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雨》

沐白

<p class="ql-block">  这雨似乎是从半夜开始下的吧?晚上十二点睡觉时还没有,半夜却被雨吵醒,早上六点多醒来,躺在床上,没有听见雨声,起来不久,又开始下了。这雨,来来去去,细细碎碎似乎在诉说着什么?</p><p class="ql-block"> 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思维游离,心想:人在这世间终究不过是一个过客。这是谁也逃不掉的宿命。</p><p class="ql-block"> 很多事、人、物,都会在你的头脑里不停地清理、不时地去清洗、去除,否则,所有的搁在那里久了就会霉变或者腐烂,这是所有物质的定律,改变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当你的心真正沉下来的时候,才可以明心见性,心思澄明和决断,不被外物事所纠缠,更不会陷在往事的后悔里不能自拔,人在所有的时候,只能为当下和以后而存在,过去的一切都不必再去做无为的追索。</p><p class="ql-block"> 这雨还不小呢,一阵紧似一阵的下着,雨点敲打着窗外的香樟树叶,从小的滴滴答答到大的哒哒滴滴,约莫下了半个来小时,渐渐又变小变无,似乎停了......</p><p class="ql-block"> 看来人世间的事,有时就和这雨一样,没有个准头,这雨也和人的情绪一样,变幻莫测。</p><p class="ql-block"> 生活总在继续,继续着你永远也不可能预知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智者会在自己的自省中寻找出答案,警示自己,也警示世人,只是可悲的是,世人并非个个能够参透这些答案的奥秘,大多数的人依旧会陷在往日的混沌里无以自拔。</p><p class="ql-block"> 所以这世界就分成了两的阵营:智者与与愚者。</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我是那个阵营里的一员,因为我并不是属于那些聪明的智者,我觉得大多数的时候我比愚者更愚,我总是分不清东南西北,就连隔壁八十多岁的老婆婆都知道她从东边来,要往南边去;而我却完全没有方位感,特别是当我开着车子走在一条从未走过的路上,迷路的时候朝人问路,人家说:向北走,再往西,我就会一头雾水,哪是北哪是西啊?假如有太阳在,还好,若是阴天,就彻底蒙圈,我去!</p><p class="ql-block"> 要弄明白东南西北,也许并不是一件难事,可是,不经心的习性总是不把这个要紧的事放在心上,这是做一个司机最起码的的常识,然而我始终未能改掉这惰性,大概是因为从来没有独自上路的原因吧?行车时身边总坐着人,而且还是一个会操心会多嘴的人,有时候,很熟悉的路,也会指挥:往左转。</p><p class="ql-block"> 原本已经明了的路,知道该往左转,互听到这个指令,竟然把方向盘打到右边来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自然是一阵吵闹:我叫你向左,你怎么转到右边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知道往左转,你一说,我反而糊涂了,以为自己心里的方向不对,就朝这边转了。</p><p class="ql-block"> 你左右分不清吗?</p><p class="ql-block"> 谁叫你多嘴,本来我已经明了的事,你一插嘴,我反而以为自己错了。</p><p class="ql-block"> 每每遇到这样的事,彼此都语塞。</p><p class="ql-block"> 看来,活在世上,不经心,会诸事不便,连走路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这会,今天的雨终于停了,不久太阳也露出了半个脸,看来今天的天气不会“大雨倾盆”,窗外的水泥路面立时也干了,就像不曾下过与似得 ,没有一丝雨的痕迹存留。看来这人世的好多事,来的时候风风雨雨、张张扬扬,走了之后不久便会无声无息,痕迹皆无。人为什么总是要哭闹着来这人间拼死张扬一回?也许这就是人的宿命,人世间万事万物也皆由这宿命二字签定罢了。</p><p class="ql-block"> 懂得收敛、懂得自重、懂得宽人律己,就像有时候的雨下到地面湿透,不多不少,不为祸人间就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