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处得好 幸福指数高

玖zi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全家福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左侧儿子zl、中间孙女zjy、右侧儿媳妇sxl。</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左侧女儿zl、中间外孙lzh、右侧女婿lhm。</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膝下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儿子家育有一女儿jy、16岁、身高1.75公分、正读高二;女儿育有一子lzh、14岁、身高1.75公分、正读初三;加上我们老两口、三个家合起来8口人一个大家庭。三个家关系处的好、所以、幸福指数也很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孙女生于2002年。生下来就有我老伴呵护。从小和老伴同床共枕。孙女睡着了、老伴还在为孙女洗尿牛、做小衣服。这都是为了让孙女儿穿的暖和一点。夜深了、甚至、鸡都叫了。老伴还在挑灯给孙女忙碌着针线活。</b></p> <p class="ql-block"><b>  孙女进了幼儿园、一天一送一接;孙女上了小学、我们要两送两接;孙女上了初中、离家稍稍远一点、骑电动车需要20分钟。</b></p><p class="ql-block"><b> 为了让孙女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我和老伴有了一个明确的分工。老伴负责菜买和大厨工作、名曰“后勤部长”;我负责每天中午把孙女接回家就餐、之后、下午送到学校、晚上、再把孙女送回儿子家。这叫“运输队长”。</b></p><p class="ql-block"><b> 这样的日子我和老伴坚持了三年即1095天。春、夏、秋、冬和孙女风雨同舟。骑坏了一辆电动车。一直到2017年9月份。我孙女以606分数的成绩考上了郑州市第101高中部。孙女从襁褓中到考上高中部和奶奶相依为命15年即5475天。这是何等的深情厚意。</b></p> <p class="ql-block"><b>  孙女考上高中之后、学校离家里远了一些、开汽车需要40多分钟。孙女住校、每周星期三中午有一次和家人聚餐的机会。偶尔、儿子和儿媳妇不太方便、我和老伴会开着车、带着孙女喜欢吃的饭菜送到学校。孙女也有机会大快朵颐。</b></p><p class="ql-block"><b> 还有、儿子一家一但出国或在国内旅游。我会主动承担起送到机场和接回家中的任务。</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外孙lzh。2004年生人、今年14岁、住在经八路、离我远一些。开车需要40分钟。</b></p><p class="ql-block"><b> 外孙乖巧、聪明、身体素质好。善跑跳、会游泳、喜武术。独立生活能力特别强。小学四年级放暑假跟着武术教练到温州、住在一个林家祠堂的寺院里、不顾条件艰苦、蚊虫叮咬、一直坚持到夏令营结束。</b></p><p class="ql-block"><b> 读初一时、放寒假、大年初一他敢买一张火车票、独自一人到出差南昌的老爸住地。</b></p><p class="ql-block"><b> 还有一次、徒步跟着老爸从经八路走到我住的建设西路。行程20公里、历时120分钟。能吃苦、胆子大、独立生活能力特别强是lzh的最大优点。</b></p><p class="ql-block"><b> 女儿、女婿、外孙虽然离我们远一点。但是、我们心中时终惦记着他们一家人的冷暖。在我们心中的天平上。儿子和女儿一样重要。比如:女儿一家人出国旅游或在国內旅游时。我同样开车送他们到机场、返回时同样到场站接他们回家;女儿出差了、我会把车开回我家保养起来。</b></p><p class="ql-block"><b> 另外、我和老伴约定不管是孙女还是外孙、考上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或是过年过节红包一样大小、不偏不倚。</b></p><p class="ql-block"><b> 只从儿子和女儿成家之后。老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每逢春节。老伴都会准备一些年货。炸一些牛肉丸子、莲藕夹子、优质带鱼、豆包、枣花馍;端午节。老伴会煮上两大锅“蜜枣粽子”、“红豆粽子”、炸一些麻叶、菜角。再派遣我给儿子和女儿一家送一份。</b></p><p class="ql-block"><b> 这样的故事演绎了16年即5840天、年年如此。老伴用那双勤劳的双手温暖着儿女们的身心。同时、儿女们也在分享着老伴辛苦操劳之后的芳香果实。</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儿媳妇在还没有走进我们家之前。我和老伴的衣服都有我的女儿一个人承包了。春天、我们有较厚的纯毛毛衣、纯棉衬衣、风衣;夏天、我们有纯棉的长短袖衬衣、桑蚕丝t恤;秋天我们有合适的风衣、纯毛毛衣;冬天我们有“冲锋衣”、鸭绒袄、呢子大衣、欧版大衣。衣服挂满了柜子。算一算我的各种大衣有6件、毛衣6件、欧版棉袄2件、t恤若干件。真是穿不完的衣服。