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6 川川上学语录(十五)

远方有约

<p class="ql-block">2023.2.26 川川上学语录(十五)</p><p class="ql-block">2023.1.26 今天去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去旅游。今天玩了米奇大街的M大街购物廊和老火车站商店。以及明日世界的创极速光轮和巴斯光年星际营救。</p><p class="ql-block">2023.1.27 今天是去上海迪士尼的第二天,我玩了奇想花园里的“漫威英雄总部”和“迪士尼•皮克斯玩具总动员”以及梦幻世界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迷宫”。</p><p class="ql-block">2023.1.28 今天是在上海迪士尼旅游的最后一天。今天我玩了梦幻世界的奇幻童话城堡,以及探险岛的古迹探索营。</p><p class="ql-block">2023.1.30 今天爷爷带我去银行存钱,这是我第一次到银行里存钱。我多年积攒下来的押岁钱、奖金和零化钱,一共有9675元,爷爷给我存了一万元。</p><p class="ql-block">2023.1.31 数学日记(2)</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了一本英国作家尤斯伯恩《揭秘时间》的书。这本书的内容很多,有看懂时间、认识整点、时间大作战,等等。看了这本书我知道,时间就是一天一天地过去,所以我们盼望着长大,时间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所以我们就珍惜时间。</p><p class="ql-block">2023.2.1 数学日记(3)</p><p class="ql-block"> 日晷,原来是指太阳的影子。后来,我们古代的祖先利用太阳的影子,发明了一种测量时刻的计时仪器。它的原理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测定并划分时刻。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我们祖先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这项发明被人类沿用了几千年之久。</p><p class="ql-block">2023.2.2 数学日记(4)</p><p class="ql-block"> 漏刻,也是古代的一种计时器。漏是指带孔的壶,刻是指附有刻度的浮箭。水从漏壶的孔里流出,漏壶里的浮箭随着水面下降,浮箭上的刻度指示时间的变化。爷爷从网上买来了一架漏刻模型,我把它认真地安装了起来。而它指示时间的原理正好相反,浮箭安装在另一个容器里,水从漏壶中流到这个容器里,通过浮箭不断升高来显示时间的变化。</p><p class="ql-block">2023.2.3 数学日记(5)</p><p class="ql-block"> 机械钟是通过钟声来报时的,它由几十个彼此咬合的铜质齿轮和多个刻度盘构成的。尽管它发明得晚,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爷爷拆开一只机械闹钟让我研究,听爷爷说这是太奶奶传下来的,也算得是老古董了。</p><p class="ql-block">2023.2.4 数学日记(6)</p><p class="ql-block"> 自从人们造出了石英钟,计时就格外精确了。在科学发展的今天,还有比石英钟更精确的其他类型的钟表所代替。现在人们普通使用了电子钟表,已经习惯在手机上看时间了。</p><p class="ql-block">2023.2.5 今天是元宵节,因为下雨没法出去看灯彩了。</p><p class="ql-block">2023.2.6 寒假很快就结束了,这寒假很长,也很意义。我在寒假里按时完成了所有的作业,还做了祝融1号火星车、Mp3播放器、漏刻摸型等手工。还去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玩得很开心。尽管玩得开心,但还是很想老师和同学的,盼望着和他们一起在学校里学习。</p><p class="ql-block">2023.2.7 今天是开学典礼。我穿着有年味的彩色衣服去参加开学典礼。上午开学典礼,下午发书并正式上课了。我遇见张老师,她给了我两粒大白兔奶糖,还拍了几张照片在微信上发给了爷爷。下午科教老师让我们在电脑上学习打字,我认真打字,很快就打完了两行字。时间过得很快,新学期的第一天很快就这么过去了。