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

老城

<p class="ql-block">  早春时节、草木萌动,一场春雨扬扬洒洒就来了,因其恰好降在"龙抬头"的日子里,人们在雨里笑语漫步,似乎完全忽视了雨来的寒意。“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淋淋春雨、鸿运当头,城中雨虽没山乡雨清纯,但硬硬的路街面更让人舒心,行道树、绿化草坪全动起来了,大口吮吸老天送来的乳饮,身上挂满了晶莹的珠坠儿,微风一吹,禁不住轻舞起来......</p> <p class="ql-block">  落雨的时候,我恰好就在街上,雨来的轻柔,象秀发般的雨丝撩在头上,心里痒痒的。街面没有几个人打伞,能看见披着雨披的骑车人,在十字路口,我看见一排整齐的红马夹,戴着小红帽,在有序的引导交通、劝导行人,原来这是西大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队,雨中的那一排红,和谐而齐整,成为一道美丽的街景。</p> <p class="ql-block">  在西大街十字,我向着北内环路观望,眼前一条雨巷极大丰富了感观,竟然有点不敢相信!我揉揉自己的眼晴,恍惚进入了秘境,这种美是简约和朦胧的,宛如给这条巷道披上了一袭浣纱,己全然无暇分辩是雨雾、雨丝,还是雨滴、雨水。在这雨巷里,我穿越了时空,匠师鲁班正在授徒,扶檐雕木;数十个木、石、篾、瓦、泥匠们展示绝艺、劳作不止;同心社的汉调二黄文武场双开、观者如云;鲁班庙、四官殿、天后宫在云端闪现、似梦似真。巷道尽头,醒神回望,幻境不复存在,空留一条雨巷!</p> <p class="ql-block">  我走过的这条雨巷叫鲁班巷,以前经常从此经过,只知道叫鲁班巷,却不知因何而称之为鲁班巷。去年配合创文和疫情防控,有幸与社区干群交流,才逐渐了解了这条巷子的命称由来。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自然的损毁、随着城市的变迁,鲁班庙己不复存在,传统的木瓦篾石泥匠亦为新型技工代替,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但我们要留下的、能唤起数代人记忆的文化,便是这条街巷所凝结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老城西大街社区的服务中心,恰在巷内中段,近年来,社区一班人精巧布局、精准施策、精细工作,在城市治理、城市创建、为民服务等方面进取创新,对新时代工匠精神做了很好的诠释与实践。</p> <p class="ql-block">  我在雨中浮想,巷道的雨水,是要汇入到汉江里去的,巷道的文明,己同新时代文明紧密相融,巷道的文化,终将得到更好的发掘利用。诸君闲暇之余来雨巷看雨,定有如水的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