我们在享受衣服给我带来温暖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那衣食堪忧的年代。</b></p><p class="ql-block"><b> 50年代、我大姐夫从朝鲜带回一件军用雨衣。我父亲用了几十年仍然舍不得弃之。</b></p><p class="ql-block"><b> 我13岁时。大哥在郑州给我缝制了一套黑色卡基套装。后来我长高了、父亲接着穿。一直到1964年12月23日我将离开他到部队去的那一天。他还穿着那套衣服。他离我较远、但我认识那套衣服。他挥动着那双勤劳的手和我告别。一直到我的视线模糊。</b></p> <p class="ql-block"><b>  记得小时候、我家有一顶黑白相间棉线编织的“罗宋帽”。1986年冬天。父亲和母亲到部队探望阔别四年之久的我。父亲还是带着那顶“罗宋帽”。我看到了那顶帽子没有说话、眼圈里湿润着。父亲理解我的眼神。喃喃地说、翻新了、翻新了。我的心里酸酸的。</b></p><p class="ql-block"><b> 那种物资极度馈乏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b></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现在好了。只从我的儿媳妇走进我们的家门。每年她都会和我的女儿争先恐后地为我们购买衣物。</b></p><p class="ql-block"><b> 去年冬天。有一天、我到女儿的单位去送车。第二天女儿就给我们送来了两件鸭绒袄。黑色是我的、铁锈红是老伴的。另外、女儿说昨天看到我的围巾不好看、又给我带来一条纯毛围巾、一个牛皮钱包、一条“老人头”牌牛皮腰带、一块儿“卡西欧”牌手表。</b></p><p class="ql-block"><b> 今年、2019年1月12日、儿子打来电话让我们去一趟。我和老伴满心欢喜地到了儿子家。儿媳妇拿出来给我买的黑色皮质短大衣、一条咖啡色、一条藏兰色的保暖裤、一顶灰色防风帽子;给老伴买了一件看上去很高贵、深紫色的皮质毛领大衣、一条黑色裤子、一顶保暖帽、一双黄牛皮翻毛皮鞋。</b></p><p class="ql-block"><b> 为了给老伴买上这件心仪的大衣、儿媳妇走了五个商场、跑了几趟。大冬天让她东奔西跑真是让我们很心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此、我立刻编辑了一则小帖子发到了“老郑家”的网页上。大意是:我们掉进了福窝里、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家有一个好儿子不如有一个好儿媳妇。幸福了要说给大家听。这是我们的福报、是几代人积德行善的回馈。是命运之神赐予我们家一位知情达理、能持家、会经营、办事能力特别强的天使。谢谢我的家人。感恩我的前辈对这个家族几代的苦心经营。才有今天这样的幸福和温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左侧是孙女、右边是儿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孙女在郑州市第101高中部新生军训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女儿在厦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送女儿和外孙到厦门旅游。在二号航站楼门口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孙女在19中毕业联谊会上。左侧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儿和外孙在候机大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左是女儿、右是儿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子一家和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外孙、女儿和孙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媳妇和老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高中部联谊会吟诗之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女儿碧桂园新居广场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碧桂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碧桂园。</b></p> <p class="ql-block"><b>  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有两件“小棉袄”。一是女儿ll、二是儿媳妇xl。儿子家、女儿家、加上我们一共8人的大家庭。三家关系处的好、幸福指数特别高。</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篇文章创作于2019-1-13-20:40——2019-1-15-08:20定稿于郑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