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州趣事,捷克,斯洛伐克篇。

原野

<p class="ql-block">欧州趣事多,捷克也不例外,自从在德国与童话宫殿和童话小镇邂逅后,我便迷上了童话世界,这才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听童话故事,原来它能给人带来快乐,现实生活中的童话世界很难找到,梦幻的童话世界,也许是寄托了人类的美好愿望,才受到人类的向往和追捧。</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这个国家还真的有一个现实版的童话世界,这个地方是《克鲁姆洛夫</p><p class="ql-block">》小镇,既然有,不如去看看,去圆我的童话梦吧。</p> <p class="ql-block">可是来到《克鲁姆洛夫》小镇,却让我参观城堡,难道这里面有童话世界?我很疑惑,不过,等参观完后,才发现,参观城堡只是节目的序幕,真正精彩节目还在后面。</p><p class="ql-block">城堡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里面也有不少藏品,至少是一个博物馆,里面收藏许多文化瑰宝,当我用心参观时,发现许多人往里走,里面有什么?我很好奇,于是,跟着人群走,原来博物馆的出口处,就是城堡尖塔的登顶处,许多人在排队登尖塔,于是我也加入登塔行列,真是不上去不知道,登到塔顶才知道,这边风景独好,透过围墙的窗口,看到外面是一个精彩的童话世界,太美了!</p><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欣赏童话小镇的最佳地点,在《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塔顶,怪不得让我去看城堡,原来城堡是去塔顶的必经之路,只有参观博物馆,才能找到登塔顶的入口处,才能看到美丽的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全貌,我这才明白去参观城堡的用意了。</p> <p class="ql-block">塔顶能欣赏到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全貌,小镇高低起伏,绿树丛中,露出尖尖的红顶,还有钟楼,教堂,真是一幅幅美图,登高望远,小镇风光尽收眼底,这下开眼界了,我连忙拿起手机,拍下童话小镇的美景,来不及看了,先拍下来再说,回去再仔细欣赏。</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伏尔塔瓦河》是捷克境内最长的河流,它由南向北,经过《克鲁姆洛夫》流向布拉格,是捷克波西米亚民族的母亲河。</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克鲁姆洛夫》的意思为河湾中的浅滩,伏尔塔瓦河经流遇见它后,巧妙地打了一个弯,形成马蹄形,所以城市分为二部分,一半是山坡上的城堡区,另一半是被河包围的老城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未受到战爭的破坏,仍然保留了中世纪的风格,至今被联合国评为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走进小镇,哥特式与巴洛克式的建筑完美显现在我的眼前,锁住了我的目光,让我久久舍不开移开。</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捷克民族作曲家贝多伊齐,斯美塔那,曾经创作交响曲,《我的祖国》,共有六首,其中最震撼的是第二首《伏尔塔瓦河》。</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的美,不用我描述,斯美塔那在介绍交响乐曲《伏尔塔瓦河》时,这样说,小溪流过呼啸的森林,汇成伏尔塔瓦河流向远方,它流过号角回荡的森林,还有丰收的田野,农村人婚礼的欢乐声至耳边,月光下的少女,唱着悠扬的歌声在水中嬉戏。这么美的解说,仿佛童话小镇的生动画面在眼前显现,给我一个活灵活现童话小镇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斯美塔那还这样描述《伏尔塔瓦河》,他说,伏尔塔瓦河从斯维特扬的峡谷中冲出,经《克鲁姆洛夫》,流向美丽的布拉格,水流潺潺,浪花卷起,奔腾不息。</p><p class="ql-block">斯美塔那的交响乐曲《伏尔塔瓦河》,给了我太多联想,太美了,斯美塔那把《克鲁姆洛夫》的美丽融化在交响乐曲中,用音乐来赞美童话小镇,这是无论用多少文字来形容,都无法相比的。</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捷克不但拥有美丽的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其首都布拉格更是一个神秘的城市,它整个城市被为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欧洲最美最浪漫的城市,欧州城市游,从来没有请过导游,唯独布拉格,请了位来自东北的姑娘作向导,这位导游从东北来捷克留学,毕业后便留在布拉格,已经在布拉格十八年了,她与丈夫开了中餐馆,还做导游,布拉格的故事,自然信手拈来,一个接一个,语速又快,听她讲故事,好象在听东北二人转,有趣!