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

嘴大吃八方

<p class="ql-block">  我大约是在22年12月20前后新冠病毒中招的。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只是有点乏力,也没在意,只是不愿跑远路,出门买菜步伐也慢了许多。过了三五天,睡觉醒来时有微微出汗的感觉,但起床以后,也没觉得有烧,当然更没想起来测温。</p><p class="ql-block"> 约五六天后,那气管痰多了起来,鼻腔的鼻涕直涌,老想打喷嚏。因我本身有慢阻肺,呼吸系统是薄弱环节,在女儿的提醒下,送来了纸质测核,哇塞,二道杠!中招了,过了两天夫人也中招了。</p><p class="ql-block"> 遵照电视及网络介绍,对症下药💊,痰多用祛痰药“切诺”,中途又更换另一种祛痰药,药名叫“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这两种药按一个月一个疗程的交替使用,使气管中的痰液不断地排出。这段时间有近一个月,因痰涌影响呼吸,外出行走,从挪步、移步,走走停停,一二里路要走上半个小时。在无人处,还需要摘除口罩😷,停步休息一会,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觉得缓解了点,气顺了点,再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这″切诺″和″乙酰半胱氨酸"均为黏痰溶解剂,具有较强的黏液溶解作用。把新冠侵蚀的气管粘膜和绒毛脱落的痰液尽快排出。或许是细胞脱落和新生需要一个月时间,直到中招后的40天,气道痰少了才算通顺,口罩也能戴得住了,走路腿也能抬起来了。有时偶遇一两位不戴口罩的人,也能加快步伐追上他,超过他,离开这不戴口罩的人两三米,自觉进入安全地带了,步伐才缓慢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中招约二十天时,偶尔有一两次莫名其妙的拉肚和便秘现象,拉肚子因仅一两次,也没做处理,过了一天后就正常了。便秘新冠专家都没聊到,所以就采用自知的方法,连续三天白萝卜烧汤,中晚两顿都吃点,平时主食也增加了山芋、玉米、芹菜、笋子等粗纤维食品,很快也就正常了。其实″罗汉果"泡水也有缓解便秘作用的,我这次便秘或许与新冠无关,和个人体质在季节转换时有关了。</p><p class="ql-block"> 在新冠刚中招期间的确出现食无味的现象。因夫人有胃疾,我们将近一个月衷情云南米线,基本三两天一只鸡,一天两顿″乌鸡米线″,米线开水煮三两分钟就能装入碗,因米线不同于面条,米线是热加工后的产品,煮米线特省事不累人。烧好米线装碗中把乌鸡汤加入,加点绿菜叶添点云南麻辣酱料,ok了。</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早餐基本是水煮鸡蛋,用煮鸡蛋的水烫下碗筷,再烫三两个西红柿,去皮切块装碗放入电饭锅内与小玉米、山芋、山药一锅蒸熟。</p><p class="ql-block"> 云南米线这简易特色食品帮助我们平安度过胃口不好的头一个月。关键饮食简单不忙了,赢得了许多休息时间,利于养精蓄锐康复身体。</p><p class="ql-block"> 中招后一个多月,直到春节期间饮食才逐步偏向南京口味。我外出採买,夫人在家摘、洗、上锅烫拌、烧、炖,荤菜有时去大超市买点熟食补充,这样既省力又省事。</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中招后一个月时,出现了腰痛腿疼现象,那腰痛就如腰肌劳损的痛,哎呀!坐下时间长了点,想起身却站不起来,那痛得无法直腰。赶紧用膏药贴,很快也就缓解了。</p><p class="ql-block"> 安生了几天后,再次出现腰痛,用红花油涂了,即刻都能有所缓解,后虽说还会出现有腰痛,但痛感是不断减弱,腰痛的发作频率也逐步少了。</p><p class="ql-block"> 大腿两侧有游移的针刺痛感,也无法确准定位,自我手触也没有找到准确痛点,无法判断是表皮痛、肌肉痛、还是骨头痛,就没有做治疗了。</p><p class="ql-block"> 只是痛感强时暂停不多走动,缓缓痛感也逐步减弱了,外出溜达。过天腿痛又出现了,但痛感程度是逐步减弱了,估计是中招的后遗症吧。</p><p class="ql-block"> 中招至今天也两个月余了,也只有这两天才感觉我经历了新冠中招的症状已逐步全愈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街发现街上行人十之八九已不戴口罩了,好像不戴口罩的人不那么讨厌抵触了,我也悄悄地在人稀少的街上口罩拿在手中行走着,今天下午的运动微信显示我的步伐记录也正常了。(见下图)</p><p class="ql-block"> 归纳一下,我这次中招的全愈还是遵循了,有病耍养,没病再健身的古训,三分药治,七分养息。我是晨醒天未亮一定要赖床,白天无采买就继续躺在床上,晚间抓紧洗漱早早钻被里。其实就是坐着、躺着、靠着和睡着度过了两个月,抗过了新冠。</p><p class="ql-block"> 庆幸之余也有遗憾,去年十二月底到了版纳避寒,因中招而对己到版纳旅居的老同学赵绘华讲好耍聚聚,却从自身养生出发,无情拒绝接待,使版纳应尽地主之谊而拒之门外。当然也有五年前,我在版纳养病期间,陈六三、赵绘华两位老同学辗转数千公里专程来版纳看望我,我只在家中简餐陋食应付,却无力像北京张家港等地的老同学举家出动热情款待,更没有陪同外出一游,实在是力不从心,抱歉了老同学。</p><p class="ql-block"> 本人宗旨还是好人先把自己顾好,有病三分治,七分养是古训,一定耍遵循!</p><p class="ql-block"> 为了回应关心关注我的亲朋的惦记,我还是写几句,让亲朋放心!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士毅</p><p class="ql-block"> 2023.02.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