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不负当下

李波

<p class="ql-block">考研是个梦,也许有一天会放下,也许不会”:我一直有考研的想法,从学校毕业后,一直觉得学业上是个失败,曾几次想突破,随着年龄增长,工作压力,未曾找到突破口。后来,高中同学给了一些介意,开始踏上考研之路。从2022年年初,从网上找各种资料,也会找一些成功案例激励自己,燃起心中的梦想。所以我也想在别的领域上拓展,培养自己爱好,把它当成一个成长阶段,而不是为了一个学历去考研,否则也不可能坚持这么长时间。</p> <p class="ql-block">2022年每天下班强迫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准备“一战”,那阵就特别着急,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10点半一般都在做题或者背书。刚开始备考,对以前学的知识忘了太多,高中时,自己数学可以,每天一章节学,做题。对于逻辑根本就一窍不通,从老师推介课程,每天坚持学,一个课程三四遍反复看。到七月份一天,我觉得逻辑的脉络清晰了不少。但是8月开始,因为疫情封了整整一个多月,快递通不了,应该看的两套冲刺押题试卷都没法拿到手,自己在网上整理的资料也没法打印。我是一个很喜欢看纸质书的人,那段时间几乎所有东西都只有电子版的,每天都得拿着手机看,心态就变得很不好。国庆节前一天,单位疫情,又开始住宿单位,因为匆忙,手稿纸,笔都没有。开始从办公室朋友借。考研这件事,我从来没给别人说过,都是自己默默学。每次倒夜班,睡觉两小时,拿起手机看课程,但英语单词彻底没法看了,硬着头皮开始做真题。</p> <p class="ql-block">12月3日解封之后,家人正常上班,我也尝试休假,再突破一点,结果单位对请假不允许。但考前三天左右,我莫名其妙地成了家里第一个阳的。很多年都没怎么感冒过,这次一下子烧到了39度多。本来已经安排好了背押题资料的计划,结果那两天就感觉给烧糊涂了,明显觉得自己以前背的东西都忘记了,简直像失忆了一样。我背诵时又喜欢大声朗读,可是嗓子疼,还一直咳嗽,吃了感冒药也不管用。当时感觉不想考了。我妈都说别考了,明年再考。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突然意识到不能放弃。我感觉有的时候人会特别糊涂,遇到挫折的第一反应绝对是逃避而不是去战胜它。明明已经坚持到最后了,为什么要临阵脱逃?我在那一瞬间就清醒了。那天晚上我背到了11点多,之前背不下来的东西也很快背下来了。不过考完就知道没戏了,考场上,不断咳嗽,声音特别大,怕影响别人,强忍着。脑子突然短路,有一种冲动感,“别考了,我受不了,明年再来,交卷吧”。片刻后,脑子闪现种种挑灯熬夜苦读,坚持,再坚持一下。</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复习,让我感觉自己特别想要的东西总是得不到。尤其是就好像有望成功时却被命运的推手推向了失败。我而立之年,没有活成世俗眼光中成功的样子。在出分之前,我准备今年继续考。因为我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想要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还是想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内心每次都告诉我,如果现在不考研了,这一定会是一辈子的遗憾。我是不能让这种遗憾发生的。我觉得人生的成功并不只是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或者赚了很多的钱,人生的成功应该是活出你自己。这也应了老师说的那句话:“人除了去爱别人,更重要的是欣赏你自己。”所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做选择,这比别人认定的成功更重要。考研给我带来的最大成就是英语水平的提升。我以前英语差到试卷都看不懂,自从2022年五一决定考研开始,我每一天都在背单词,从每天几十个到每天100个,我觉得我做成了一件二十多年来都没能完成的事情。现在回头看,我还是会感谢这一年的考研经历。成功与否,但收获还是比失去的要多。</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的想法发生了转变,出成绩时我在单位上夜班,查分后发现与去年录取分相当。我也很努力啊,可能确实不是学习的料。如果无关乎年龄,真想一直考下去,但我年龄,工作,家庭,很多现实问题摆着,没办法,算是向生活妥协吧。考研是个梦,也许有一天会放下,也许不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