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十一)

绝对小孩

<p class="ql-block">弥足珍贵的四人合照</p><p class="ql-block">图片作者:谷安君</p> <p class="ql-block">🌺🌺劳动之余——快乐的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米五八的小个子😜,眼睛不大不小是个双眼皮,皮肤黄白凈,瘦瘦的,梳着两个小短辫,爱笑!通音律会识谱拿起歌谱就会唱。聪明伶俐,心灵手巧,学什么就一学会,又是个读书虫!平时走路总是急匆匆的,是个急性子,喜行于色,是那种在人群中很不显眼的一个人。但是,如果混熟了以后,我绝对是一个开心果,一个让你忘不掉的人,是个十足的乐天派!</p><p class="ql-block">每当晚饭后,我们房间的女生田敏、绍义、小付、文娟、小美、小谷、佟丽等都会盘腿坐在炕上对着镜子在那涂脂抹粉,我性子急,到河边洗上一把匆匆了事。</p><p class="ql-block">田敏和绍义两个人,在那个时候很在意皮肤的保养,收工吃完晚饭后第一件事就是保养皮肤。最逗的是绍义,她把脸涂的厚厚的,用她的话就是“给脸沤一沤”!上了一层白霜,嘴巴不敢动,像个白骨精。我们看着笑了,她一点表情也没有,她的那个样子太难形容了,好像在说“你笑咱不笑,咱笑粉子掉”!</p><p class="ql-block">而小谷和她正相反,小谷洗过脸后对着镜子先端量一番,时不时的左瞧瞧右看看,然后再开始往脸上涂鸦,再端量一番满意后方收起化妆品。有时情绪好时一句好听的歌脱口而出,“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心情不好时,就静静地坐在那里不说话,时不时的还掉下眼泪来…,好伤心呐,像那个林妹妹!</p><p class="ql-block">那个没心没肺的美人儿玉艳有时会抱着她的吉他🎸弹起了《地道战》,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弹的挺有节奏的,弹着弹着就没声了。我从来也没听她完整地弹完整首曲子。(笑)</p><p class="ql-block">那个喜欢保养皮肤的绍义是个慢性子,说话也慢条斯理的,拉起小提琴也是不慌不忙的。一曲《红色娘子军》里的(快乐的女战士)嗦——嗦——嗦——米嗦-米哆-哆嗦-米米-拉米-嗦——,她那慢条斯理地唱着,我这边已经在心里唱完了全曲,你说慢不慢!听她拉琴我急的直冒汗!(有点夸张了)</p><p class="ql-block">一头卷发的文娟长得像个俄罗斯姑娘,大大的喯头(额头),白白的、胖乎乎的可爱极了。每当她洗完头,用小梳子梳理好头发,学着指挥家李德伦的样子,右手拿根筷子,摆好姿势,清清嗓子开始报幕:下一个节目钢琴协奏曲《黄河》,指挥李德伦。你看她头发向后一甩,左手理一下头发,又假装翻动了一下乐谱,右手抡着筷子比划起来。唯妙唯肖的模仿起来……。</p><p class="ql-block">她搞笑的事儿可多了,走在路上她也不消停。看见路边一根木棍,捡起来模仿着举重运动员架势,深呼一口气,双手抓起木棍举在肩上,双腿来了一个马步蹲,运了一口气双手用力把木棍高高举过头顶,脸上装出很吃力的样子。她的模仿力真了得!</p><p class="ql-block">小美更有意思,像个男孩子,她淘气又聪明。记得有次探亲回家的一个清晨,小美拿着电熨斗熨衣服,等熨完衣服后她抬头看了一眼光着膀子低头看书的大弟,摸了一下熨斗觉得不烫人了,就把熨斗朝大弟弟的后背一搪,只听她大弟弟“嗷”的一声大叫,随后大弟弟的后背烫了红红的一片癝子。你说她淘气不淘气 !这个情景至今想起来我都禁不住笑!看见猪在院子里跑,她会跑过去一屁股坐在猪的后背上,给猪吓得一阵乱窜,差点儿把她掀到地上。