的饭,就多做几次。尤其是饭菜越做越精致,越做越好吃;有空了多陪陪妻子逛逛街,遛遛弯,散散心。</p><p class="ql-block">等等,家中的一切的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改变着原来的生活节奏和氛围。夫妻关系更和谐了,诸事更顺遂了。</p> <p class="ql-block">有人可能会说了,一味地“夸”老伴,老伴就能变好,那不是在纵容和培养一个懒家伙吗?</p><p class="ql-block">对!还真的需要看你遇到了啥样的人,卖“货”的还需遇到识“货”的人。当你遇见了明事理的人,他(她)一定会加倍地回报你,让你越来越幸福,夫妻俩会越来越和谐。若遇见了一根筋的,那就只能另当别论了。你遇到了啥样的人呢?</p><p class="ql-block">如林徽因先生所说:“你若拥我入怀,疼我入骨,护我周全,我愿意蒙上双眼,不去分辨你是人是鬼。你待我真心或敷衍,我心如明镜,我只为我的喜欢装傻一程。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三生有幸遇见你,纵使悲凉,也是情。”</p><p class="ql-block">不得不承认,高人就是高人!他们与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人家说的你说不出来,人家看到的你没有看到,人家想到的你没有想到,自愧弗如了。</p><p class="ql-block">正如人世间最好的默契,不是有人能听懂你说的故事,而是能猜出你没有说出口的心事。</p><p class="ql-block">那可能就是我们人生中遇见的知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