</p> <p class="ql-block">布拉格的故事太多了,首先是广场上的天文钟,吸引了大批游客,人们纷纷仰头观看,期待听到正点报时的钟响,每天中午十二时,门窗打开,十二门徒准时出现,六位朝左转,六位朝右转,然后关上门窗,钟声响起,许多游客看了一次不过瘾,还买了同款的冰箱贴,回去慢慢回味天文钟报时的精彩片刻。</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老城区最醒目的教堂就是泰恩教堂,也称为魔鬼教堂,它两个高八十米的尖塔,黑色又神秘,它原本是罗马式的,后又改建成哥特式的,两个尖塔据说,一个代表亚当,一个代表夏娃,无论在老城走在那里,都能看见它,所以它是老城标志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老城区烟火气浓浓,除了看天文钟,广场上人流如织,各种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尤其是布拉格本土特色的表演,更受欢迎,所以老城广场是个热闹的地方,也是游客必打卡之地。</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老城广场除了看热闹,也是美食的天地,吃的,喝的,样样有,各种美食诱惑你,让你忍不住想尝一尝,吃饱喝足之余,干脆席地而坐,休息一下,游布拉格老城就是这么自由放松,这样的地方好玩,就是各种人群,也是一道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老城广场除了美食,还有五花八门的玩艺,铁匠也在广场敲敲打打,大显身手,这种世世代代的传统手艺,也吸引了游客眼球,说不定,许多年轻的朋友,既未听说过,也未见过,现场看铁匠操作,算是开眼界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地处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是国王加冕游行必行之路,大桥被称为巴洛克雕塑的露天美术馆。桥上有三十座圣像,据说用心触摸,能带来一生幸福。</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在查理大桥上,圣约翰,内皮穆克是桥上最有名的雕塑,据说,这位主教当年拒绝向国王泄露皇后忏悔内容,而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大桥扔到伏尔塔瓦河中,主教这种维护教徒隐私的高尚品质,受到尊重,人们为了纪念他,雕塑建在桥中央最醒目位置,他的不畏权势的精神,值得敬仰。</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查理大桥是个热闹地方,有卖艺术品的小贩,有音乐乐手的即兴表演,还有拍照留念的游客,查理大桥有650年历史,走在桥上,不但可欣赏伏尔塔瓦河美景,还能看到,来自不同艺术家之手的,风格各异的雕塑,雕塑上有的地方,被磨得锃亮,这些地方,据说是可以带来幸福的触摸点,可见每天有多少游客光顾这里,企盼自已能有好运。</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查理大桥与一串神秘的数字有关,它就是《135797531》,这是一串正读反读都一致的数字,一组间隔数字公差为2的神秘奇数。查理大桥为什么与这组数字有关?这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查理大桥为什么与这组数字有关,这得了解查理大桥的过去,原来在查理大桥之前,这里有座朱迪斯大桥,1342年被洪水冲垮,15年后,查理四世发誓要造一座冲不垮的大桥,他与星象学家讨论许久,最终敲定《135797531》这组数字,他认为,神奇的数字能确保大桥根基永固,万世不坠。</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查理大桥的建造,还真的与神秘数字《135797531》有关,查理四世在确定这组数字后,于1357年9月7日5点31分宣布正式动工,并亲自放下第一块奠基石,如今查埋四世雕塑像立于桥头,他见证了这座大桥的永恒。</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的城堡区,由城堡,教堂,皇宫等多座建筑组成,是一组庞大的建筑群,这些地方,原来也是历代皇帝所在地,《圣维特大教堂》就是其中一座建筑,它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里面收藏有十四世纪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金球,令牌等,这里也被称为布拉格的建筑之宝,塔顶还有文艺复兴式钟楼,这里是俯瞰布拉格城市最佳地点。</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旧皇宫曾经是权力的集中地,如今皇朝已去,但载入历史曾经的辉煌,仍然得到保护,军人站岗执勤,当年的气势,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旧皇宫最著名的地方是大厅,原来是供骑士比武场地,后来改为国王加冕和总统宣誓就职之地,上面的小房间是官僚的办公室,在1618年5月23日,波西米亚愤怒的新教徒,冲到楼上,将王朝的两位大臣和一位书记扔出窗外,幸好落在粪堆上,才幸免于难。史称扔窗事件,后来造反的新教徒被帝国军队打败,波西米亚重归帝国版图。</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的老城在山下,而城堡区建在山上,爬上山坡,看到千塔之城的布拉格风景,真是漂亮极了!