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诗和远方

湘粤之国

<p> 我一直向往</p><p> 诗与远方</p><p> 我一直践行</p><p> 诗和远方</p><p> 很美很美</p><p><br></p><p> 有你的遇见</p><p> 是一首诗</p><p> 想你的明天</p><p> 一道风景</p><p> 在水一方</p><p><br></p><p> ——题记</p> <p class="ql-block"> 与山涧樵夫先生相识三十余年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我们先后从各自院校毕业分配到了同一单位,在一个叫湘天桥的地方,留下了十年的快乐时光。因缘际会,我俩再次相遇却在星城长沙,那时均已过不惑之年了。他喜爱读书写作,酷爱现代诗;而我也喜欢玩玩文字,尤喜古典诗词;相互交流共鸣,灵魂碰撞而生的美妙音符,惺惺相惜,人生又几何。</p> <p class="ql-block"> 山涧樵夫先生的作品颇丰。常有在《文学百花苑》、《现代诗美学》、《西南当代作家》等杂志和《首都头条》、《中诗社》、《潇湘诗苑》等网络媒体发表,收获好评和粉丝无数。兹录其一二,分享美篇美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拈花微笑</b></p><p class="ql-block"> 作者:山涧樵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念生,一念灭</p><p class="ql-block"> 一念来,一念去</p><p class="ql-block"> 一念有,一念无</p><p class="ql-block"> 万事万物都在心心念念之中</p><p class="ql-block"> 生中灭,灭中生</p><p class="ql-block"> 来中去,去中来</p><p class="ql-block"> 有中无,无中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粒种子在一念中诞生</p><p class="ql-block"> 遇到阳光雨露空气和土壤</p><p class="ql-block"> 就会生根发芽长出新苗绿叶</p><p class="ql-block"> 动物和人通过孕育或孵化</p><p class="ql-block"> 开启一生旅程</p><p class="ql-block"> 爱恨情仇轮回人文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么究竞是谁的一念</p><p class="ql-block"> 诞出种子,谁的一念</p><p class="ql-block"> 落地生根,谁的一念</p><p class="ql-block"> 生成命运,谁的一念</p><p class="ql-block"> 化为精神。恐怕只有大彻大悟者</p><p class="ql-block"> 拈花微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常劝我学写现代诗。但我怯于天生愚盹,脑洞不开,鲜有尝之。前不久,他遂以一首口水诗调侃我,并以我名义在“中国诗人微信圈”投稿发表,逗乐一群诗友;我更乐此不彼,哈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劝君莫写诗</b></p><p class="ql-block"> 文/湘粤之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涧樵夫,你好</p><p class="ql-block"> 你才疏学浅</p><p class="ql-block"> 实在憋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就不要写诗了</p><p class="ql-block"> 看了你的诗</p><p class="ql-block"> 我吃不下饭</p>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自嘲,引以为乐。湘天桥 是初恋:广州是情人;长沙才是我的家。我爱我家,我更爱,爱我的大家。岁月如歌,能读懂的,远与近,那不叫距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远和近</b></p><p class="ql-block"> 作者:顾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一会儿看我</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看云</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p><p class="ql-block"> 你看我时很远</p><p class="ql-block"> 你看云时很近</p> <p class="ql-block">  回家乡长沙定居后,晨练“养心亭”成为日常必备科目。近日星城春光明媚,养心亭之松、竹、兰、桂等等,一派生机盎然;山涧花木清香扑鼻,黄鹂鸟在枝头叽叽欢歌;徜徉其中,不禁灵感顿悟,偶成一首,答谢山涧樵夫先生。</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赠友人</b></p><p class="ql-block"> 文/湘粤之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中鹂鸟唱天歌</p><p class="ql-block"> 近水樵夫故事多</p><p class="ql-block"> 松桂兰蘭妃竹泪</p><p class="ql-block"> 一帆风顺荡春波</p> <p>音乐/《浪漫诗人》【高橘 真梨子】</p><p>图片/1——5/网络/致谢原作者</p><p>摄影/6、7、8/湘粤之国【手机】</p><p>文字/后期/湘粤之国【谢谢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