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从来不会空巢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小雅依然🦋 <br></h3> <h3>“老伴啊!为了我们那个美好的约定,我可以在春风里在夕阳下等,期待你再次出现在我的轮回里,陪我看每一个日出日落。”</h3><div><br></div><div>刚搬进新家那会儿,我们小区的空地经常能看见一个脊背略驼的白发老人,她推着一个空空的轮椅来来回回的挪动着。一边走一边嘴里还絮絮叨叨的说着什么?</div><div><br></div><h3>后来慢慢的熟悉了之后,才知道老人家以前经常推着中风的老伴在这锻炼,她们的经历深深的打动了我,于是我提笔写下这对老人平凡又不凡的爱情故事。</h3> <h3>蔺阿姨和佟叔叔都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是高中时候的同学,上学时蔺阿姨是班里公认的班花,经常收到同年级的男同学的情书,可她的心里一直有人了,各种婉拒之后,她的心稍稍有些委屈。</h3><div><br></div><div>一天在学校的走廊上,蔺敏看见迎面走来的佟大伟,几次欲言又止,最后还是轻轻的喊到:</div><div><br></div><div>佟大伟...今天放学后能等我一会吗?我有件事想求你帮忙。</div><div><br></div><div>什么事?如果不着急等我打完球再说好吧!</div><div><br></div><div>还是别了,打完球又抓不到你的人影了,放学后我会在学校花园里的第二棵银杏树下等你,不见不散!</div><div><br></div><div>哦!那好吧!大伟心底窃喜,故作无奈的答应着。</div><div><br></div><h3>佟大伟,高高大大的,一张典型的国字脸配上一双浓浓的劍眉,略显白皙的皮肤,骨子里透着一股书卷气,是那种女孩子看过就喜欢的类型。尤其进入学校篮球队之后,一身腱子肉更让他增添了几分男子汉的魅力。</h3> <h3>有些情感只能用一段段诗意的美,在薄薄的纸笺上写下一个不悔。有些诺言,終将在一季的风月里轮回。在一缕光影里静静的摄取优雅的醉,直到将一颗等待的心,结成一次倾心的妩媚。</h3><div><br></div><h3>放学的铃声刚过,蔺敏急忙走出教室的门,同桌的杨娟在身后提起高八度的声音喊</h3><h3><br></h3><h3>她:"欸...蔺敏你干嘛那么急?不跟我一路走啊?"</h3><h3><br></h3><h3>不了,今天你自己走哈!我得去办点事!</h3><h3><br></h3><h3>边走路边看着腕上的上海牌坤表,生怕自己去晚了等不到那个家伙。</h3> <h3>五分钟的路,她今天居然用了三分钟。远远的就看见大伟背靠在树上,手里托着个篮球在那把玩着。</h3><div><br></div><div>你来了!我还怕你不来了呢?</div><div><br></div><div>哈哈!怎么会,难得有人约我我咋能不第一时间赴约啊!</div><div><br></div><div>你啊!还真是像人们传说的一样嘴贫。</div><div><br></div><div>好了,不说这个了,说吧!找我有什么事?是有啥需要我帮忙的吗?放心只要我能做到一定帮。</div><div><br></div><div>嗯,那我就开门见山了哈!听说你舅舅跟我爸是一个供销科的,你舅是单位的一把手,我想求你跟你舅舅说一声,不想让我爸爸出差了,妈妈身体不好,我们家都是女孩,有些体力活妈妈实在吃不消,可他们供销科都是跑外的活,看能不能让你舅给安排安排。</div><div><br></div><div>就这事啊!小事一桩,明天我就跟我舅说。</div><div>那太感谢啦!</div><h3><br></h3><h3>客气啥啊!咱们是同学嘛!能帮到你是我的荣幸。</h3><h3><br></h3><h3>大伟的一句荣幸让蔺敏的脸布满了红晕,心里隐藏的小心思差点脱口而出。</h3> <h3>接下来的两天蔺敏都在翘首企盼,其实她知道,自己并不是为了等那个结果,更多的是在等她特别想看到的人。</h3><h3><br></h3><h3>那天最后一节课课间休息,就见教室外那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蔺敏默默的走出教室,走廊上大伟等在那,两人装作若无其事的擦身而过。</h3><div><br></div><div>蔺敏,一会儿放学后老地方见!</div><div>哦!好的。</div><div><br></div><h3>好容易熬到了下课铃声响,蔺敏收拾好书包直接往学校的花园走去,到了那左看右看没有看见佟大伟,失望的收回眼神。过了能有几分钟的功夫就见大伟斜挎着军用书包,手里依旧托着个篮球,大步流星的走到蔺敏身边。</h3> <h3>蔺敏...十分抱歉,那天我跟舅舅说了那件事,舅舅说但凡科里人员除了老弱病残都得跑外,这是单位的规定,他个人决定不了,所以啊!这事没帮上忙。不过你不用担心哈!以后你家搬搬扛扛的活我包了,好赖不济我也是男人啊!</h3><div><br></div><div>这...这咋行嘛!咋好意思让你给我家干活,这让别人看见会说闲话的。