</p><p class="ql-block">2023.2.8 今天我阅读了一本德国少儿百科全书珍藏版《古罗马生活》。书里介绍了古罗马时期的政治、古罗马的宗教与信仰,还有古罗马的发明以及那个时候的竞技与面包。几乎包罗了古罗马时期的社会百态。</p><p class="ql-block">2023.2.9 王老师请假两个星期,范老师来给我们代课,今天上《道德与法治》第一课,内容是我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你我他。我是很诚实的,和同学们相伴。范老师让没带书的同学和同桌拼读,或者认真看视频。我体会到了上《道德与法治》课的乐趣。</p><p class="ql-block">2023.2.10 今天上科学课,內容是科学周记。陶老师给同学们举了个例子,有一辆水陆两栖小车,它的功能十分强大,如果去外国还是可以起飞,饿了的时候还有人工智能大厨为你做饭。陶老师举的例子很好,还让我们自己举例子。</p><p class="ql-block">2023.2.11 今天下午上美术课。美术老师让我们给评星表美化一下。我认认真真地画着,只画到一大半就要收上去,让我们下节课再画。又是美的一天,但愿明天更美好。</p><p class="ql-block">2023.2.12 今天科学老师让我们写一篇科幻内容的周记,我写的题目叫《未来的实验(东)学校》。</p><p class="ql-block"> 20年后的一天,我出差从火星基地乘坐联邦星舰回地球,顺便到实验(东)学校看望我的班主任王老师和陶校长。王老师戴着深度老花眼镜,陶校长已是的发苍苍的老校长了。她们热情地欢迎我,並带我参观了崭新的实验(东)新校区。</p><p class="ql-block"> 新校区到处是高楼大厦,还有太空电梯。我们来到教室里,有人类与人机结合的机器人起上课。讲台上没有老师上课,只有一张大屏幕在播放内容。学生的也用不着朗读课文了,只需要用自己体内的芯片链接电脑下载知识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图书馆,图书馆里到处是计算机和实验仪器。那些纸质的图书都成了古董,存放在陈列柜里。同学们一边通过电脑获得知识,一边做实验。</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来到了体育场。那里正好在举行一场人类学生和机器人的足球比赛。人类学生用尽了吃奶的力气拼命反攻,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p><p class="ql-block"> 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了食堂。现在不是吃统一的盒饭了,而是你想要吃什么就可以吃到什么。只要你说出想吃的食物,机器人就会自动送到你的面前。我吃了一顿霸王餐。</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告别了王老师和陶校长。临别时我邀请她们有空到火星基地来参观。</p><p class="ql-block">2023.2.14 今天我看了一本德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珍藏版《印第安人》。印第安人是北美的原住民,他们有自己的信仰和文化。书中还介绍了印第安人与欧洲人相遇及今天北美印第安人的状况。</p><p class="ql-block">2023.2.15 今天是晴天,在操场上上体育课,老师让我们复习三上的内容,练习走路、转弯等等。叮叮当当,下课铃响了。10分钟后上劳动课,老师让我们大扫除、自修。一会儿就到了走班选修课时间了。</p><p class="ql-block">2023.2.12 今天美术课的內容是做纸灯笼。首先用红色纸做灯体,然后用黄色纸做流苏。最后用的色纸做把手,一个小灯笼就做好了。我的灯笼体形中等,不知道下节美术课我的灯笼能不能评到第二名。</p><p class="ql-block">2023.2.17 今天我看了一本叫《化石档案》的书,其中在“生命的痕迹”中介绍了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历史遗迹。详细讲述了古生物的化石遗迹。这本书的内容很丰富,我要多看这样的书,获得更多的知识。</p><p class="ql-block">2023.2.19 植物园赏梅</p><p class="ql-block"> 几天前,爷爷跟我说星期天带我去嘉兴植物园赏梅。昨天天气还是好好的,阳光明媚,今天却又阴沉沉的,风吹过来冷嗖嗖的,就像小姑娘的脸说变就变。可我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嘉兴植物园的梅园。