大黄狗在那吃食,她悄悄的走过去骑了上去……</p><p class="ql-block">不说了有趣的事太多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从城市来的青年什么都不懂,没见过的事情老多了,也出了不少笑话!</p><p class="ql-block">一天,生产队的两匹马在青年点院子里发情,吓得张姐在窗户口妈呀妈呀大叫,男青年听到了纷纷跑了出来问怎么回事?张姐指给他们说“你看那马怎么了”,他们看到了这个场面后扭头就回屋去了。(大笑)这个笑话,老农们一讲起来逗的大家笑个不停!</p><p class="ql-block">自从下乡以来,我最盼望的就是下雨。每到下雨天那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的,不用下地干活了!一次雨休,我坐在炕上拉起了板胡(一种民乐器)。我不会拉,还以为那玩意儿挺简单的,没想到拉了半天连调都没有找到,在那里吱吱嘎嘎的拉的没完没了…,突然,我一阵天旋地转,小脸焦黄的直冒冷汗,一头倒在炕上直叫唤“我怎么迷糊了?”引得全屋的人笑得前仰后合。可能是大脑注意力高度集中,板胡拉出的吱吱的声音兴应的(晕弦),从此不再碰那个板胡!</p><p class="ql-block">我们对面屋原来住着女青年,由于有的出民工,有的抽工回城就空了出来,住进了男青年。这是一小群不太合群的男青年,在学校时都有点小名声,用现在的话说非主流人群,中心人物是云飞。小汪、老郎、卫刚等围在云飞的屁股后,整天形影不离。他们从不欺负别人,但也不是被别人欺负的主!我们女青年们一开始挺害怕的,他们也小心翼翼地,我们女青年从不过问他们,互相不来往。这样平平静静地住了一段时间后,一群小狗打破了沉默。起初有一天,我收工回来一进走廊大门仿佛听见有微弱的小动物的叫声从他们屋里传出,但没太在意。过了几天后的一个凌晨,睡梦中我们被一阵挠门声惊醒。小美把房门打开后,一群黄色的、毛绒绒的、胖乎乎的小狗像皮球一样浩浩荡荡地滾了进来,在屋地上摇头尾巴晃的,哼哼唧唧的冲着我们要吃的,有十一只耶!我们屋沸腾了,数小美最高兴!她披上棉袄忙不迭地跑到伙房找东西喂它们…。在这群小狗中有一只最漂亮了,很招人喜欢,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谷秀美”,取我们三人(我、小谷、小美)名字中一个字。我经常抱着“谷秀美”给大家表演节目。</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来了灵感!拉着“谷秀美”</p><p class="ql-block">勒着细嗓子报幕说:北京市木偶剧团演出现在开始,下一个节目舞蹈《我爱北京天安门》。于是就两手把着谷秀美的两只小爪子,把它立起来,仿照木偶的动作跳起舞蹈,我嘴里唱着,小狗两只前爪比划着,两只小腿不停的跺着小碎步,小肚皮鼓鼓的…,嗨,这个节目精彩极了,逗的大家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有小狗们在两屋穿梭,我们女青年和对面屋的男青年说话了,并开始交往了。</p><p class="ql-block">我是个急性子,急到什么程度?告诉你吧,咱屋里对面炕的距离有两米,我连到对面炕去取东西这点时间都嫌长,直接一步跨过去,差一点掉地上,是大姆脚指头钩住了炕沿,大脚趾头都青了,疼了我好多天呐!</p><p class="ql-block">每天收工后是我最快乐时候。一声收工,我第一个蹽出生产队场院,手舞足蹈的唱着跳着,歌声传出老远……,对面六队的知青们一听就知道这是小屈下班了!</p><p class="ql-block">修改于2024年正月十四</p><p class="ql-block">我们快乐的河边洗刷刷</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田间</p> <p class="ql-block">累并快乐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