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龙之言

范海兴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安妮邀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b>范大哥您好!非常高兴邀请到您参加本期电台的访谈节目,咱们今天聊的话题是“当我又长了一岁”。每个人小时候过年长一岁都是非常开心的,但到了一定年龄后长大一岁也许内心是复杂的,我了解的您是一位心态积极爱好广泛的大哥,今天就请您聊聊到了这个年龄,每长一岁是什么感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我的感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b>首先谢谢你的邀请,因为这是生平第一次被采访,不知说些啥,想到哪说到哪吧!</p><p class="ql-block">我叫范海兴,62年随父亲的部队,从河北保定调防来到江苏徐州,时间过的真快呀,转眼大半辈子过去了,新的一年,我已七十有一了,我是阳历二月二的生日。也就是说,刚过新春佳节,我就实实在在的足月长了一岁,真是:昨日顽童今日翁,岁月如梭快如风啊。</p><p class="ql-block"> 人到了这个岁数,也没有时间概念了,每日随心所欲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要说有什么感想,那就是按照长期形成的规律,继续做好人生的加减法。</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时候,我的兴趣广泛,喜欢收藏邮票和奇石,喜欢郊游和游泳,喜欢与同事结伴去钓鱼和自驾游,喜欢美食和摄影,到了老年还是兴趣不减,因为有时间了,可以无所顾忌的玩。</p><p class="ql-block">人老了有两层含义,一是生理年龄,其次是心理年龄。生理年龄是不可抗拒的,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了,有些基础病,还时不时的上个手术台做个大修,虽然已经过了保修期,可还是想延长使用期。而心理年龄则是靠自身的调理和良好的心态,来决定是否年轻,是否对新生事物感兴趣。所以,人老了并不可怕,这要看你怎么面对了,生理年龄长一岁,心理年龄就要减一岁,时刻感觉自己还有点用处,不能落伍于时代。</p><p class="ql-block">人年龄大了,就怕无所事事,没有点爱好,也不合群,自我孤僻起来,这样不好。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写作,参军入伍就是师文艺创作员,到地方后,又是从局办公室秘书走上管理岗位,基本上都是从事与写作有关的工作,现在退休了,也没有放弃这个爱好,这几年一共编写了七十多篇文章,有儿时和年轻时的回忆,也有各种体载的游记,还有与同学、发小、战友、老同事相聚的图文集锦。新的一年订个小目标,今后每年保证五篇以上作品发表,经常练练脑,是确保心理年龄减一岁的好办法,没有个目标人就容易懒惰。我唱歌不行,自已创作,自己朗诵个作品还可以。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另外一点,就是趁着身体还可以,适时多参加旅游活动或是自驾游,即给写作提供了新鲜素材,又愉悦了精神生活,享受了大自然对身体的滋补。</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有一个交流的圈子,和一些能经常说说话的朋友,曾经看过一个段子,分析了人到60,70,80就会被不同层次的抛弃了,虽然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反过来理解。如何不被抛弃?就是一个态度和方法问题,人这一辈子总是会经历过不同阶段。有同学、同事、战友、甚至到了老年,还有亲友、玩友、驴友等等,要主动建立关系,只要你不抛弃、不放弃,就会有一个良性交流的圈子,借助现代通信手段,就会愉悦每一天。</p><p class="ql-block">2023年春节刚过。我给自己的新年寄语就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又一个生命周期开始了,要开心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天。第一,要管理好自己,安全度过疫情不要出现意外,不给儿女找麻烦。第二件大事就是尽我们老两口的所能,做好家庭后勤,因为女儿一家和我们在一起过,现在天气寒冷,我每天还要开车接送孙子上下学,确保准时安全接送,是我的职责,助力外孙顺利通过高考,争取考上一个他心仪的大学,是今年我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总之,新的一年又长一岁,这一岁也要用来发光发热,不能虚度。最新的流行语说的好:七十古稀今不稀,八十才是中年期;九十出头可称老,活到百岁才称奇;忘掉年龄糊涂过,唯有健康是第一。</p><p class="ql-block">当然。这只是自己的一个美好</p><p class="ql-block">期盼,实践还得靠自已实实在在的努力,最后,祝兄弟姐妹们新年安康,一起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