话音未落,蔺敏的脸像一块大红布一样红的耀眼。</div><div><br></div><div>那有啥!大不了就让他们去说好了,反正我们也不是小孩子了,就算是搞对象也无可非议!</div><div><br></div><div>大伟的一段慷慨陈词令蔺敏羞涩满面,怯怯的说了句:哪个敢跟你搞对象啊!那么多女孩子围着你,谁还敢靠近你嘛!说完蔺敏转身就走。</div> <h3>哎我说...这我可就冤枉了哈!是有女孩子围着我,可我一个也没有喜欢,其实我心里一直喜欢你,也偷偷的观察着你......</h3><div><br></div><div>大伟的话让蔺敏停下了脚步,转身看着他,觉得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越发的帅气。这时大伟紧走几步,上前怯弱的用手拉住满脸羞涩的蔺敏。</div><div><br></div><div>我们俩处处看好吗?其实这些天我一直想找机会接近你,可是看见你身边有男生献殷勤,我的心里说不上是啥滋味,一直不敢开口,或许是自尊心作怪吧!其实,当你约我的时候,我的心里都乐开花了。</div> <h3>以素以默,静静以心,以清以情,静静以魂,不管世事如何变幻,这世上仍然有一种爱情 ,是彼此日夜呢喃的心语,是朝暮思念的心事,惟有夜深人静对着光阴诉说衷肠。</h3><div><br></div><div>至从那次两人相互倾诉了彼此的爱意,两颗年轻的心就交集到了一起,每逢周末,大伟就去蔺敏家帮忙,打媒坯、垛劈柴、陪蔺敏去粮店买粮食...反正家里所有的体力活都归他了,起初蔺敏妈还有些不好意思,后来也就习以为常了,邻居们看见也都用艳羡的眼光看着这一对金童玉女。</div><div><br></div><div>高中毕业后,两个人都相继参加了工作,大伟分到地质冶金局,蔺敏随着他在单位的医务处。上班后的第三年他们结婚了,婚后生活非常融洽,是那种人见人夸的模范夫妻,两人时不时的在经济上、生活上帮衬家里,索性也能在平淡中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甜蜜。</div> <h3>历史的车辙总有偏离轨道的时段,一场空前绝后的大革命潮流让一批人身不由己的卷进去,大伟的经历或者就如孟子说的一样:“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h3><div><br></div><div>大伟当时已经是局下属的勘察院任副职,由于自己的一些激愤言词得罪了革委会的某些领导,一次单位大会发言被当即扣上了现行反革命的头衔,立马被押送郊区劳改队进行教育改造。</div><div><br></div><div>等蔺敏得到消息后急得直打转,一边哭一边想主意,最后决定还是告诉大伟的父母。全家人坐在一起想啊想...</div><div><br></div><div>我说孩子他爸...不然你明天去找革委会主任说说情,看能不能减轻点罪行?你说孩子在那地方说不上招多大罪呢?呜呜呜……</div><div><br></div><div>哎呀!你可别哭了,让你哭得油急革耐的,行,明天我就去说去,死马当活马医吧!</div> <h3>第二天晚上,大伟爸提溜两瓶好酒两匣子蛋糕去了革委会主任家,搁那一顿软磨硬泡,最后革委会主任看在蔺敏已有身孕的份儿上,终于吐口说不再追加其它罪名,不过估计还要在劳改队呆上一年半载,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h3><div><br></div><div>劳改队的生活特磨练人的意志,先不提又脏又累的重体力劳动,就说动不动就招来的各种批斗就够一个人受的啦!加上想念家中的父母妻儿,大伟几次都忍不住半夜时一个人偷偷的落泪。</div><div><br></div><div>再说蔺敏至从大伟被抓走之后,人们都用歧视的眼光看着她,都是一个单位彼此熟悉,竟然有几个平时一直嫉妒他们夫妻的长舌妇,动不动就说起了三七疙瘩话:活该...谁让她平时走路眼皮都不撩一下咱们 ,凭借自己老公当个小破官这个得瑟劲儿的,现在不牛了吧!</div><div><br></div><div>每每听到这些蔺敏都眼含泪水默默的从她们身边走过,她不想跟她们计较,也不屑跟她们争执什么!因为他始终坚信她的大伟是忠于国家忠于党的,总有一天会被无罪释放。</div> <h3>寒来暑往,蔺敏眼看就要到预产期了,每逢周末,她时常拖着个大肚子去大伟的父母家干活,大伟妈怎么舍得让她干啊!娘俩经常在争执中抱在一起哭。是啊!与其说是去大伟妈家干活,还不如说是去寻找一些心灵的慰籍,让她和老人家的思念之情抱在一起取暖……</h3><div><br></div><div>一年劳改期满,大伟被释放出来,他风尘仆仆往家赶,一路上想着爸爸妈妈一定为了他苍老了许多,蔺敏也跟着他受苦了,那刚出生四个多月的儿子长的一定白白胖胖的...想到儿子,大伟的心柔了许多,唉...可怜的孩子出生时,自己居然缺席,这将是一辈子的遗憾啊!</div><div><br></div><div>大伟下车后大步流星的走进家门,推开门的刹那,就看见屋子里早已摆上了一桌子的菜,蔺敏在床边抱着熟睡的孩子,沙发上的父母看见他惊愕了一下,之后纷纷迎了上来……</div><div><br></div><div>儿子你受苦了...