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枪

李树梓

<p class="ql-block">  1980年冬,中越边境硝烟弥漫,我怀着满腔热血,使出全身解数,做通父母工作,报名参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11月17日,我如愿以偿穿上海军蓝,当晚乘上闷罐车。一整夜,脑海里浮想联翩:一会儿身跨钢枪,奔赴南疆,冲锋陷阵;一会儿乘战舰驰骋在祖国万里海疆……</span></p><p class="ql-block"> 当列车停稳大门打开,呈现在面前的是银装素裹的塞北高原。战友们一片哗然。还好,我报名时已有誓言:走留,由祖国挑选,去哪,任祖国安排。很快以高昂热情完成了新兵训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分到连队不久,还是一个新兵蛋子的我,被调到大队部任文书。周六下午,党、团日活动结束后,我看到5位大队领导准备擦拭所配54式手枪,便对周全光副大队长说:“首长,我来吧”。他抬头看了我一眼,嗓子眼里一个“你”字拖得既长又低沉,言外之意,手枪都没碰过,还会擦枪?!</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已预料到,周副大队长会有如此反应。因为,我部是超长波无线电通信部队,除了警卫连和基层大队以上领导配有枪支,其余官兵均不配发。更何况,擦拭小小手枪必须掌握验枪、分解、擦拭、上油、组合等一系列程序和技巧,否则,或者在操作中受到挫,或者不能让枪支处于良好状态,甚至造成枪支损坏及人员伤亡,一些典型事例,我听说过一些。但我没有放弃“首长,我会擦好的!”我很自信的回道。</p><p class="ql-block"> 周副大队长犹豫片刻,将手枪向我这边轻轻一推"好,看看你的本事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拿起手枪,置于右胸前,枪口朝向右前上方,双手密切配合,拇指按压弹匣卡笋,左手取出弹匣放到铺垫上,右手拇指将击锤扳向后方,左手握套筒后部,一拉一送,反复两次,“咔嚓,咔嚓……”手枪发出清脆的机件摩擦声,确认弹膛没有子弹,便开始分解。</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拿起弹匣用其将枪身连接轴卡簧推开,取下连接轴。卸套筒时,我尤为小心,右手握枪把,左手握套筒,并用食、中指勾住复进机(以防弹出),慢慢前推卸下套筒。我将套筒座放到铺垫上,接着,依次从套筒取出复进机,取下枪管帽、枪管,最后从套筒座取出击发机。</p> <p class="ql-block">  我很清楚,一般的擦拭保养,只能分解到这一步,其它部件不能再行拆卸。</p><p class="ql-block"> 分解枪支很有讲究,也有一定技巧,更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我严格按程序认真操作,将先后分解开来的部件有序地摆放在铺垫上。</p> <p class="ql-block">  我取过一块干布片,先按枪件摆放顺序逐件将里里外外擦拭一遍,又取一块布片用枪油浸湿,对枪件擦拭涂抹,自始至终,枪件摆放保持原有顺序。</p><p class="ql-block"> 说心里话,擦拭枪管有些难度。往通条上缠绕布条,缠多少,松紧度都要合适,稍微疏忽,要么插不进,要么擦不净,要么布条堵塞在枪管里。还好,那天这一关过得算是顺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所有枪件擦拭完毕,我一鼓作气,接着组合。组合与分解刚好相反,后拆的先装,先拆的后装。不到半分钟,手枪便恢复了原来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像开始验枪那样,左右手相互配合,拉送套筒两次,感觉枪件运作顺畅,接着扣动板机,确认机件结合正确,最后将击锤置于保险位置。</p><p class="ql-block"> “报告首长,手枪擦拭完毕”我边报告边将手枪交给周副大队长。首长接过手枪"挺熟练!哪学的?"我说,上周六,首长们擦枪时,我注意到和前些年部队拉连住我家一位杨排长教我的一样。</p><p class="ql-block"> “小李子,行啊!”,“很规范”。听到张占春副大队长和黄松石教导员先后夸道。我立马转向他们,来了个立正“谢谢首长们夸奖。”同时,看到万秀贤副教导员也在乐哈哈地“不错,不错”。这一转身,我注意到,其他四位首长的手枪仍然在枪套里,认定他们一直在观看我的操作。我想,既然首长们认可,便当机立断,立即请示,将他们的手枪也一一擦拭了一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那以后,这5支手枪每周一次的擦拭保养全包在了我身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