那红色的尖塔和屋顶,在绿树映衬下,高低起伏,层层叠叠,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图,登高望远,美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城堡区是布拉格的宝藏地,无论哪个建筑,都有悠久历史,都有故事可讲,所以走走逛逛,很有意思,尽管热心的二人转导游,一个故事连一个故事的讲解,不过故事太多,记不住了,唯有《圣维特大教堂》和旧皇宫还记得,可见贪多记不住,抓住印象深刻的一,二件,就可以了,如果你对布拉格的故事感兴趣,可以网上查询,那里有更多故事等待你的聆听。</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不仅美景多,故事多,还是一个艺术氛围浓浓的城市,倘佯街区,无论一个拐角,或者一个转身,都会有惊喜,漂亮的建筑装饰,栩栩如生的雕塑,突然出现,让我眼前一亮,所以在布拉格漫步,总是有新鲜感,脚步不由自主的会停下来,这就是艺术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布拉格的美丽离不开它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它静静地在布拉格旁流过,为布拉格的风景增色,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河边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有了河流,整个城市灵动起来,我去的那天,正好《伏尔塔瓦河》上有滑翔比赛,查理大桥架起直播台,桥上挤满了看热闹的人,《伏尔塔瓦河》为布拉格带来生机,带来活力。</p> <p class="ql-block">如果在捷克,玩了两个童话城市还未尽兴,没关系,还有更精彩的童话城市等着你,这个童话之城就是多彩的《卡罗维发利》,它是捷克的温泉小镇,在布拉格以西120公里处,这里是电影《007》的拍摄地,这个地方,能让你大过童话瘾,看来,捷克是不会让有童话梦的朋友失望的,如果你也喜欢童话世界,那么《卡罗维发利》一定不要错过。</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这个温泉的发现,与查理四世有关,据传说,十四世纪,统治捷克的罗马皇帝查理四世在一只小鹿的指引下,发现温泉,于是开始建造,在1349年建成,查理温泉的捷克语为《卡罗维发利》,于是小镇的名字正式诞生,它的原意就是查理温泉。</p> <p class="ql-block">建成后的温泉小镇,风景漂亮,《卡罗维发利》三面环山,树木茂盛,一条河流缓缓流过,河边是色彩鲜艳的各种建筑,大都是高档酒店和商店,沿河望去,河中建筑倒影美仑美奐,真是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小镇里有几十个泉眼,水温从35度至72度之间,温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根据水温的高低,矿物质含量的多少,和开发年份,小镇对温泉进行编号管理,每个编号和出水口的形状是不一样的,最出名的是《查理四世》泉口。</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在这风景优美的童话小镇中,最抢眼的东西是温泉杯,几乎人手一杯,小镇为了满足顾客的喜好,还设计了多种款色和多种色彩的温泉杯,在小镇,温泉杯成了风景线,不少游客还买了各种造型的温泉杯作为伴手礼,回去送亲友,这个小礼品既美观又有纪念性,我也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来到捷克才知道,《卡罗维发利》是世界上最悠久的电影节举办地,所以小镇可以见到大牌明星和导演,高档酒店和商店也是为电影节准备的,每当电影节,电影界名人集聚这里,评分得奖走红地毯,自然也引来了世界各地的记者,电影节让《卡罗维发利》出名,而《卡罗维发利》童话般美景,为电影节添彩。</p> <p class="ql-block">值得高兴的是,中国的电影也在《卡罗维发利》电影节获奖,来到捷克才知道,那是在1988年,谢晋导演的《芙蓉镇》,在26届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举办地正是《卡罗维发利》。</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今天居然住在《卡罗维发利》小镇,不用赶路,有了自由活动时间,太好了,那就河边散步吧。</p><p class="ql-block">河边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人们手持温泉杯,边喝温泉边赏风景,温泉的泉眼很多,喝完了,换一个泉眼续杯,尝尝不同泉口的口味,走累了,河边有长椅可以休息,还有雕塑可欣赏,还有音乐地板,在上面跳动会发出美妙音乐,自然河边也是拍照的好地方,与童话世界同框,来一张,快乐的瞬间成为永恒的记忆,过瘾了吗?至少我已满足,捷克给了我太多的享受,三个童话城市的游览,让我圆了童话梦,梦幻般的捷克让我留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至此,我游完了捷克,不过捷克旁,还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国家,那就是斯洛伐克,这个国家原来与捷克是同一个国家,后来独立,与捷克分成两个国家,国名为斯洛伐克,成立于1993年,素来有《欧州的心脏》的美称,2019年被《孤独星球》评为最适合旅游的国家,既然相近,不如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欧洲趣事多,斯洛伐克也不例外,它的首都是《布拉迪斯拉发》,位于斯洛伐克西南部,多瑙河畔,紧邻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是世界上唯一与两个国家接壤的首都,也是欧州最小的首都。