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疆 礼 赞(1)

宁静

王化祥 撰稿 \图片<div>杨绍忠 编辑制作<br>巴哈尔古丽 演唱\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div> 中国西北边陲,有一块宝地,叫新疆。<br>  有一首歌这样唱她: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冰峰雪山银光闪闪,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哎!当我走过天山南北,都能闻到瓜果的飘香……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博格达峰遮不住高屋楼房,塔里木的石油新城灯火辉煌!亚欧彩虹伸向那天空海洋,一块宝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哎!当我走过大江南北,我要说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新疆;我要说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新疆……更有现代旅游达人这样赞她: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山水之美,不到新疆不知宝藏之丰,不到新疆不知瓜果之甜,不到新疆不知烤肉多香,不到新疆不知歌舞多妖,不到新疆不知风情多异,不到新疆不知人有多爽…… 新疆,是我第二故乡;军营,是我成长的地方。我将半个世纪以来和从军新疆二十几载的点点感知,滴滴认知,草写成以下文字,命题为《新疆礼赞》,和大家共同分享;若有不妥,敬请指正。全文共分十个部分: 一、新疆历史沿革(序)<br>二、新疆的大<br>三、新疆的美<br>四、新疆的丰<br>五、新疆的甜<br>六、新疆的香<br>七、新疆的妖<br>八、新疆的异<br>九、新疆的爽<br>十、新疆战略地位(跋)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新疆历史沿革(序)</b></h1>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汉称西域,意为中国的西部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一直沿用到清朝统一新疆。清初,称北部为准部,南部为回部,合称回疆。光绪十年(1884年),清政府正式设省,并取“故土新归”之意,改称西域为新疆。 《汉书.西域传序》:“西域以孝武时始通,本三十六国,其后稍分至五十余,皆在匈奴以西,乌孙之南。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东西上千余里,南北千余里。东则接汉,阨于玉门、阳关,西则限于葱岭”。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凿空西域,开辟了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至使西汉政权和西域各城邦建立了紧密联系。公元前60年,西汉政权在乌垒城(今轮台县内)设立西域都护府,自此西域列入汉朝正式版图。东汉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班超帅部平定西域,任都护,定龟兹乾城(今新和县内)为府地,从此西域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清乾隆后期,改称西域为新疆,1875年始后,左宗棠率部收复新疆各地,平定阿古柏之乱,促使清政府于1884年正式建立新疆省,定省会迪化(今乌鲁木齐市)。1949年,王震率大军进疆,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自治区。 从此,新疆穿越历史时空,新疆列车穿过西域凿空通道,开启了苏醒之窗,建设之窗,文明之窗,富裕之窗,希望之窗,梦想之窗…… (未完待续) <font color="#167efb">  </font> <font color="#167efb">撰稿人:王化祥,1972年11月入伍,先后服役于新疆军区陆军第4师11团、4师司令部、4师高炮团,转业至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曾先后在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廊坊导弹学院,宣化炮兵学院,山东省委党校,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深造。曾先后两次参加核爆炸效应试验和演习。</font> <font color="#167efb">  美篇制作人:杨绍忠,1978年3月入伍,先后服役于新疆军区陆军第4师11团、4师司令部、兰州军区特种大队、青河县武装部,转业至四川省达州市政府。毕业于解放军南京高级陆军学校、西安政治学院。曾参加兰州军区第八侦察大队对越侦察作战、</font>协助当地武装力量<font color="#167efb">追捕沙雅县“7.15”反革命暴狱犯等战斗。</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