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透冰凌》第四十一章 爱的执着

云厌俗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菊透冰凌》</p><p class="ql-block">原创作者/云厌俗</p><p class="ql-block">图片摄影/云厌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四十一章 爱的执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是与父母赌气才提早来到于家的,李若书这一住下来,还不知要住多久。这事又不好直接与丽娟一家人说破,若书不得不在心里盘算起来。吃过晚饭后,一家人坐在客堂里,若书向于老爷解释道:“于叔!我一个人提早过来,是因学校里还有些事要了结。一会儿,我去昨天住过的旅馆住。等到事情办完了,我家也来人了,我再和他们一起来提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书说完了,丽娟将目光转向于老爷,满脸笑容地问道:“爹!真让他睡旅馆去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老爷向若书报一个微笑,说道:“我们家这情况你也看到了。如果不嫌弃我是个老头子,跟我合个床还是不成问题。”其实,于老爷心里正考察面前这个男孩,想看他对待老人是什么态度。如果讨厌老人,他会宁愿去旅馆住,如果他愿意留下来住,说明他还是个孝顺的孩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书并不知道于老爷的心思,但他很快开心地回应道:“跟您一起睡,我还巴不得呢。免得早晚跑,还浪费房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那你就跟我爹睡吧!我和我妈睡。”两个男人的决定,让丽娟高兴坏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好!我跟女儿睡!回忆起来啊,还真是很久没跟女儿睡过了。自从住到这里来,你爹不怎么跑远方了。他在家的日子多了,我也不再那么孤独。从那以后,你又一直在读书,我们母女俩说话的时间少了很多。趁若书住这里的几天里,我们娘俩好好聊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爹!借妈妈陪我几天吧。不久的将来,我离开这个家了,再想跟妈妈说话就真难了。”丽娟说到这里,转向若书告诉道:“你也趁机跟爹聊聊,巴结巴结。不然,他不把女儿给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啊!只要于叔不怕我吵着你。我都不记得,还是什么时候跟家里亲人睡过一张床。如此安排,正好让我寻找一下亲人间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若书有记忆的应象中,他这是第一次与一个长者睡一床,更何况是未来的老丈人。若书一开始还有点不自在,但随着俩人聊天的渐渐深入,他一点都不觉得面前这个老人,其思惟与自己有什么年龄上差异。他甚至觉得,比跟自己亲兄弟聊天还自在触洽。老者柔和的说话声,直至把他送入甜美的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天早晨,当若书醒来的时候,一床睡的于老爷已经不知去向。若书急急忙忙爬起来,未来得及穿戴整齐,便急忙跨出房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客堂里的桌上,已经摆好了碗筷,于老爷正默默地坐在墙边抽烟。抬头看见若书跨出房门,他换上淡淡的微笑,同时招呼道:“起来了!年轻人睡眠要紧,怎么不多睡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已经睡够了!您什么时候起来的?睡一床上,我一点都没有觉察出来。是不是我睡觉时动作太大,打扰到您了?”若书心里有些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若书如此说,于老爷连连摇头,否认道:“是人老了,睡眠少了。人到了这个年龄,早晨懒在床上很难受。总是盼天亮,想到外面走走,换换眼前的颜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聊着,丽娟端着一盆水出现在了后院的门口,看见若书站在客堂中,她笑着招呼道:“你起来了!正好!洗把脸,吃饭吧。你昨天不是说,学校还有些事要办吗?吃过饭,我随你一起出去办事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丽娟提起这事,若书暗自笑了。她要是不说,自己都差点忘了。他笑着接过话题,回应道:“行啊!只要于叔同意你跟我一起去,我还巴不得呢。”于老爷只是微微笑了笑,算作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丽娟打量着一脸慈爱的于老爷,替他回答道:“你看我爹笑得多开心!肯定是同意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吃过早饭,按丽娟的安排,告别于老爷和于老太,二人携手走在了去若书学校的路上。到了一个少有人流的郊外,若书却不再往前走了。丽娟诧异地看着若书问道:“不是说要到学校去办事吗?怎么不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书笑了笑,若无其事地答道:“学校是有些事,但并不急。先在这里坐坐吧,我有事告诉你?”若书说吧,指着一片比较干净的䓍地,示意丽娟坐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能在家里当着父母说?”丽娟满眼疑问地打量着若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书摇摇头,带点点微笑告诉道:“我是逃出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什么!”丽娟更加诧异,更加疑惑,脸上的笑意瞬间消失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书苦笑一下,缓缓告诉道:“我没回去之前,父母便作主给我定了一门亲事。……。”若书把所有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丽娟,然后无奈地告诉道:“为了我们俩能在一起,离家的时候,我跟我妈说的是,如果他们不请人来提亲,我就不回去了。就在于家倒插门,当个上门女婿。所以,我家到底什么时候来提亲,我也说不准。”若书说完,还不好意思地盯着丽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想到,若书的一番话,让丽娟兴奋地喊道:“原来有这么一回事啊!那我真希望你家不来提亲。那最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见丽娟好象没把这件事往心里去,若书放心了。他也笑道:“这么说,你也同意我来你家倒插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然啦!我又不傻。我爹妈更不傻!”丽娟仍然满脸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着丽娟高兴的样子,若书心里特别温暖。回家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都为一些勾心斗角的事烦恼着,没有一个象今天这么开心的日子。但是,作为家里读书最多的男人,也不能一赌气,真放着那个家不管了。只能从妥协中寻找生存的快乐。他面向远方,用沉重的语气感叹道:“我们那样的家族,是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他们来提亲,只是时间的迟早问题。所以,在你爹妈面前,不要暴露出我这些天是为了赌气才提早来的。如果让你爹妈知道了内情,他们会看不起我家,会更加为你的将来耽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意思是要我证明,在你家没有来人提亲的这段时间里,你天天出来都是去学校办事?”丽娟用清纯的目光打量着若书,若书用含情的目光看着丽娟。两人以爱的表情,持久地回答难以用言语表达的爱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