</p><p class="ql-block"> 来到植物园门口,一眼望去十分开阔。远处有河有桥,柳树才发芽,有一层淡淡的浅绿色,但走近一看,什么颜色都没有了。草地也一样“草色遥看近却无”。远处河对岸有一片片红色的,白色的像云彩一样的树林,这大概就是植物园的梅园了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小河,走过小桥,来到了梅园。梅园到处开满了梅花,有红梅,像一团团燃绕的火焰。有白梅,像一簇簇洁白的彩云。还有珍贵的绿梅,像一块块淡绿色的碧玉。走近一看,有的还是花骨朵儿,露出甜甜的微笑。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吐出几丝金黄色的花蕊。有的花瓣儿已经全展开了,轻轻一碰树枝,花瓣飘落下来,像无数粉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我还发现几棵梅树长得奇特,一头开红色的花,另一头开白色的花,特别奇葩。</p><p class="ql-block"> 在往回走的路上,我的来到一间小屋旁,发现墙角边长着几株梅枝,开着白花,这情色特别熟悉。突然想起王安石的《梅花》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大概写的就是这个情景吧。</p><p class="ql-block">2023.2.20 今天王老师回来了,我好开心。今天语文课王老师让我们默写第二课《燕子》1一3自然段。我下午4点半就默好了。王老师给我一个五星。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是我平时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努力学习,反复练习,到时候就不用害怕了。</p><p class="ql-block">2023.2.21 今天第一次上编程兴趣班。上课的內容是控制板。老师要求我们把控刻板的电线插上,然居在电脑上链接控制板的芯片。最后写程序,控制板就可以发光了。我很快就掌握了这个技巧。</p><p class="ql-block">2023.2.22 今天我又看了一本叫《深海之谜》的书,书中有挺进黑暗国度、生机勃勃的深海、深海绿洲和深海里的宝藏等内容。读这样的百科全书,能增长许多科学知识。</p><p class="ql-block">2023.2.23 今天我带一本新书到学校给同学们看,这是一本叫《神秘的蜘蛛》的德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珍藏版。书中介绍了蜘蛛的许多知识。有八条腿的强盗、猎手和布陷者,秘密武器-毒液等内容。我喜欢这本书,增长许多新知识。</p><p class="ql-block">2023.2.24 今天第一次上航海模型课,这是今年新报的体育兴趣班。老师让我们制作幸运鸟农用作业机,首先拼出驾驶舱,然估再拼头等舱和后等舱,继续拼机身、机翼,最后在机身上贴粘贴纸。一架红色漂亮的飞机大功告成。这课很快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2023.2.26 樱桃花</p><p class="ql-block"> 在我爷爷小花园里有一棵高大的樱桃树,有二十年树龄了。冬天刚过樱桃树就已经盛开了,满树的樱桃花像一片粉红色的彩云。阳光明媚,樱桃花像粉钻一样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阵微风吹过,树枝轻轻摆动,樱桃树披上粉红礼服,在阳光下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 爷爷剪来几枝樱桃范插在花盆里做插花,让我仔细观察。花枝是青绿色的,花枝上挂着一串串的花柄。花柄是紫色的,每个花柄上开着三四朵樱桃花。每朵樱桃花有五片花瓣,花瓣的头上是粉红色的,里面白里透红,十分艳丽。花朵的中央有一杆花柱,花柱的前头有一个柱头,这就是雌蕊。花柱的周围伸着十多条花丝,花丝的头上都有一个黄色的花药,这就是雄蕊。有的花柄上还是花骨朵儿,饱胀得要开裂似的,像伸出一个个小舌头。插花轻轻一碰,那盛开的花瓣就轻轻飘落,像一只只飞舞的花蝴蝶。</p><p class="ql-block"> 樱桃树与樱花树不一样,樱桃树是要结果子的,而樱花树光开花不结果。樱桃花谢了,没几天就长出一片小红点。小红点慢慢长大,半个月以后就长成了一串串鲜红的果子,这就是樱桃了。那红玛瑙似的樱桃才是最吸引人的,甜甜的,酸酸的,连小鸟们也都来跟人们抢着吃呢?</p>

今天

王老师

老师

樱桃花

我们

爷爷

樱桃树

一本

时间

浮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