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治疗的好方法—心脏康复治疗

棠棣之华(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2023年早春的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去天津和平微医医院看病,医院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泰安道上。对面就是美丽的解放北园和利顺德博物馆。医院建筑的本身就是 一座高大的英伦建筑。</p> <p class="ql-block">微医医院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设立,除医疗外,涵盖了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和康复,是一家综合医院。</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医生都是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报销比例是按照一级医院报销比例75%。真正是小医院大医生。</p> <p class="ql-block">到了医院去找心脏科姚莉主任看病。说起来我是姚主任的老病号了。多年来在姚主任的精心治疗下,使我的身体的健康情况保持的很好。</p> <p class="ql-block">天津和平微医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有先进的专业设备,强大专家团队——由心血管专业主任医师,天津体育学院运动生理专家、心脏康复教授博导和医师、康复师等组成。严谨,科学为特色,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 心脏科专家姚莉主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天津体育学院博导、心脏康复教授 刘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 张薇</b></p> <p class="ql-block">姚主任 诊室就在二楼心脏康复中心。我看到里面一些病人正在做康复训练,很感兴趣了。 就 向姚主任详细了解这方面的一些情况。</p><p class="ql-block">姚主任向我介绍说:得了冠心病除了吃药、放支架外 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那就是心脏康复治疗。为了惠及更多患者,我在积极推广心脏康复治疗项目,因为我看到了心脏病人康复训练良好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走进了运动康复区,姚主任向我介绍了心脏康复的治疗方法。</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心脏康复</b>是指心脏病患者能够通过有处方的运动锻炼、医疗指导和健康教育、心理评估、营养指导等重新获得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活动状态的综合性心血管病管理的医疗模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心脏康复适合哪些人</b></p><p class="ql-block">有明确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应该积极进行系统的心脏康复。</p><p class="ql-block">01心血管疾病患者:如稳定性心绞痛、心肌梗死后的患者。</p><p class="ql-block">02各种心脏病术后:如冠脉搭桥术后、冠脉介入支架术后、心脏瓣膜病术后等。</p><p class="ql-block">03心力衰竭患者:如慢性、稳定期的心力衰竭患者。</p><p class="ql-block">04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如早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患者。</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心脏康复的流程</b></p><p class="ql-block">心脏康复的第一步是经过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确定是否适合做心脏康复。康复前必须进行心肺运动评估,以出具运动处方,由医生和康复专家共同为患者量身制定康复训练方案。</p><p class="ql-block">一般每周三次到康复中心训练,循序渐进,每次1.5小时左右,三个月为一疗程。康复训练全程在医学监测下进行。疗程结束后再次评估疗效,制定后续康复方案。</p> <p class="ql-block">姚主任给患者讲解心脏监护系统。</p> <p class="ql-block">康复训练前做运动心肺评估</p> <p class="ql-block"><b>心肺运动评估试验</b>(CPET)作为一种客观、定量、无创、可同时反映心肺代谢及整体功能的方法,目的在于识别静息状态下所不能发现的心肺功能受限及高危风险人群,进而指导临床采取各种积极的干预措施以防患于未然,是目前量化评估心肺功能的最佳手段,也是国际公认的金标准。</p> <p class="ql-block">刘教授在微医讲授心脏康复</p> <p class="ql-block">姚莉主任在做康复训练指导</p> <p class="ql-block">患者在专家的指导下正在做康复训练。</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心脏康复典型案例</b></p><p class="ql-block">王先生</p><p class="ql-block">72岁 冠心病,约十年前冠脉CTA示前降支近中段局限性狭窄80% ,右冠轻到中度狭窄,有典型劳力性心绞痛,运动试验阳性。当时患者拒绝手术治疗,经调整药物,坚持参加心脏康复练前后共四个疗程,心绞痛完全缓解,2022年7月复查冠脉CTA,前降支近段斑片状钙化,轻微狭窄(&lt;25%),右冠轻度狭窄(25-49%),余血管未见明显狭窄。复查运动试验阴性。</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患者 写的经过康复训练后,身体的恢复情况和感受。真实而又亲切生动。</p> <p class="ql-block">看完病离开这所温馨的医院,感到此行我收获满满。因为我还了解了心脏康复运动训练这样好的训练方法,使我对自己疾病的恢复和身体健康充满信心。在这里医生们不再是高高在上、敷衍了事、冷漠的神,而是医术高明而又肯放下身段,热心、认真、仔细的为你看病,可以久而久之成为你的朋友的,真正的白衣天使!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医者仁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