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钱共生

紫荷

<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我种下了几棵荷花。这是我第一次种荷花,还没见过真正的荷花从缸里长出来,这便放纵了思想的野马任其驰骋,我想象着满缸荷花盛开的样子,清新、圣洁、典雅、高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觉得若是有鱼儿穿梭其间就更别有一番情趣了,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于是,我从网上买了鱼苗。除开那次养蝴蝶不算,我之前还真是没想过要养动物,我之所以不养动物,其实是担心养不好,怕它们遭罪。在收到鱼苗之前,我查找了大量的资料进行研究。很多人养鱼都要用氧气泵,鱼苗商家也建议我买个氧气泵,可我不喜欢,我喜欢看到一个更真实更自然的“水族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想到人和动物之所以能够自由呼吸、自在生活,是因为与植物共生。那么鱼儿如果能够在鱼缸里与植物共生,那它是不是就可以摆脱氧气泵而长期存活?想到这一点,我心中豁然开朗。其实就是需要给鱼儿创造一个共生环境系统。首先,要找到一种或几种能够长期在水底存活的植物,并且这些植物还必须是耐阴的好养的。通过查找资料研究证明,铜钱草就很符合标准。铜钱草是一种两栖植物,既能土养,又能水养,可以长期养在室内,并且全株放进水底不烂叶。正好我就有几盆铜钱草,这便是活的氧气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来我是想把鱼儿养在荷花缸里的,可查来查去,发现荷花并不能给鱼儿提供氧气,看来只能把鱼儿养在鱼缸里了,幸好家里闲着两个大鱼缸,十多年都没用过,一直闲在那里,现在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鱼苗很快就到了。我把一盆铜钱草放进事先准备的鱼缸里,再往缸里注满水,然后把鱼儿放进去。没想到鱼儿还真是特别喜欢这盆花儿,有的鱼儿还常常钻进花丛里好半天不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已经有四天时间了,也没换水,鱼儿或安静或活泼,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鱼缸里,也没浮到水面来呼吸,那说明水里氧气充足。动物与植物共生,鱼儿与铜钱草共生,鱼儿给铜钱草施肥,铜钱草为鱼儿给氧,这样铜钱草长得更茂盛,鱼缸成了一个天然氧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绿色的花儿红色的鱼,看起来特别漂亮,令人赏心悦目。鱼钱共生,好一个美丽和谐的水族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把鱼缸这么一整,我发现一不小心还整出一个很好的寓意来——鱼钱,余钱,钱儿用不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提供的精美图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