大伟妈略带哭腔的上前抱住了他。</div><div>妈...没事的,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div><div><br></div><div>艾玛!孩子回来是高兴的事,你看看你哭个啥嘛!大伟呀,快...快去看看你大儿子。</div><div><br></div><div>大伟听见爸那特有威严的腔调,把妈让到沙发上坐下,转身直奔蔺敏,两人四目相对仿佛千言万语都化作相思泪,一个最终的眼神不约而同的看向孩子,看着熟睡中的儿子,模样像极了大伟,皮肤白白的随了妈妈,大伟看着看着从蔺敏手里接过来抱在了怀里……</div> <h3>我是你眸间一点浅念,你便是我眼里的眉目清秀。大伟经历过这次历练之后,对蔺敏更加的爱惜,不为其它只为蔺敏对他的那一份执着那一份懂。</h3><div><br></div><div>回来后,大伟被留在了原单位,分配去了勘探队,从事野外工作,一年到头经常不着家。</div><div>野外的生活苦,想家的心更苦。</div><div><br></div><div>慢慢适应了的大伟让自己心情沉淀了下来,苦心专研地质勘探测量,几年下来居然把个勘探队弄得风生水起。</div><div><br></div><h3>打倒四人帮之后,大伟又被调回了冶金局,被组织上重新重用,算算离休时他在局长的位置上足足做了十三年。</h3> <h3>离休后,他和蔺敏去了几次现居海南的儿子家,享受了几年天伦之乐,人老思家落叶归根,眼看小孙女也快要上学了,最后老两口不顾儿子媳妇的挽留毅然回到了老家生活。</h3><div><br></div><div>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大伟去了老年大学,蔺敏去跟小区里的一帮老太太跳起了广场舞。</div><h3><br></h3><h3>日子有滋有味的过了十多年,这期间他们送走了双方的老人,每每同学聚会时也总有掉头的(去世)同学,这让他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老了。可尽管老了他们也不服输 ,大伟在老年大学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出神入化的程度不亚于大师,过年过节也会有人上门求要嘞!</h3><div><br></div><div>每年大伟也都会带着蔺敏去旅旅游,全国有名的景点都游个遍,在儿子的鼓动下香港澳门也逛了一圈,两人最后总结:哪好也不如家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窝。</div><div><br></div><h3>最近几年大伟又迷上了写自传,从小学到高中几乎每一个同学的样子都出现在他的文字里,那里更多的记录下了他和蔺敏的点点滴滴,这让蔺敏心里总是有种暖暖的幸福感。两人没事合计着,说好了等他完成手稿就让儿子帮他联系出版社发表……</h3><div><br></div><h3>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天午后,蔺敏习惯性的去叫醒午睡的大伟,推了几下也没听见他回应,仔细一看,就见大伟五官挪位呓语般的呜噜着,不知说些个啥?蔺敏急忙拨打了120......</h3> <h3>大伟这一躺下就是三年,儿子给他们雇了个保姆,主管做饭收拾家务,老两口对人热情,没有官架子,跟保姆处的非常融洽。</h3><div><br></div><div>之后的日子里,蔺敏每天都会用轮椅推着大伟去小区的空地上遛弯,一边走着一边回忆着他们年轻时候的琐事,听到动人处大伟会发出傻呵呵的笑声,每每这时候蔺敏都会逗他:对嘛!我终于又看见了当年那个一身帅气,迷得我神魂颠倒的人啦!真棒,大伟只要有你陪我我就满足了,我们可以一起看朝霞看夕阳看每一个季节轮回...</div><div><br></div><div>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执念,那执念,似折不断的蒲苇,给我们一种坚贞不渝的力量,那就是爱的向往……</div> <h3>后记——人们习惯了看见这对老人的形影不离,习惯了看见他们在早晨在落日的余晖里那熟悉的身影。</h3><h3><br></h3><h3>直到有一天,人们看见这个白发苍苍,腰脊略驼的老太太,只见她一个人推着个空空的轮椅,慢慢的走在午后的背阴处,偶有间隙的阳光照射到她的身上,地上留下一个孤独的身影,走近她时,听得见她的嘴里依然轻声的诉说着呓语般的琐事……</h3> <h3>作者 : 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h3> <h3>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让繁杂的烟火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艺创文学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谨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