</p> <p class="ql-block">《布拉迪斯拉发》城市不大,城市漫游一下半天即可,新到一个国家,首先要熟悉一下当地环境,于是走街串巷,进行市容观光,最引人注意的是雕塑井盖男,马路上有一阴井盖开着,有一男士,从地下通道爬出来,头部与身体趴在阴井上,身体尚未出来,形象逼真,戴着头盔,如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真人呢,这个雕塑我印象最深。</p> <p class="ql-block">经过《方济各会圣母领报堂》,这是当地最古老的教堂,外观已经很陈旧了。外墙是红,白两种颜色,是巴洛克风格教堂,《布拉迪斯拉发》宗教气氛浓厚,信徒经常会来做祈祷。</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街上热热闹闹,小店小贩也有逛头,有美食店,老板在招揽生意,还有服装店,有当地特色,街头的小商品车也引人注目,还有不少当地人,他们倒是一道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让我最感兴趣的是看当地人生活,《布拉迪斯拉发》是一个宁静的小城,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从老城里看,能捕捉的都是当地人的身影,这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好地方,他们生活节奏很慢,很悠闲。</p><p class="ql-block">一组组场景,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生活得有滋有味,我非常喜欢在这城市游荡,因为热门的风景照也许千篇一例,几乎每个旅游热门地都有专业摄影师↖拍的广告照片,而当地人的生活照,千变万化,如果拍到,就是一张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在《布拉迪斯拉发》,这样的生话场景随处可见,不用费力寻找,只要用心拍摄就行,其实,旅游的目的,就是让我了解我不知道的东西,如果想了解接地气的东西,那么《布拉迪斯拉发》千万不要错过。</p> <p class="ql-block">感谢《克鲁姆洛夫》,沒来前,童话世界是在我的梦幻中,来了后,才发现居然有现实版,来到捷克才知道,这个小镇有多美,只要见到它,就会被它吸引,那美丽的高低起伏的红顶建筑,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感谢布拉格,它是神秘的城市,不但是童话世界,风景美得令人陶醉,更是一个趣味多多和故事多多的地方,在布拉格有看不完的新奇和听不完的故事,几乎在这个城市每走一步都有新鲜感。抬头转身都会发现惊喜,它是一个宝藏密集的地方,在欧州旅游,化同样的时间,在布拉格看到的东西最多,眼前永远是视觉盛宴,这个地方太赞了,点赞!推荐!</p> <p class="ql-block">感谢《卡罗维发利》,捷克童话般的温泉小镇,来到捷克才知道,它与电影的缘份,《卡罗维发利》是悠久的电影节举办地,电影节让它出名,而它美丽的风景为电影节增辉,从而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旅游追星,《卡罗维发利》也名扬天下,成为热门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感谢《布拉迪斯拉发》,它是斯洛伐克的首都,它给了我沉淀的机会,欧州游,除了看教堂,雕塑,城市广场外,最重要的是看当地人生活,可凡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商业化程度高,见到的都是游客和商店,很难见到当地人生活的场景,而《布拉迪斯拉发》却相反,它宁静,清新,当地人生活得自由自在,生活场景随处可见,对于喜欢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我,是绝好的机会,谢谢了,斯洛伐克人满满的幸福感,留在我的镜头中,让我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最后感谢捷克,三个童话城市的漫游,让我圆了童话梦,欣赏了美景,聆听了故事,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捷克太好玩了,每一个地方,让我有新奇感,舍不开离开,捷克游,让我得到大大的满足,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我尽兴享受,这个国家太赞了,如果要我点评,我除了赞美,还是赞美!</p><p class="ql-block">感谢斯洛伐克,一个接地气的国家,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我看到了当地人生活场景,他们的井市生活,生动有趣,每一瞬间都不同,能夠用照片定格,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因为生活场景千变万化,每一刻都不可能重复,这些东西是我自己眼中的风景,别人不可取代,所以尤显珍贵。全文完。</p>